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

我区重大水利项目2019年第三季度推进情况

2019-11-11 17:27     来源:规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约650亿元,其中在建工程投资规模550亿元。截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22亿元,完成率59%。其中2019年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百色水库灌区5项在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52.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7.93亿元的78%。当前已进入水利汛后建设黄金期,预计可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1.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2014年11月19日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6.93亿元,占总投资357.4亿元的57.90%;其中完成年度投资32.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6亿元的89.25%。左岸泄水坝段工程泄水闸22#—33#坝段全线浇筑至设计高程;低孔弧形工作闸全部调试完成;高孔闸门已焊接调整完成。左岸厂房工程机组混凝土浇筑加快推进。船闸工程上、下闸首边墩浇筑至设计高程,闸室边墙最高浇筑至设计高程,完成上闸首人字门门叶及附件安装;完成下闸首人字门门叶安装。南木江副坝粘土心墙石渣坝段全断面填筑至设计高程;右岸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启动。坝区移民全部完成,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库区重要防护工程拆迁基本完成。11个移民安置点全部进行房屋主体建设,其中大成塘安置点建成并投入使用。库区用地报批材料完成第三次补正修改完善工作。大江截流阶段移民安置验收完成终验。库区重要防护和七星河调节坝工程面貌满足大江截流要求。9月30日,自治区港航局批复工程施工方案通航技术要求。 

2.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 

一期工程:工程于20119月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6.16亿元,占总投资26.47亿元的98.82%;本年度完成377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000万元的75.42%;一期控制性工程北干一标TBM隧洞完成开挖9.98公里,占TBM隧洞调整后总长11.89公里的83.94%,钻爆法隧洞完成6.74公里,占钻爆法隧洞调整后总长11.87公里的56.78%。累计完成征地10508亩,占征地任务10678亩的98.4%。 

二期工程:工程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4.73亿元,占总投资30.38亿元的81.40%;本年度完成2.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23亿元的76.47%;二期工程干渠隧洞累计掘进11.49公里,占设计工程量11.66公里的98.5%;明渠建设54.78公里,占明渠设计工程量64.2公里的85.3%;渡槽建成34.9公里,占渡槽设计工程量36.13公里的96.6%。二期工程干渠完成开挖建设101.17公里,占总建设长度111.98公里的90.35%。 

3.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9.97亿元,占已下达计划26.88亿元的111.50%;本年度完成2.59亿元。主坝、副坝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其中主坝主体工程土建部分已基本完工,溢流坝、非溢流坝、闸墩已浇筑至设计高程,完成2台机组进水口拦污栅、检修门埋件安装。副坝大坝已浇筑至设计高程,目前正在进行帷幕灌浆施工及暗涵施工。移民安置方面,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区、淹没区征地工作四荣新集镇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规划修建民房906套,累计完成830户一层统建,700户具备交房条件四荣乡政府及部分公建单位已完成搬迁,医院、学校、派出所等公建单位正在同步建设城市楼房集中安置点一、二期共开工17栋420套17栋已全部满足交付条件,2019年9月12日通过验收。大坪安置点2019年3月启动民房建设,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4.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

工程于2016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9.68亿元,占总投资66.56亿元的44.59%;本年度完成10.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8.2亿元的58.13%。水库枢纽及灌区总干渠工程导流泄洪隧洞正常过流,拦河坝堰坝结合体填筑至207.8度汛高程那佳—南庆隧洞工程累计掘进1862.1米,占总长1297514.35%;四大干渠中,宁明干渠小满隧洞峙书隧洞米冷隧洞加快推进;客兰东干渠竹琴2#隧洞累计掘进489.4;哥樟隧洞掘进99米;驮英东干渠东攀隧洞累计掘进484.5米;驮英西干渠罗白隧洞已全部贯通。征地及移民方面,计划征地37251.31亩,完成征地27753亩,完成率74.5%。移民安置总数322户,确认安置方式317户完成率98.44%。 

5.百色水库灌区工程。 

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工。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亿元的47.07%。银屯—凡平隧洞累计完成掘进412米,占总长2251米的18.3%,占年度目标1200米的34.33%钢筒混凝土管(PCCP)厂房和生产设备安装基本完成,近期投产运行钢筒混凝土管(PCCP)、球墨铸铁管采购标、土建及安装工程Ⅱ、Ⅲ标完成合同签订正在进行机电设备、阀门采购招标工作。

(二)拟建项目进展情况。

1.西江干流治理工程。

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9年8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批复静态总投资16.29亿元,比水利部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技术审查意见投资增加1.51亿元,增幅达到10.2%。目前正在开展单项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审查和审批以及开工准备工作,9月中下旬已召开桂平市城区河南防护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右岸南安段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左岸新安至保安段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思礼洲及禤洲岛治理工程等单项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技术审查会。梧州市河西、河东、钱鉴堤正在开展招标工作。梧州市河西堤、桂平市城区河南防护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右岸南安段治理工程3个子项预计于11月底前实现工程开工建设。 

2.洋溪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征地移民部分除外)已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预审。贵州、广西两省区已正式下达工程停建令,移民、用地、文物调查等专题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节水评价、水土保持等专题已完成编制并报送水利部。前期准备工程已完成立项、可研、初设工作以及建设征地、场地平整等工作,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工程一期第一阶段工程已于2019年9月6日由工程监理正式签发开工令。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依托自治区层面推进重大项目机制和平台,推进项目建设。根据重大水利项目时间跨度长、地域范围广、涉及行业多、协调难度大的特点,一是深入工程现场调研,掌握工程建设动态,及时了解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困难,梳理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报送自治区重大办和自治区政府,通过自治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高位协调推进项目建设8月,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在南宁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协调解决大藤峡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自治区政府文世峰副秘书长在南宁主持召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断航补偿推进会,布置截流断航补偿工作。二是主动沟通协调,形成部门联动合力,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支撑。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及时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接,研究大藤峡截流流断航补偿事项,赴桂中治旱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解决一期工程北干Ⅰ标隧洞施工方法变更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二)强化组织保障,加强业务指导,以目标为导向压实各方责任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作为重大水利项目的责任部门,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成立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战领导小组,印发在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攻坚目标、责任分工、会商机制。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列入设区市的考核指标,明确年度工作内容及分月完成投资进度目标,压实各方的责任。通过对进度滞后的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那佳—南庆隧洞各参建单位法定代表人约谈后,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目前有了明显的改变。三季度11次赴重大项目调研、检查,协助破解影响工程建设的难题,督促指导参建各方对照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保障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三)强化沟通,加密调度,有效加快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强化沟通衔接,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研报告于2019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受理后,咨询评估过程中历经多次反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水利厅近10次专门赴京,着力做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以及咨询评估单位专家的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国家部委和评审专家的理解支持。最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总投资16.29亿元,比水利部报送的技术审查意见投资增加1.51亿元,增幅达到10.2%。批复投资高出审查投资在同类重大水利项目中均较少见。二是加密专题调度,精准解决前期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先后5次召集自治区易地安置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拟开工重大项目相关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项目业主、设计单位,针对前期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题调度,精准施策有效解决制约工程推进的瓶颈问题,同时有效加快相关报告及专题的编制和审查审批进度,为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