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规划计划 > 规划工作

广西水利2022年年中工作总结

2022-09-30 15: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着力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强化抓管理、抓改革、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水利工作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水旱灾害防御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区先后发生7次强降雨洪水过程和1次局地干旱灾情,桂江、柳江、湘江、洛清江、贺江及西江中下游等125条河流399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西江出现4次编号洪水。面对复杂严峻的水旱灾害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扛起水利部门政治责任,锚定“四不”目标,持续开展水库、堤防、山洪灾害隐患和妨碍河道行洪等问题排查整治,抓好水工程防洪调度、山洪灾害防御、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适时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11次,发布洪水预警548次,发送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预警信息约157万条,派出防汛专家组40余个,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强化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发出调度令16个,科学实施水库防洪调度,共拦蓄洪量近112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75座次,减淹耕地面积106万亩。特别是在应对6月“龙舟水”过程中,科学调度龙滩、岩滩、百色等水库,削减洪峰流量降低梧州站水位2米;商珠江委对大藤峡水利枢纽进行防洪调度拦蓄洪水约7亿立方米,避免了与桂江洪水叠加,降低梧州河段洪峰水位1.5米左右,有效减轻梧州和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压力。发挥柳江、桂江近10座以防洪为主的大中型水库群联合调度作用,分别降低柳州市和桂林市洪峰水位0.77米、1.8米;其中桂林市先后5次对漓江上游水库群实施联合调度,避免4.31万人转移,减少洪水损失42.94亿元,我区水库群联合调度经验得到人民日报、广西日报、中国水利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二)水利投资增速明显。上半年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256.53亿元,比上年全年落实数(144亿元)增长78%,其中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投资76.75亿元。同时,持续深化政银合作,先后与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水利建设,1—6月全区水利贷款审批金额92.65亿元,发放贷款35.96亿元。其中武鸣区、宾阳县分别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OD(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等融资模式,解决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等两个工程涉水投资5.9亿元。上半年全区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82.17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全区总体增长率高13个百分点,其中贵港市增长175%;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25.4亿元,完成率37.1%,比上年同期完成率(34.7%)高2.4个百分点。

(三)重大项目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开展一季度水利建设“稳投资 兴乡村”攻坚战和紧抓实干二季度水利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6月6日,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开工建设,是广西列入国务院部署实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首个开工项目,新增投资规模80亿元。实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大藤峡水利枢纽等6项列入国家172项目的在建重大水利工程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9.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5.47亿元的50.14%。其中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左岸工程稳定发挥效益,二期通过右岸建筑物挡水(52m高程)验收,具备全线挡水条件;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效益;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207公里干渠基本建成,支渠建设完成70%;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水库基本建成,干渠隧洞全线贯通;百色水库灌区工程保群和林逢泵站机组完成安装,6条隧洞贯通5条,完成管道安装255公里;西江干流治理工程13个子项已全部开工,其中桂平市河南段已完工验收。按照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工作要求,完成《广西水网建设规划》《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积极申报国家第一批省级先导区试点。扎实推进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建中小型水库等面上水利项目建设,1—6月完成投资16.63亿元。

(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稳步提升。持续做好农村供水排查和动态监测,按月调度监测情况。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排查和监测的供水不稳定人口9118人,通过工程建设、应急供水等措施均及时得到解决,推动问题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资金16.83亿元,上半年已开工建设项目1416个,完工554个,完成工程投资12.36亿元,供水受益人口85.63万人。将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列为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完善维修养护投入机制,落实补助资金2.24亿元,已完成维修养护978处,覆盖服务人口300.7万人。认真做好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广西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目前水利厅牵头负责推进整改的2个问题6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加快推进五化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和1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目前已分别完成年度下达投资的67.2%和42.6%。积极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第三批试点县全州县、覃塘区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农村水电新增装机0.37万千瓦,完成农村水电发电量74.69亿千瓦时。

(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入。全面落实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清存量、遏增量,上半年累计发现河湖“四乱”问题669个,已整治销号430个,销号率64%。全面落实落细自治区第5号总河长令,组织制定广西河道采砂十项监管机制,强力推进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全区共出动8万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224起。切实抓好自治区第6号总河长令贯彻落实,对标对表10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河段4万余公里,认定并纳入清单台账的207个问题已完成清理整治135个,销号率65%。全力抓好西江干流梧州段养殖网箱清理整治,在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直接指挥和部署下,梧州市采取强有力措施,在主汛期前提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共清理养殖网箱40.66万平方米,累计处置存鱼约3083万斤,为有效应对西江流域性洪水提供了积极条件。清理整治工作得到水利部李国英部长、魏山忠副部长和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

