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

百色水库灌区项目简介

2017-01-24 10:03     来源:广西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属“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县居住有壮、瑶、苗等七个少数民主,其中壮族约占总人口的80%。灌区所在的右江河谷有“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南菜北运”和水果生产基地之一,区域内的田阳县和田东县还是《广西新增50亿斤粮食能力建设工程规划》所确定的重点建设粮食生产县,已建有“袁隆平东盟农业科技园”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东盟分中心”。由于区域将于时空分布不均,灌区沿江田高水低,造成大部分农田、果园无可靠灌溉水源,属于广西三大旱片之一的桂西北旱片。灌区现状有效灌溉面积约10.1万亩,仅占灌区耕地、原地总面积的17%,部分区域旱灾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粮食、蔬菜、水果的生产和当地经济的课持续发展。

  百色水利枢纽是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枢纽工程自2006年建成后,由于灌区工程尚未实施,灌溉效益未能发挥,兴建百色灌区工程,可合理配置当地水资源,有效发挥已建百色水库的灌溉效益,提高灌区粮、果、蔬产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城镇供水水源条件,对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和边疆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百色水库灌区规划范围主要为百色水库以下至田东县思林镇沿河两岸相对成片的耕地及果园,共涉及百色市右江区、田阳、田东个县(区)的9个乡镇79个行政村。灌区总规划灌溉面积为59.7万亩,其中耕地29.2万亩、果园30.5万亩。新增、恢复灌溉面积49.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1万亩。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