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

广西重大水利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15年12月)

2015-12-07 17:36     来源:广西水利厅
【字体: 打印

 

    一、广西重大水利工程总体情况

    2014年5月,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落久水利枢纽、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洋溪水利枢纽工程、西江干流治理、其他河流治理等7大工程列入国务院明确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目录,总投资约550亿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下发的分工方案的安排意见,大藤峡工程为2014年开工项目;落久水利枢纽、桂中二期工程为2015年开工项目;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洋溪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其他河流治理为“十三五”期间开工项目。

    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藤峡水利枢纽已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落久水利枢纽和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已分别于2015年9月、10月实现了开工建设。

    二、广西重大水利工程进展情况

    (一)已开工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1.大藤峡水利枢纽。

    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黔江河段大藤峡峡谷出口的弩滩处,下距广西桂平市黔江彩虹桥6.6 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工程任务为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利用。201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10月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5月20日;水利部批复工程初步设计,项目概算总投资357361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1704281万元,资本金1869333万元。

    截止2015年11月底,水利部已下达投资计划4585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0000万元,广西32000万元,广东21500,银行贷款200000万元,企业投资45000万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336518万元;主体船闸工程、左岸溢流坝段及左岸厂房工程已开工;完成坝区土地征用工作;全面启动库区土地权属分解、补偿、移民安置点征地、建设工作,逐步启动相关防护工程、工矿企业补偿、专业项目(公路、电力、通信、水利、文物等)建设工作。

    2.落久水利枢纽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柳江流域融江支流贝江下游,距上游四荣镇约15公里,距下游融水县城约13公里,距下游柳州市约121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工程建设任务为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供水、发电和航运等综合利用。201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工程项目建议书,2015年5月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10月;水利部批复工程初步设计,项目概算总投资268842万元。2015年9月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融水县工程现场召开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截止2015年11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已下达投资计划40000万元,全部为中央投资。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工程三通一平、征地移民工作正在抓紧开展。

    3.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

    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以下简称乐滩灌区)位于红水河中下游两岸,该地区属广西桂中典型干旱区,涉及南宁市宾阳县和来宾市忻城县、合山市、兴宾区共4个县(市、区),规划灌溉面积129万亩。乐滩灌区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红水河左岸灌片,主要包括总干渠及北干渠片设计灌溉面积为55万亩,范围涉及来宾市忻城县、兴宾区及合山市;二期工程为红水河右岸灌片,建设南干渠片,范围涉及来宾市兴宾区和南宁市的宾阳县,设计灌溉面积74万亩。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竣工。乐滩灌区二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3年4月批复了项目建议书,于2015年7月29日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广西区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10月22日批复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30.38亿元,设计灌溉面积达74万亩。2015年10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融水县工程现场召开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截止2015年10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已下达投资计划10000万元,全部为中央投资。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工程三通一平、征地移民工作正在抓紧开展。

    (二)“拟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

    1.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

    驮英水库坝址位于左江二级支流公安河上游,是广西左江治旱工程驮英水库灌区重要的新建水源工程,总库容2.28亿立方米。驮英水库灌区范围涉及崇左市江州区、扶绥县、宁明县等21个乡(镇)39.2万人,设计灌溉面积84.12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32.5万亩、恢复灌溉面积21.8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75万亩。2015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项目总投资511476万元。

    2015年10月21~23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在北京召开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可研主体报告技术审查会。目前,设计编制单位正在按审查会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可研主体报告。可研审批前置要件共21项,已办理完成2项,其余正在办理。

    2.洋溪(含梅林)水利枢纽

    2014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签署了《关于洋溪梅林水利枢纽建设问题的原则协议书》就工程建设问题达成共识,同步推进前期工作,同步开工建设。2014年12月,水利厅已将洋溪(梅林)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上报水利部。为解决梅林枢纽工程航运等级和标准问题,在交通运输厅的积极努力下,2015年6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以《关于都柳江洋溪梅林枢纽过船设施建设的意见》复函给广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意洋溪、梅林枢纽通航建筑物按500吨级船闸建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精简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的通知》,对在国务院或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水利发展建设规划中明确工程建设必要性和开发任务的,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目前,项目业主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文件精神,正在组织设计单位开展洋溪、梅林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3.西江干流治理

    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已编制完成《广西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水利部。2015年11月,水利部水规总院召开了可研技术审查会议。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开展报告修改完善工作。

    4.其它河流治理

    广西区发展改革委已组织编制完成广西其它河流治理二期规划,并通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审查,近期水利部将批复二期规划报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