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桂水函〔2020〕43号)

2020-06-24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韦欧丽、韦爱艳、卢寿民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与维护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主办,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电网公司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持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力度

十三五以来,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2019年,全区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51.29亿元,受益总人口681万人,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底,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75%。其中,柳江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1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为持续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减轻市县配套压力,2020年自治区将资金切块下达到各县(市、区),不再对建设任务(如项目个数、受益人口、补助标准等)作出要求,由各地根据本地区建设需求将资金分解到具体项目。2020年自治区下达柳江区巩固提升项目资金62万元,根据资金分解情况,柳江区计划建设12个项目,预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提升4667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工程建后管理与维护

2019年各市、县已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20204月,自治区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印发《自治区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关于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将饮水安全责任延伸落实到乡镇、村委会,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制度,将运行管理制度落实到具体的工程或村屯,明确工程管护主体和具体的管护人员,确保工程有人管,有制度保障

2020年,自治区继续争取中央加大支持,积极筹措落实自治区本级资金,督促指导市县通过落实财政预算、推进水费收缴等方式落实维修养护资金,逐步形成中央、自治区、县级维修养护资金投入的良性机制。截至5月底,自治区已安排下达柳江区2020年度维修养护中央和自治区资金45万元,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工程建后管理与维护能力。

三、加强协调配合,简化用电报装程序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各项涉农工作,在农村饮水项目建设上,政府通过各种绿色通道政策给予了便捷,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工作简化方案对于农村饮水项目用电报装等工作,广西电网公司根据相关政策将低压用电报装流程优化为“用电报装、装表接电”2个环节,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用电报装流程优化为“用电报装、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三个环节。低压报装资料简化为“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高压报装资料简化为“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项目建设批文”三项资料。低压用户办理时限压缩为7个工作日,10千伏单电源客户办理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不含配套工程建设时间)。以上业务流程环节、资料及时限,均已参照国内最优标准设置和执行。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将会同财政等部门,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和政策支持,着力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与维护,切实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水平。同时,加大工程运行管护的监管和指导力度,促进工程持续良性运行。

所提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在工作中采纳、落实,感谢对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0624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