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建议提案

自治区水利厅对自治区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2019-03-22 16:07     来源:广西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宋书巧代表:


  您在自治区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明江流域水土流失防治,提升花山岩画景区旅游品质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分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必将有力促进明江流域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我厅接到该项建议办理工作后,与崇左市、宁明县水利局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明江流域河水浑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明江流域地质地貌环境容易形成水土流失。明江流域大都为丘陵地貌,地质结构多为泥岩或泥质砂岩,土质粘结度低,遇水易松散,在暴雨洪水的冲刷侵蚀下,容易产生水土流失。二是明江两岸坡耕地开垦种植方式易形成水土流失。自大力推进蔗糖产业以来,明江沿岸农民通过开垦坡地种植甘蔗以增加收入,很多以往的荒坡、林地都变成了蔗地,陡坡耕种、顺坡耕种等不合理的种植方式,极易形成水土流失。三是近年来明江沙场增加,采沙量增大,沙船在采沙过程中,不断扰动河床沉积物,形成大量微粒泥沙悬浮水中并向下游河段迁移,也是导致明江河常处于较混浊状态的原因之一。


  二、我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近年来对明江流域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非常重视。一是加强了明江流域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八大以来,水利厅仅在宁明县安排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总投资就达到了7997.75万元,通过坡改梯、种植水保林和经果林、修建护岸防冲工程、开展封禁等措施在流域内开展了大面积的坡面和沟道水土流失治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05平方公里,经过治理的项目区林草覆盖率有了明显增加,减少了入河泥沙。二是加强了明江两岸的防洪护岸工程建设。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通过对明江流域的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仅宁明县就实施了11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新建护岸共53.099公里,总投资达到1.36亿元,有效的提高了明江流域内河段的行洪能力,对保持河岸稳定,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河道的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耕地和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为加强花山岩画周边河段的管理,近年来宁明县政府充分整合了各部门执法力量,成立了河道采砂执法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综合执法联动管理机制,2018年来开展日常巡查执法和综合整治执法累计出动2962人次,共捣毁大小砂船85艘,累计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33次,查处1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涉嫌非法采砂罚没款共167890元。目前明江流域采砂乱象已经得到了控制,执法成效显现。


  三、为改善明江河水浑浊问题,我厅下一步将做好以下措施:一是继续支持明江流域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指导防城港、崇左市将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域进一步向明江流域倾斜,指导上思、宁明等县扎实做好明江流域范围内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以争取更多的国家和自治区水土流失治理资金的投入,扎实做好明江流域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二是要求明江流域各市、县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落实地方政府水土保持工作职责,对明江流域25度以上陡坡耕种落实好退耕还林,指导明江两岸的坡耕地甘蔗种植采取等高耕作、沟垄耕作等水土保持措施,以有效蓄水拦泥,减少水土流失。三是要求明江流域各市、县继续加强对明江的采砂管理,确保河砂开采科学有序,并实施好禁采期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综合执法联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共同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感谢您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将指导好明江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部门协作,主动作为,争取早日实现您提出的以碧水蓝天迎接八方来客,全面提升花山岩画景区的旅游品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19322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