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水资源管理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桂水资源函〔2020〕35号)

2020-05-26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经你单位申请,我厅委托广西水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对《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进行了技术审查,并出具了技术审查意见,经我厅复核,现将技术审查意见印发你单位,请根据要求切实组织落实凭祥综合保税区的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526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技术审查意见

技术审查,提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技术审查意见如下:

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位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南山工业园至友谊关、浦寨、弄怀一带的狭长地带,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载体,集口岸、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国际经济合作平台,打造形成以机械电气、电子信息产品、新型节能材料及环保产品为主的出口加工基地,以机械电气、电子信息产品、矿产品为主的中转交易物流中心,以面向东盟服务大西南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和国际转口贸易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符合《广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6-2030年)》《广西水资源保护规划》和《崇左市水资源综合规划(2010-2030)》等相关水资源规划的要求,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广西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一致。

二、基本同意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水平年用水效率指标和需水总量预测结果,2025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5m³/万元,比2015年下降46.4%2030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5.8m³/万元,比2025年下降22.7%,用水指标下降幅度符合规划水平年用水效率控制要求。预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2025年、2030年需水总量将分别达到73.0104.6,满足凭祥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要求。

三、基本同意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水平年(近期2025年、远期2030年)的水资源配置方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区以平而河为常规取水水源,燕安水库及周边地下水为应急备用水源,近期2025年,由凭祥市自来水厂(浦责取水泵站)从平而河取原水联通至南山水厂,经南山水厂净化处理后,再通过配水管网输送至现有卡凤清水池(7000m3)和友谊关清水池(500m3)进行供水,其中向保税区供水规模为2750/d,年供水量为66.9应急情况下由凭祥市自来水厂取燕安水库以及南山水厂取卡凤泉进行供水;远期2030年,凭祥市自来水厂扩建后,净水通过新建连通管输送至南山水厂加压后向保税区提供水资源保障,新建友谊关清水池一座(2000m3),向保税区供水规模为4050/d,年供水量为98.5,应急情况下,保税区由凭祥市自来水厂取燕安水库进行供水。同时,根据节水、排污等方面的要求,保税区近期2025年起需对再生水进行回用,再生水供水规模为250/d,年供水量为6.1。保税区内各用水单位不得进行自备取水(含地下水)

四、基本同意节水评价结论,2025年和2030年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为7.5m³5.8m³,优于全区和凭祥市的水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水资源配置方案符合凭祥市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关要求,需水预测定额值的选取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可供水量预测充分考虑当地已有水源工程挖潜和非常规水源利用,与区域节水政策相符;按照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鼓励利用非常规水资源、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原则确定的工程水资源配置方案满足区域水资源管理红线控制目标;保税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远低于凭祥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用水指标,体现了园区集聚性的特点,符合节水型园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用水效率达到《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地区先进值,对凭祥市区域节水水平提高具有积极作用;规划取用水符合区域节水相关政策。

五、基本同意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退水方案。保税区现状年退水由友谊关口岸作业区、行政综合服务区、保税物流区等三处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用于保税区绿化、道路清洗等,部分外运用于林地浇灌,不外排废污水。由于凭祥河纳污能力小,规划水平年废污水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后,再经污水提升泵站抽至南山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一部分回用,一部分排入凭祥河。回用再生水供水规模为250m³/d,年用水量不少于6.1m³/a

六、基本同意《报告书》提出的规划实施影响分析结论及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措施。

七、《报告书》批准后,可作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审批和规划区内新、改、扩建设项目取水许可的依据。

八、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过程中,应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根据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功能定位和水资源承载能力落实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循环经济,严格企业准入标准,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二)全面推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需水管理,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确保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用水符合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

(三)《报告书》提出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规划实施的前提条件,应抓紧做好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及所在凭祥市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相关工作,保障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供水安全。

(四)应不断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污水收集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到规划确定的污水处理率,加大再生水利用,保证污水排放符合水功能区管理要求。

(五)健全取水、用水和退水计量监测和监控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

(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过程中,应依法履行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手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范围、规模及取、退水方案等发生重大变化时需重新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