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

我区重大水利项目2018年第二季度推进情况

2018-07-31 10:13     来源:广西水利厅
【字体: 打印

  广西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共8项,总投资规模约620亿元;已实现开工4项,在建规模481亿元。2018年上半年4项在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3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7.9亿元的55.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总体进展较为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1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于20141119日开工建设,截至20186月底,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9.29亿元,占总投资357.4亿元的44.5%;其中完成年度投资2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1亿元的62%,占自治区重大办下达任务45亿元的56.4%。目前,泄水闸坝和发电厂房基本达到总体进度要求船闸工程主要部位形象基本满足大江截流节点目标计划坝下交通桥、新安取水口迁建工程等项目正加快推进;生产辅助工程基本完善,左岸排水系统基本完成。截至6月底,坝区左岸征拆基本完成,实现全封闭管理;坝区右岸完成用地移交1598亩(占任务的96.8%),累计完成移民搬迁312人(占任务的68.7%),房屋拆除68栋(占任务的66.7%)。库区征地完成11.54万亩(占任务的96.8%),6个安置点建设方案已全部落实,其中4个已开工建设;完成90家企业签订协议,开工建设30个专项复改建项目。武宣库区重要防护工程和七星河调节坝工程各标段均已达到安全度汛形象进度,基本满足年度建设计划要求。库区用地材料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


  2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


  一期工程:工程于201081日开工建设,截至2018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5.26亿元,占总投资26.47亿元的95.4%;本年度完成4172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8000万元的52.15%;一期控制性工程北干一标TBM隧洞完成开挖7.237公里,占TBM隧洞总长16.11公里的44.9%,钻爆法隧洞完成4.9公里,占钻爆法隧洞总长7.64公里的64%。累计下达征地任务10470亩,完成量地10222亩,占下达征地任务的97.6%,已交地9632亩,尚有838亩征地任务未完成。


  二期工程:工程于20151028日开工建设, 截至2018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4亿元,占总投资30.38亿元的57.2%;本年度完成3.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8亿元的45%;二期控制性工程南干一标已进场开展渡槽的前期临建工作,施工单位已完成红水河渡槽左岸工区临建基础施工、刘家村渡槽左岸工区清表、完成测量控制点复核工作,完成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及报监工作,正在开展红水河渡槽5#墩桩基地质超前钻探工作。累计下达征地任务10272亩,完成量地9641亩,占下达征地任务的93.7%,已交地7652亩,尚有2620亩征地任务未完成。


  重大迁改建项目,一、二期合计47处,其中已完成12处,30处正在施工中,其余5处正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制定迁改方案。


  3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20159月开工建设,截至2018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2.92亿元,占已下达计划26.88亿元的85.3%;本年度完成10773.40万元,占年度下达投资计划5.8842亿元的18.3%。目前,主坝非溢流坝段浇筑至128m高程,溢流坝段浇筑至123m高程;厂房基础浇筑至110.4m高程;消力池底板浇筑完成84%。副坝正在进行左右坝肩开挖。移民集中安置的8个安置点,大方、四荣新集镇集中安置点场地平整已基本完成,城市楼房集中安置点已完成场地平整土方工程90%,大坪、坡道安置点正根据群众意愿进行规划优化设计。


  4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


  工程于20161027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8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3.25亿元,占总投资66.56亿元的19.91%;本年度完成7.2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3亿元的55.79%。目前,进场道路路基开挖已完成10.9km,混凝土路面砼浇筑完成4.9km(含交通隧洞)。总干渠那佳-南庆隧洞单项工程标完成进口洞身开挖支护4.2m;完成了岽桥检修支洞91m洞段开挖及支护。那佳至南庆隧洞工程标完成隧洞出口段开挖15.2m;完成隧洞出口支护14.2m。水库枢纽及灌区总干渠标段目前主要开展土石方作业,导流泄洪隧洞已全线贯通并完成支护266.5m。工程涉及永久征地总面积约28761亩,临时征地约8490.65亩,截至20186月底,共完成征地21639.093亩。


  (二)拟建项目进展情况。


  1百色水库灌区工程


  630日,我区已按国家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窗口要求,补齐了可研审批所需全部材料,716日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办公会审议。开工建设所需的23个专题专项方案除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外,其余21个专题均已完成办理。其中: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技术复核已于517日通过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审查,712日生态环境部已公示结束,预计7月底前可获批复;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待初步设计批复后再申报审批。单项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有望实现10月底前开工建设。


  2西江干流治理工程


  可研报告审批所需11项前置要件,已完成9项前置要件办理(水利部可研报告技术审查意见、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意见/防洪影响评价、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移民安置规划),2项正在抓紧办理(项目建设用地预审、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前置要件办理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力争2018年顺利实现单项工程开工建设。


  3洋溪、梅林水利枢纽工程


  314日、426日,柳州市和黔东南州政府分别在柳州市和黔东南州召开了座谈会,就洋溪水利枢纽临时滞洪影响区处理方案进行了积极沟通对接协调。522日,根据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会同移民工作管理局、柳州市水利局、柳州龙溪公司、设计单位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专题讨论会,对黔东南州、柳州市政府提出的诉求及建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洋溪水利枢纽临时滞洪影响区处理方案及相关政策依据等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讨论。524日、525日,自治区水利厅就两省区在洋溪枢纽库区临时滞洪影响区存在的分歧及处理方案再次向水利部及水利部水规总院有关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529日,自治区水利厅书面向自治区领导汇报了临时滞洪影响区处理方案相关研究成果。自治区政府将于近期再次约请贵州方面商议。


