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规划计划 > 规划工作

2022年广西水利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初步打算

2023-04-18 0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着力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强化抓管理、抓改革、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2022年广西水利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一是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1—9月落实全口径水利建设投资3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9.3%,其中在金融支持水利政策方面,获批水利贷款140.19亿元、较2021年增长104%;完成全口径水利建设投资190.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2.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30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均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24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年预计增长10%以上。二是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入选全国第一批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和龙云灌区主体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新增投资规模124.36亿元。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主体工程实现完工通水,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水库下闸蓄水、总干渠和四大干渠基本完工,百色水库灌区工程6条隧洞全部贯通,西江干流治理工程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三是水旱灾害防御成效显著。成功应对7次致灾强降雨和3次台风影响,科学防御西江4次编号洪水,全区山洪灾害连续3年实现人员零死亡,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累计减少受灾人口132万人,防洪减灾效益达56.9亿元,确保了江河安澜和社会安宁。四是水资源管理和河湖管理保护成效突出。深入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在全国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区获得优秀等级。今年1-9月,我区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排名广西有7个设区市进入前10名,9个设区市进入前30名,柳州市排名全国第一。持续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全面清理西江梧州段41万平方米养殖网箱,得到水利部和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今年以来,我区先后遭受7次强降雨洪水过程和3次台风影响,共145条河流474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西江出现4次编号洪水,为2008年实行编号洪水以来,编号次数最多的年份。面对复杂严峻的水旱灾害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四不”目标,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和人员转移的落实,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15次,发布洪水预警689次,发送预警预报短信约671万条,派出防汛工作组和抢险专家组40余个,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了江河水库安全,有效避免了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科学实施水库防洪调度,发出调度令20余个,共拦蓄洪量约160亿立方米。特别是在应对6月“龙舟水”过程中,通过流域“一盘棋”科学开展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总体上将西江梧州站超过20年一遇洪水削减到5年一遇,累计避免或减少梧州市、柳州市、桂林市以及沿江县城等城市淹没19座次,减少土地淹没面积84.8万亩,避免或减少人员转移约40.91万人次,大大减轻了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在西江及下游防洪减灾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两手发力,年内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两级水利财政资金79.34亿元;强化政策衔接,持续拓宽水利投资渠道,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民生水利建设。今年以来,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15个、融资29.28亿元;获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审批水利贷款项目28个,审批金额140.19亿元,较2021年增长104.06%,累计发放水利项目贷款94.18亿元。落实年度政府专项债券10.7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42.19亿元。二是高位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自治区政府印发《2022年广西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12项重大水利项目年度攻坚目标任务及关键节点,以及相关市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和广西水网建设作出批示,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相关市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区直有关部门在立项审批、用地手续办理、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1-9月完成投资5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三加速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桂林长塘水库已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洋溪水利枢纽近期广西、贵州两省区将联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可研评估。下六甲灌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已由自治区水利厅报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可研设计方案已由水利部水规总院开展技术咨询。编制完成《广西水网建设规划》《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四是有序推进面上水利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大王滩、大洋河等7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续建凤亭河、屯六等18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凤山县上林水库等4座水库工程开工建设,加快古皂水库等8个新建水库工程建设;新开工和续建主要支流项目24项,完成中小河流堤岸治理62公里;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6座;开展五化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和六冯灌区等1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三)强化巩固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供水保障。持续巩固农村供水成果,组织全区范围农村供水全面排查,开展动态监测,累计排查和解决供水不稳定问题人口5.67万人,保持问题动态清零。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工程建设模式,抓住投融资信贷政策的“窗口期”,通过地方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PPP、引入社会资本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全区已筹措落实建设资金25.25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076个,目前已完工1312个,提升了225万人的供水保障水平。同时,持续加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投入力度,落实年度维修养护补助资金2.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8%,完成维修养护2557处,覆盖服务人口821.1万人。

(四)牢记“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殷切嘱托,持续强化河湖保护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清存量、遏增量,截至9月底,累计发现河湖“四乱”问题1031个,已整治销号615个,销号率60%。全面落实落细自治区第5号总河长令,制定广西河道采砂十项监管机制,强力推进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全区共出动9.4万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248起。切实抓好自治区第6号总河长令贯彻落实,对10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发现突出问题220个,已完成整治销号177个。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控,规范水库库汊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审查审批有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审批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制定印发实施《关于开展“党建助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113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制定印发《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县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县建设。

(五)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不断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完成7111个取用水问题整改和系统销号。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全完善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广西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扩大会,印发《广西“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完成46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成率达到41.4%,超额提前实现30%的建设任务。制定广西主要跨市河流水量调度方案及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印发《广西河流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保障目标达标评价办法(试行)》,组织开展西江等47条主要河流生态流量监测,扎实推进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治理面积368.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考核排名全国前列,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等次。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确保安全的原则,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加快推进绿色水电建设,分别完成2座水电站的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的现场核查、省级初验和2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期满延续复核。

