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

我区重大水利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推进情况

2018-11-16 16:14     来源:广西水利厅
【字体: 打印

  2018年7月以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领导的关怀下,各级部门各负其责,做了大量工作,我区重大水利项目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一、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1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于2014年11月19日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9.39亿元,占总投资357.4亿元的47.4%;其中完成年度投资35.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1亿元的86.7%,占自治区重大办下达任务45亿元的79.0%。截至9月底,主体工程建设成果显著,各标段关键目标节点基本满足进度要求。其中左岸厂坝工程泄水闸22#~24#坝段混凝土已全面浇筑至64米设计高程,弧型闸门安装有序开展;厂房混凝土最高浇筑至40.95米高程;安装间最高浇筑至63.90米高程。船闸工程闸室混凝土浇筑全面展开,泄水箱涵实现基岩全覆盖,上闸首最高浇筑至65米设计高程,下闸首最高浇筑至61.5米高程,闸室边墙最高浇筑至39米高程。右岸施工准备工程已全面启动。坝下交通桥工程主桥桩基全部浇筑完成。坝区左岸征拆任务已基本完成,累计用地移交10283亩;坝区右岸完成用地移交1646亩(占任务的99.7%),累计完成移民搬迁454人(占任务的100%),房屋拆除100栋(占任务的98%)。库区征地完成11.54万亩(占任务的96.8%),库坝区11个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完成90家企业签订协议,开工建设41个专项复改建项目。


  根据《研究加快全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纪要》(桂政阅[2018]75号)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和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同志的指示要求,2018年10月1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水利厅以及来宾市等部门组织召开了大藤峡库区移民项目规划协调会,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将东乡河(武宣县)大藤峡淹没区水位调节坝等4个项目列入实施规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目前,库区重要防护工程和七星河调节坝工程建设基本满足年度目标计划要求。库区用地材料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


  2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


  一期工程:工程于2010年8月1日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5.5亿元,占总投资26.47亿元的96.3%;本年度完成7228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8000万元的90.3%;一期控制性工程北干一标TBM隧洞完成开挖7.38公里,占TBM隧洞总长16.11公里的45.8%,钻爆法隧洞完成5.0公里,占钻爆法隧洞总长7.64公里的65.4%。累计下达征地任务10470亩,完成9946亩,占下达征地任务的95%。


  二期工程:工程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 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1亿元,占总投资30.38亿元的66.1%;本年度完成6.3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8亿元的78.75%;控制性工程南干一标南干一标跨红水河大渡槽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调整,施工单位5月中旬进场,7月份开工,目前临建设施已基本完成,正积极准备主体施工。累计下达征地任务10272亩,已交地9243亩,占已下达征地任务的90


  2018年9月2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持召开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穿越、迁改专题协调调度会议。会议针对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存在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控制性工程推进缓慢、穿越迁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工程建设进度总体偏慢,未能及时发挥工程效益等问题形成了协调处理意见,明确了有关单位职责及办理时限、措施等要求,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确保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截止目前,本年度完成专项迁改458处,累计完成专项迁改920处,总任务的84.3%。其中涉及高速公路、铁路、部队、国防光缆、油气管道等重大迁改项目47处,目前已完成迁改19处。


  3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已下达计划26.88亿元的91.15%;本年度完成2.75亿元,占年度下达投资计划5.8842亿元的46.7%。目前,主坝、副坝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其中:主坝2#-4#坝段砼浇筑至130m高程,5#-8#坝段浇筑至127m高程,9#-10#坝段浇筑至130m高程;11#-13#坝段浇筑至128m高程;厂房基础砼浇筑至113.392m高程。副坝完成左右岸坝肩边坡开挖及支护,完成坝基开挖至146m高程,完成右岸上坝路开挖及支护,完成明渠土石方开挖2万m3移民集中安置的8个安置点,大方集中安置点已具备建房条件;四荣新集镇集中安置点场地平整已基本完成;沟滩,分水,南团,小苏四个安置点变更为城市楼房集中安置;大坪安置点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坡道安置点取消,改为分散安置,自行安置到四荣新集镇安置。


  4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


  工程于2016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98亿元,占总投资66.56亿元的24%;本年度完成9.9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3亿元的76.77%。目前,进场道路交通隧洞已贯通,完成开挖498米,全断面衬砌完成370米,上坝道路路面砼浇筑1.52公里,驮楼至浦城段路面砼浇筑6.54公里那佳~南庆隧洞工程完成进口施工区主洞开挖掘进及支护55.3m;完成了岽桥检修支洞297m洞段开挖及支护。水库枢纽工程完成枢纽2座3m3混凝土拌合系统临建施工和安装调试;完成导流泄洪隧洞进、出口边坡开挖及支护工程建设需征地37251.3亩,共完成征地20337.11亩,完成率54.6%


  5.其他河流治理工程


  其他河流治理工程总投资5.03亿元,整治河长30.13公里,包括23个子项,涉及防城区等6个县市、区),已批复9个子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批复总投资2.58亿元,整治河长16.5公里。目前,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4亿元,完成投资1.58亿元,占投资计划的65.8%,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二、拟建项目进展情况。


  1百色水库灌区工程


  2018年7月20日,百色水库灌区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7月31日,环境影响报告书、单项工程银屯~凡平隧洞工程初步设计分别获生态环境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已完成单项工程银屯~凡平隧洞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施工标10月23日已经流标,正在抓紧开展后续工作争取11月开工建设。水利部水规总院于2018年9月18日-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审查,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根据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西江干流治理工程


  2018年10月8日,西江干流治理工程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完成办理,目前可研报告审批所需11项前置要件,已完成10项前置要件办理(水利部可研报告技术审查意见、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意见/防洪影响评价、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移民安置规划、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1项正在抓紧办理(项目建设用地预审)。2018年9月,自然资源部对项目用地预审事项进行了审查,并于9月28日发出了《补正说明告知书》,目前补正材料上报自然资源批复,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前置要件办理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3洋溪、梅林水利枢纽工程


  8月22日,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拜访水利部,再次提出请求水利部加大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协调力度。水利部有关领导建议通过两省(区)高层对接协商统筹解决分歧,同时及时把握当前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机遇,加快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工作推进。8月23日,自治区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和贵州省魏国楠副省长在百色市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库区临时淹没处理的标准和范围问题。8月31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厅组织召开洋溪梅林枢纽工程专题会,专题研究工程库区临时滞洪影响区处理问题。9月4日,自治区发改委到国家发改委汇报我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提出请求国家发改委支持洋溪梅林枢纽工程建设。9月5日,自治区秦如培常务副主席、方春明副主席在南宁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我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力争在淹没处理问题上有所突破,争取贵州省早日发布工程停建令。10月21日,自治区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在柳州市三江县召开洋溪、梅林枢纽工程建设协调会,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水库移民局参加会议。会议就洋溪水库临时淹没区处理及库区停建令问题达成初步意见。秦如培常务副主席要求,双方应本着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力争早日批复、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使用、早日发挥效益的原则,按达成的议定事项抓好落实,重点落实好项目报批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