  4其他河流治理工程


  其他河流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5.03亿元,整治河长30.13公里,包括23个子项,涉及防城区等6个县市、区。目前已批复9个子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批复总投资2.58亿元,整治河长16.5公里。目前,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4亿元,工程建设已开始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藤峡水利枢纽。一是库区建设用地上报审批亟待加快。目前,大藤峡工程库区建设用地请示已上报国务院,但仍需落实耕地占补项目才能完成审批工作。二是工程移民安置点建设急需提速。目前库坝区移民安置点建设整体进度相对滞后,除桂平市大成塘安置点基本建,其余10个安置点中,8个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2个尚未开工,如不妥善处理解决,极有可能影响下闸蓄水目标实现。


  (二)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主要存在部分标段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建设施工用地提供不及时、整改责任清单落实不全面、工程进度管控不严等问题。一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北干渠1标于20129月开工,合同工期48个月,即应于20169月前完工,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隧洞开挖12.1公里,占隧洞总长23.7公里的51%,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今年6月底,自治区党委督查室、人民政府督查室联合发展改革委、水利厅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一期工程北干渠标窑瓦~溯河、溯河~北泗段隧洞施工尚未恢复施工,北干一标、南干一标施工现场没有营造加快工程建设的氛围;对照今年5月份制定的进度计划表和4个责任清单,6月份应完成的37项征地拆迁问题,仅完成16项,有21项征地拆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没有落实到位;项目法人对工程进度管控不严,各标段时间节点不够细化,各标段没有按每月完成时间节点配置施工机械和人力资源并落实考核目标,特别是没有将控制性工程和引水关键线路施工进度计划细化分解,未能对建设进度进行约束把控。今年6月底,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的专项稽察发现,二期工程除古风高镜隧洞标、南干一标外的6个干渠标段,施工工期均为24个月,截至6月底,开工时间已过了13—15个月,完成投资不足40%,施工进度明显滞后。


  (三)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存在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严重滞后、工程建设专用砂石料场未正式投产供料等问题。根据国家的批复,工程及库区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应在2018430日前全面完成,但目前规划的8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均未建成;按照水利部批复工程建设总目标和工程安全度讯要求,今年汛前枢纽工程大坝建设应当达到144m高程,由于库区的四荣乡移民搬迁工作没有按时完成,导致大坝浇筑进度被迫放缓。根据国家对工程的要求,大中型水利工程要配备专用料场,供施工期间自行开采生产砂石料,本工程调整使用的康田2#料场已经拍卖,实质上已不属于项目建设实施单位自行开采,这将难以控制砂石料供应量,工程建设进度将受到制约。截至目前,康田2#料场刚取得矿产资源开采证但未正式投产,工程开工2年多时间还没有落实料场自行开采的相关工作,严重制约工程建设的正常开展。


  (四)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主要存在部分标段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征地工作进度不能完全满足工程建设需求、砂石料场尚未解决、施工用电提供不及时、外部交通条件较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未完成、材料价格补差不及时、资金拨付程序繁琐等问题。今年6月,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的专项稽察发现,进场道路交通隧洞仍有4米没有打通,有226米路基没有开挖完成,6749米路面没有完成砼浇筑,尚有4座桥均未能通车,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对水库枢纽施工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那佳~南庆隧洞工程20174月签订合同施工一年多来,主洞开挖掘进不足20米,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因权属不明晰,征地存在777起纠纷,涉及面积1911.82亩;特别是水库枢纽建设区涉及国有派阳山林场与当地村民的权属争议林地,经常性阻挠施工,致使施工人员和机械停工,严重影响工程进度跟四大干渠的开工建设。规划设计可用于本工程的石料场均处于安全整顿停工停产状态,崇左当地石料市场供应短缺,目前已申请3个市本级内机动调配的砂石开采指标,但尚未获得批复。


  (五)百色水库灌区、西江干流、洋溪水利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压力大。百色水库灌区,环境影响报告书预计20187月底才能获得批复,影响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百色水库灌区项目业主单刚刚正式成立,人员配备不足,技术力量较薄弱。西江干流治理,规划选址专题论证报告已进入评审阶段,预计7月底前可获得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批复;用地预审因其中1个子项目涉及占用基本农田,推进较为缓慢,此外因自然资源部要求从7月份开始启用2000坐标系统,需进行基础数据坐标转换,目前尚未将用地预审材料报送自然资源部,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批复及单项工程开工建设的年度目标压力较大。洋溪、梅林枢纽工程,因贵州省政府尚未同意发布停建令,导致项目可研报告(征地移民部分)及有关专题的编制和报批工作难以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督促地方政府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协调解决石料供应、重大专项迁改、外交通道路等外部施工条件,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督促桂平市、武宣县政府加快大藤峡水利枢纽移民安置点建设进度。督促来宾市政府严格按照印发的两年攻坚行动方案,全面加快各项工作推进。督促柳州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移民安置点建设进度,妥善解决石料供应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顺推进。督促崇左市政府协调解决林地和耕地权属不明晰和砂石料场、外部交通、材料价格补差等问题。


  (二)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督促百色市政府帮助百色水库灌区项目业主百色水库灌区管理中心迅速完成人员配备,提高技术力量,为工程顺利推进打好基础;尽快批复水利厅提出的西江干流治理工程项目业主申请,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及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三)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帮助协调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国土资源厅,加快西江干流治理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办理;建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的沟通对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耕地占补项目,尽快完成大藤峡水利枢纽的用地审批,为库区建设用地提供法律支撑


  (四)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督促项目法人严格履行项目法人职责,制定相应考核目标和奖惩办法措施,加强对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单位的合同履约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优化的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加快施工进度;督促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工程质量管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