(六)聚焦水利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扎实有力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广西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作为自治区党委深改委2022年新推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以及自治区党委深改委委员和专项小组领导领衔推进2022年重大改革任务,由自治区分管领导领衔推进。在开展广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市场化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实施广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若干措施》政策文件,从建立权责一致的项目法人运行机制、构建统一开放的水利建设市场、建立多元化的水利投融资体系以及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改革措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广西水网,推动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通过努力,推动成立自治区级水利建设平台广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编制完成《广西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项目融资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同步推进工程投融资、项目谋划和建设、工程管护试点、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印发实施《广西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广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细则》及其评价标准以及《广西小型水库工程运行管护定额标准》,推行水库、水闸标准化管理,持续加强水库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及大坝巡检APP推广普及。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合浦水库灌区、钦灵灌区和27个县(市、区)整体推进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460万亩的年度改革任务。推动水利领域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七)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增强水利行业发展能力。强化水利法治建设,开展“防汛保安”和侵占河湖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防洪安全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4件。抓实抓细水利监督工作,制定实施水利厅14类34项水利监督指导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水利监督指导14批次,对41家单位进行警示约谈。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上半年水利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事故死亡人数较2021年同期均降低50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招标投标,从2022年6月1日起,实现水利项目全类型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可进行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和远程监标。加大基层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力度,落实年度定向培养招生计划163名。强化水利科技管理,组织申报6项广西水利重大科技项目需求和4项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计划,《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八)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突出政治引领,创新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水利保稳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精准把握重点,扎实开展清廉水利机关建设。积极推进“双促”能力提升行动,以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水利厅党组开展巡视,全面接受政治体检,扎实抓好整改,促进水利工作提升。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扎实开展“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自治区重点民生项目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小河流治理等任务顺利完成。

广西水资源较为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特殊的区情水情决定了水安全新老问题依旧存在,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数量短缺”与“优质不足”问题并存,与支撑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是防洪工程体系仍存在短板。大藤峡、洋溪水利枢纽等控制性防洪工程尚未建成,具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主城区防洪达标率仅为65.3%。小型水库存在安全运行风险,全区注册登记的4300余座小型水库,有70%以上运行年限达到或超过了50年。标准海堤建设相对滞后,达到规划防洪标准的海堤仅占总长的28%。部分大中型水闸长期带病运行,尚未得到除险加固;绝大部分水闸缺乏监测预警设施。二是局部区域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南流江、钦江、防城河等部分河湖水系廊道破碎化,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较低。河湖“清四乱”、河湖日常管护、河湖系统修复等流域治理还未能做到标本兼重。水资源保护还不够到位,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水治理体制机制仍待提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管护水平不高,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内生动能不足。水资源、江河湖库、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清拆等涉水事务监管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水利科技创新水平不足,水利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

二、2023年水利工作初步打算

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着力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强化抓管理、抓改革、抓创新,加快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努力推动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坚持立足于防,抓好汛前准备工作,开展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恢复防洪功能。督促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强化监测预警,更新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压实山洪灾害防御五级责任体系,巩固五级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四预”水平。聚焦“三大风险”,持续落实落细防御措施,以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超标准洪水防御为重点,总结防御工作经验和教训,抓好防御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和工程试点建设,对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开展水工程调度模拟预演,全面提升防洪信息化水平。

(二)持续推进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攻坚。加快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力争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和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大部分子项通过竣工验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和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基本完工,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和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按工期节点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洋溪水利枢纽、桂林长塘水库、下六甲灌区。统筹推进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那垌水库、龙江河谷灌区、红水河灌区、黑水河灌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邕北灌区、平陆运河灌区等项目规划论证,力争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局面。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国家水网要求,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广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力军作用,抓好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鼓励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市县,开展先行先试。

(三)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水利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提高自来水普及率。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加快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健全完善水质检测制度,提升水质保障水平。健全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农田灌溉骨干网络,加快五化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为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加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县建设管理,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加强水库及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新建中型水库、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实施。

(四)着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推进取用水监督管理更有序,由专项整治转向常态化严格监管,促进取用水秩序明显好转。严格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监管,推动母亲河复苏行动,推进34条河流46个考核断面生态流量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加强30条河流水资源调度管理,切实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广西节水行动,以《广西“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为基本遵循,推进南宁市、北海市国家级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继续以贫困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开展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坡耕地综合整治,年内完成450平方公里以上水土流失治理面积。

(五)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完善河湖长制有关制度机制,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和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责任,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加大问题排查和清理整治力度,实行动态清零。用好“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等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全面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严格监管涉河建设项目审查审批,严格管控各类水域岸线开发利用活动,加强水面光伏、河道航道疏浚等建设项目的规范化管理。高质量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和法制宣传,建立健全民间河湖长、志愿者参与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各界共同治水护水。抓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加快第一批3个试点县项目建设收尾,做好验收、评估、宣传等工作。

(六)着力推进水利行业监管。进一步健全水利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加强监管成果分析与应用,统计行业发展规律,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进一步推进水行政执法基地建设,增强水政监察巡查能力,提高执法的质量和效率。健全招投标监管的体制机制,整合标前标中标后监督管理资源,发挥各职能部门监督管理效用,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广西水利厅智能审批与公共服务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升级优化系统功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告知承诺审批,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制发、数据汇聚以及推广应用。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水库、堤防、水闸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明察暗访,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

(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彰显新作为。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找准机关党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调研,督促基层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开展清廉水利机关建设,聚焦清廉水利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盯紧关键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强群团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凝心聚力的文明机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