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265727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成文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标  题: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桂水函〔2022〕200号)
发文字号:桂水函〔2022〕200号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桂水函〔2022〕200号)

2022-06-30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朝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广西左江治旱黑水河现代化灌区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会同自治区林业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建设的广西左江治旱黑水河现代化灌区项目(以下简称“黑水河灌区”)位于崇左市北部、左江左岸,属广西三大旱片中的“左江旱片”,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石漠化片区为一体的特殊地区。黑水河灌区工程开发任务是以建设和完善灌溉水源及骨干灌溉渠系工程,解决农业灌溉、村镇工业和生活供水问题;设计灌溉面积87.5万亩。建设黑水河灌区,对合理调配水资源,改善农业灌溉和村镇供水条件,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发展区域现代特色农业,促进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稳定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扩展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石漠化片区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自治区水利厅高度重视黑水河灌区项目推进工作。近几年,已累计安排自治区本级资金1200万元支持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自治区水利厅于2021年5月24日以“桂水规计〔2021〕32号”印发了黑水河灌区规划技术审查意见,为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创造了积极条件。经多方共同努力争取,黑水河灌区项目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2021年12月22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将继续加强对黑水河现代化灌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同时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并争取将项目列入国家新一轮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

三、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近年来自治区林业局对涉及的自然保护区专题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指导。一是会同崇左市水利局、林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考察项目对自然保护地的影响,并根据考察结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开展可研报告编制提供了有利参考依据;二是配合优化灌区项目设计方案,依法依规避让自然保护区尤其是广西下雷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三是指导崇左市分类推进解决灌区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区有关问题,统一衔接生态保护红线成果。目前,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成果尚待国家审核确认,如获得国家审核同意,则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有效衔接相关项目建设。下一步,自治区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尽可能指导优化灌区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依法依规避让自然保护区;在优化灌区项目设计方案后经科学论证确实无法避让自然保护区的,将积极指导崇左市林业局和项目业主等单位编制建设项目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专题报告等材料,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自治区水利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6月30日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