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水利建设管理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广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0-03-06 10:34     来源:广西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满足我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的建筑市场安全准入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的需要,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广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三类人员)任职资格的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和对象

 

广西行政区域内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二级及以下资质的施工企业下列人员:

 

(一)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A类)。即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有生产经营决策权的人员,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经理、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经理等;

 

(二)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B类)。即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负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负责人;

 

(三)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C类)。即在企业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和施工现场专职人员;

 

(四)原持有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已失效或第二次延期期限已满的各类管理人员。

 

二、考核认证管理

 

三类人员考核认证由施工企业统一向我厅申报。原则上不接受个人申请。考核内容包括安全能力考核和安全知识考试两部分,能力考核和知识考试均合格方为考核合格。考核认证工作不收费。

 

2020年计划开展两批三类人员的考核认证工作,被考核人员根据自身所在岗位的实际,每人每次只可选择申请一个管理类别的考核。

 

三、考核条件

 

(一)安全能力考核。安全能力考核是对申请人与所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活动相应的文化程度、工作经历等资格的审核。被考核人员应当同时满足以下安全生产能力考核标准: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

 

2.与申报企业有正式劳动关系;

 

3.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65周岁;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年龄不超过60周岁;

 

4.申请考核人员的学历、职称和工作经历分别申请人的学历、职称和工作经历应分别满足以下要求:

 

1)企业主要负责人:除法定代表人之外的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且具有3年及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经历;

 

2)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且具有3年及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经历;

 

3)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有中专(含高中、中技、职高)学历且具有3年及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经历,或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具有2年及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经历;

 

5.在申请考核之日前1年内,申请人没有在一般及以上等级安全责任事故中负有责任的记录;

 

6.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

 

(二)安全知识考试。安全知识考试是对申请人具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情况的测试。能力考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安全知识考试,知识考试采取闭卷形式,集中考生单人单机进行计算机随机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成绩及格以上。

 

四、考核程序

 

(一)安全能力考核

 

1. 施工企业统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网(http://slt.gxzf.gov.cn登陆广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申报。无需提供书面材料。

 

2. 已建立信用档案的施工企业。直接输入账号和密码进入系统,在建筑市场管理模块中,点击三类人员管理能力考核申报,按要求填报、上传新增报考人员信息,确认输入无误后提交。

 

3. 未建立信用档案的施工企业。应完成用户注册后,按四、考核程序(一)安全能力考核 2的操作流程完成申报。

 

4.施工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材料一经审核通过将不能更换。报考照片要求为考生本人电子版标准照片(符合近期正面免冠、彩色、清晰等标准证件照片要求)。 

 

5. 已提交信息的申请考核人员,施工企业可登陆系统查看审核状态,显示审核通过即表示已通过安全能力考核。

 

(二)安全知识考试

 

通过安全能力考核的人员,应参加安全知识考试。考试形式为上机考试。施工企业自行打印准考证,被考核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考试的具体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安全知识考试参考教材为水利部安全监督司与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合编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读本(2014年版)》(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

 

安全知识考试大纲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考核培训大纲》中“3.3知识考核要点所列内容(见附件1)。

 

通过安全能力考核的人员可登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网,在广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登陆界面的下载中心下载安全知识考试复习题。

 

(三)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合格人员名单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网予以公示。

 

(四)颁发证书

 

公示期满后,对考核合格人员颁发加盖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公章和专用钢印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五、考核时间安排

 

(一)第一批(拟202046月)

 

安全能力考核申请材料网上报送时间:202047日~20日;申请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申报要求的,由考核发证机关一次性告知申报企业予以补充。限期未补充或补充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考核。

 

安全知识考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第二批(20201012月)

 

安全能力考核申请材料网上报送时间:2020109日~23日;申请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申报要求的,由考核发证机关一次性告知申报企业予以补充。限期未补充或补充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考核。

 

安全知识考试:2020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

 

(一)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核关系企业能否满足水利水电建筑市场准入必备的安全生产条件,关系管理人员能否担任相应职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要按照水利部办建管〔2004127号文件规定的三类人员最低持证上岗人数(附件2)要求,以及企业参加工程投标和施工的实际需要,派员参加安全生产考核。此前已通过考核,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人员,可根据需要,选择参加不同类别的安全生产考核。

 

(二)施工企业对被考核人员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并追究造假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通知(办安监函〔20151516号)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持证人数一览表

 

3.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广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桂水规范〔20192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       

     202036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