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水资源管理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2019年推进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0-02-24 09:50     来源:广西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水利局:

 

“节水优先”是新时期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首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兴水领域的重要体现。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重点抓好“四个一”工作,其中打造一个亮点,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是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的重要举措,是节水工作专业化、市场化和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我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积极与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对接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广西有意愿开展合同节水的高校有13所;正在编制合同节水方案的高校有3所,分别为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同节水项目合同的高校有1所,为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

 

崇左市水利局积极对接辖区内高等院校,示范推进高校合同节水,促成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广西大禹节水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节水项目,在广西高校中打造了第一个合同节水项目,树立了标杆。该项目因地制宜,创新采用“效果保证、效益分享”的混合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为南方丰水地区的节水工作拓展了新思路、激发了新内涵,为我区高校实施合同节水提供了示范。

 

为激励先进,鼓励各市水行政部门开拓创新工作,我厅对崇左市水利局2019年的合同节水工作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崇左市水利局持续跟踪项目进展,评估项目开展情况、科学分析节水效益、总结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及时向各兄弟市局分享合同节水项目的开展经验,引领广西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市水利局要充分借鉴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适时组织辖区高校外出参观学习,开放眼界,解放思想,积极推动我区高校合同节水工作。同时,要积极会同地方住建、教育、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搭建合同节水管理平台,广泛对接国内节水服务公司,在公共机构、水利行业的节水机关创建、城市节水项目中示范引进合同节水项目,大胆探索社会节水新内涵,大力推动节约用水专业化、市场化,努力开创广西节水工作新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年2月24日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