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工作的通知​(桂水扶〔2020〕8号)

2020-07-01 11: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水利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水规范〔20191号),进一步抓好水利就业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就做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策全面落实

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认识,把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注重政策的延续性,立足地区和行业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加强组织保障力度,通过分类施策、靶向施策,精准组织实施。充分用好水利发展资金中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资金,积极争取落实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加大水利建设与管理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力度,保证水利工程正常运行和维护经费,增加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就业岗位,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政策,不断推进水利就业扶贫取得实效。

二、拓展水利工程管理及河湖管理就业扶贫渠道

在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中,新增的就业岗位,适合由农村劳动力承担的,如国管工程管理单位临时和季节性用工、河湖巡管与保洁、小(二)型水库管护与巡库、农田水利与安全饮水设施管理、防汛抗旱设施管护等,要重点向当地具有相应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倾斜。其中,国管工程(河湖管理)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购管护服务时,可将聘用具有相应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前置条件。贫困地区水利部门要积极多渠道筹集资金,足额落实水利工程(河湖)管护经费,科学设置管护岗位,为拓展管护就业渠道奠定基础。

三、充分发挥民办公助和村民自建水利项目的就业促进作用

对贫困地区依法不需要招标,且技术要求不高,可由村组自行组织施工的小型水利建设项目,应优先组织村内贫困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并按规定获取劳动报酬。对贫困地区依法不需要招标,但有一定技术要求的小型水利项目,乡(镇)、村在选择承建施工队伍时,要将就近就地吸纳一定比例的贫困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作为准入条件之一,促进解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增收问题。

四、鼓励贫困劳动力进入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务工

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的规定,对达不到必须招标标准的水利建设工程,不得强制要求招标。贫困地区依法必须招标的水利建设工程,对于适合由农村劳动力承担的劳务岗位,应鼓励中标施工企业或其劳务分包企业尽量就地就近吸纳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不涉及公共安全、技术要求不高的劳务岗位,招标人可以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采取要求投标人书面承诺、降低履约保证金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取比例、适当提高工程进度付款比例等方式,提高中标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性。

五、积极协调其他水利参建参管单位提供就业扶贫岗位

社会资本在贫困地区投资建设水利工程的,要积极鼓励和引导项目法人、运行管理单位及承建企业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营,并将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在相关合同和协议中进行约定。积极鼓励灌溉合作社、农民用水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吸纳就地就近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可将就业情况纳入相关绩效考评,与申报有关补助资金挂钩。各地水利部门要积极主动,协调当地水利工程的建设单位、运行管护单位、施工企业、劳务分包企业等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在后勤服务、安保、治安巡逻、绿化、保洁等岗位人员使用上,优先聘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六、强化水利就业扶贫的服务与监督工作

贫困地区水利部门要根据年度水利建设与管护工作任务量,落实用工需求,制定用工计划,加强信息公开和发布,并加强与有关部门、贫困村的对接,搞好水利就业扶贫的协调服务工作。要督促用工单位(组织)与贫困群众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有关规定,严格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或劳务报酬,积极推行由银行代发贫困劳动力工资和劳务报酬制度。督促各用工单位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维护合法权益。

七、做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各级水利部门要主动与当地扶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农民夜校和现场练兵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水利劳动技能培训。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小型水库、安全饮水等工程管护岗位,要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业务技能。

八、建好水利就业扶贫工作台账

各地水利部门要督促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营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按时报备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情况,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及时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员、用工工种、工作期限、工资报酬等数据统计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71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