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8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桂水函〔2020〕45号)

2020-06-28 17: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杨玉霜、谭建国、谢永功、龙飞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桂林市雁山区良丰河流域洪涝灾害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财政厅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雁山区位于桂林市区南部,辖区内主要河流有良丰河、古桂柳运河等。由于雁山区地处广西桂北暴雨区,暴雨集中、频繁强度大,易形成暴雨性洪水,同时区域内暂未形成完整封闭的防洪减灾体系,造成雁山区易遭受洪涝灾害,危及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雁山区良丰河流域洪涝灾害治理工作是必要的。

二、我厅对雁山区良丰河流域洪涝灾害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在全面完成良丰河流域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基础上,从2009年以来累计安排水利建设资金1.48亿元,实施了良丰河流域一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目前已实施治理河段对保护沿岸群众和耕地免受洪涝灾害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近期我厅已经将“雁山区良丰河桂林旅游学院雁山校区防洪工程”等10多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纳入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印发的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拟于“十四五”期间继续通过争取中小河流治理建设资金,加快雁山区良丰河流域的防洪治理工作。

三、雁山区良丰河流域洪涝灾害治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受投资规模限制仅实施了一部分工程建设,区域内暂未形成完整封闭的防洪体系。为加快解决雁山区良丰河流域洪涝灾害问题,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桂林市水利局指导雁山区组织编制雁山区城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研究雁山区洪涝灾害问题的有效措施;督促指导雁山区水利局加快推进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待完善前期工作后,将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加快开展项目建设,早日造福当地人民群众。

四、对于代表们提及的临桂区大江水库设闸增加防洪库容问题。由于设闸提高了大江水库正常蓄水位,需要科学论证对工程本身安全、库区淹没、生态环境及移民安置等综合影响,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桂林市水利局指导临桂区开展大江水库设闸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

感谢你们对广西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628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