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行政审批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取水许可的批复(桂水审批〔2020〕110号)

2020-09-22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马山县水利局:

你局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六朝水库扩容工程(项目代码:2020-450000-76-01-033315)申请材料收悉。经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现提出取水许可批复意见如下:

一、六朝水库位于马山县白山镇新汉村,1971年兴建,1973年竣工,是一座以供水及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现状向马山县城供水,日供水能力2m3/d,同时,对下游古零镇、白山镇、百龙滩镇等三镇2.25万亩耕地进行灌溉。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六呼坝位于马山县古零镇六农村六呼屯上游500m的伏林河上,是六朝水库的一座副坝。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建设的六呼坝设置有两座放水塔,分别向林圩方向供水(取水口位置为:经度108°1242.4″、纬度23°3142.1″)和六朝水库补水(取水口位置为:经度108°132.2″、纬度23°3215.5″),为林圩镇部分村屯提供生活用水,同时解决六朝水库历年来水量不足的问题,满足马山县城供水及六朝水库灌区的灌溉用水需求。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属城乡供水水源工程,已列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属于广西“十三五”重点水源工程,工程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有利于马山县社会经济发展,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同意马山县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在伏林河上取水。

二、六呼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0.245m3/s,多年平均径流量772m3。六呼坝优先保证下放生态基流量0.037m3/s,在保证林圩镇村屯人饮供水需求后,向六朝水库主库补水,枯水期10月~次年3月只对林圩镇村屯供水,不向六朝水库补水,丰水期4月~9月往六朝水库补水,但只引取大于生态流量以及林圩镇村屯供水量外的部分水量,可供水量为483m3,受水区城镇生活供水保证率达到99.4%,灌溉保证率达到87.2%,取水水量可靠。六朝水库扩容工程现状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II类,水源水质满足项目取水水质的要求。因此,水量、水质均可满足项目取水要求。

三、六朝水库扩容工程主要任务是供水,通过8420m输水管线向林圩镇供水,并通过一条3km的隧洞连通六朝水库进行补水扩容。项目年总取水量为483m3(年内月取水量在7.13m3~92.66m3之间),其中向林圩镇部分村屯年供水量为93m3,向六朝水库年补水量为390m3,项目取水基本符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要求,受水区主要用水指标符合国家、自治区有关要求,取用水合理。同意该项目年取水量483m3

四、项目取水对区域水资源总量、河流水文情势、水域纳污能力、水生态的影响及其他用水户影响较小。以六呼坝址断面多年来水量的15%0.037m3/s)作为生态流量下放,当天然来水量小于多年来水量的15%时,按实际来水量下放,下放生态流量途径是右岸非溢流坝段的生态放水管。你局应落实《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六朝水库扩容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水资源节约保护措施。

五、六朝水库扩容工程建设时,请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在取水口安装符合水资源监控设备技术要求并可接入我厅实时监测系统的取水计量设施。计量和监测设施投入使用后,应定期检定或者核准,保证设施正常使用和量值的准确可靠。

六、特殊情况下,你局应当服从我厅及当地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做出的取水限制决定。

七、取水工程建成并试运行满30日的,请将取水工程或者设施验收申请函、取水工程的建设和试运行情况、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运行和接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情况,计量设施认证及检定或核准情况,取用水记录;节水设施的建设和试运行情况(包括用水工艺设备情况和用水流程图);试运行期间的取水水质监测结果、经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蓄水调度运行方案等相关材料报送我厅,经验收合格核发取水许可证后方可正式取水。工程取水后按规定缴纳水资源费。

八、本项目的取水许可申请书批准编号为:(桂)申字〔2020〕第00019号。

九、取水申请批准后3年内,取水工程未开工建设,或项目未取得审批、核准的,取水申请批准文件自行失效。取水事项有较大变更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并重新申请取水许可。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922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