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6-11 18:25     来源:广西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水利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办扶贫〔2018〕48号)和自治区公务员局、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印发《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工作方案》(桂公局函〔2018〕185号)精神,结合广西水利工作实际,我厅制定本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

广西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实施方案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办扶贫〔2018〕48号)和自治区公务员局、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印发《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工作方案》(桂公局函〔2018〕185号)精神,结合广西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好贫困地区水利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立足本地区本行业脱贫攻坚水利重点任务,将培训内容与扶贫政策相衔接,精准对接,精准施训,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水利干部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持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到2019年底培训水利干部5000人次以上,实现贫困地区水利部门行政领导、业务骨干、水利扶贫专职干部全员培训全覆盖。

二、培训对象

(一)基层水利干部。以贫困地区县(市、区)水利部门行政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乡镇水利站长、蹲点包村干部等为培训对象。

(二)水利扶贫干部。以水利扶贫统计人员、水利部门扶贫挂职干部、水利扶贫联络员等为培训对象。

三、培训内容

(一)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了解和掌握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思想、重要理论,系统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内涵和要求。

(二)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重大政策举措和战略部署。深入理解中央、自治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部署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执行的自觉性。

(三)水利扶贫政策举措和总体安排。深入理解水利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和掌握水利扶贫的基本内容、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

(四)水利业务和扶贫工作有关知识。理解和掌握水利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新政策、新要求,了解扶贫工作范围、重点任务、基本要求等常识。

(五)水利扶贫典型考察学习和案例剖析。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案例剖析,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增强培训学习效果。

四、工作措施

(一)培训名额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业务部门要制定2018年、2019年培训计划。依据年度培训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培训倾斜支持力度,同时积极申报水利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广西片区水利干部培训计划和增加培训名额。广西举办培训班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可适当增加贫困地区培训名额;培训班人数在100人以上(含多期培训班总数超过100人)且有县级水利部门参加的,原则上贫困县县级水利部门参加人数占培训班总名额的48%以上。培训班举办地所在辖区市有贫困县的,应尽可能多安排所属贫困县水利干部参加。

(二)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全区各级水行政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在通知文件中时要明确到具体地区和培训名额,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支持力度,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切实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办好水利扶贫专题培训班。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工作需要和行业实际,依据2018年、2019年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计划,精准设计培训内容,合理配置培训资源,组织举办水利扶贫方面的专题培训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抓好水利脱贫攻坚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广大水利干部做好水利脱贫攻坚的本领,是当前水利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政治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实施方案。确保水利脱贫攻坚培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创新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不同需求,优化班次设置,以短期培训、专题研讨为主;改进教学方式,加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力度,发挥水利脱贫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加强研讨交流,总结推广水利扶贫先进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水利瓶颈问题,倡导送教上门下乡,实施分段教学、异地教学、合作办班等。落实年度水利脱贫攻坚培训资金,整合优质师资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三)加强管理,提高培训效果。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培训计划落实、学员选派、监督管理等工作。在分解落实水利培训计划指标时,要做好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工作。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督促学员派出单位落实培训名额,按要求精准选派受训人员,同时要加强培训人员登记管理,严格培训纪律要求,努力提高培训效果。各市水利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培训方案(或培训计划),加强组织实施,并于7月5日、12月5日前将半年和年度培训情况报送水利厅规计处(扶贫办)。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