(六)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在全国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区获得优秀等级,全国排名第六,实现重大突破。组织对35个县(市、区)112个取水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区累计完成7111个取用水问题完成整改和系统销号。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全完善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广西“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推进公共领域节水载体和节水标杆创建,南宁市提前一年完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和节水教育基地建设指标。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水利厅任务整改工作。制定广西主要跨市河流水量调度方案及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推进江河流域水量调度。组织开展西江等47条河流生态流量监测工作,推进龙江、贺江等9条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完成2021年度广西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梧州、贵港、北海、贺州、桂林等5个市获优秀等级。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开展全区水土流失动态检测,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01.81平方公里。

(七)水利行业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强化水利法治建设,开展“防汛保安”和侵占河湖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防洪安全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4件。全面推行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推进执法基地建设。抓实抓细水利监督工作,制定实施水利厅14类34项水利监督指导工作计划,1—6月组织开展水利监督指导12批次。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管,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上半年水利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事故死亡人数较2021年同期均降低50 %。完善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加快推行电子招标,自今年6月1日起,进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类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广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上线运行。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我区数字孪生漓江建设列入水利部先行先试台账。加大基层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力度,落实年度定向培养招生计划163名,其中,横州市达26名,宾阳县、武鸣区、全州县、桂平市分别超过10名。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水利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受理,实现办理人“一次不用跑”。强化水利科技管理,组织申报6项广西水利重大科技项目需求和4项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计划,《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八)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水利保稳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进。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建设。精准把握重点,聚焦清廉思想建设、清廉组织建设、清廉纪律建设、清廉作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开展清廉水利机关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机关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制定完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深入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积极推进“双促”能力提升行动,以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水利厅党组的巡视,全面接受政治体检,促进水利工作提升。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上半年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结果,我们要认真归纳总结,科学分析研判,持续努力,争取圆满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坚持不懈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持续强化抓管理、抓改革、抓创新,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区水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锚定“四不”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力保江河安澜和社会安宁。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各级水利部门要常态化开展“雨前隐患排查、雨中加密巡查、雨后安全检查”的工作机制。根据排查情况,建立重点水库水电站盯防清单,就近储备必要的抢险物料,打通下游影响区域快速预警通道,确保一旦出险能够快速应急处置、迅速转移人员,把影响降到最低。要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督促水库“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履职,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二是抓好山洪灾害预警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要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工作,继续巩固以监测预警为主线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不断夯实县、乡、村、屯、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要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正常管护,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机制,确保预警到位;要强化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值守,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三是科学开展水工程调度,充分发挥防洪保供水效益。要认真总结调度经验,优化调度方案,完善和巩固调度支撑机制,继续做好防洪调度工作,切实发挥水工程特别是枢纽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要加强旱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做好应急水量调度,统筹抓好旱灾防御工作,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二)扎实推进“两手发力”,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水利部要求,今年我区落实全口径水利建设投资需达到320亿元以上,完成全口径水利建设投资280亿元以上,力争完成300亿元以上;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总体完成率达86%以上,重大水利项目完成率达100%,面上项目完成率达80%以上,这些任务,我们必须努力全面完成好。各地要认真梳理检查,采取针对性措施,想方设法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一是落实“两手发力”保障水利建设投资。一方面,要继续发挥政府投入在水利投融资领域的主渠道作用,抢抓用好国家对基础设施投入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水利建设。同时要全面履行战略、规划、标准、政策、监督、服务等政府职能,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严、管到位。另一方面,要持续拓宽投融资渠道,做好专项债券入库项目尽职调查工作,提高通过尽职调查项目比例,争取获得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贷款用于水利建设,同时切实发挥市场机制在促进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加大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REITs(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等模式投融资创新力度,扩大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二是持续开展前期工作攻坚行动。要抓好水利建设稳增长工作方案落实,进一步明确前期工作推进目标任务,加快完成一批主要支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新建中型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为争取后续中央资金创造条件。三是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各地水利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管理和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项目管理单位进一步压实参建各方责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量,把项目建设进度赶上来。水利厅将持续加强监管,加大帮扶指导工作力度,和各地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下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要紧盯年度建设任务,咬住年度投资计划全部完成不放松,逐个项目全面梳理剩余工作量,按月按旬细化实施进度计划,实行“一表N单”清单化管理,精准落实责任。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紧盯财政评审、招投标、征地拆迁及开工等关键环节,以超常规工作力度加速推进,确保9月底前进场施工并形成实物工程量。已开工项目,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项目法人切实履行项目建设首要责任,全面加强现场管理和工期管控,充分抢抓即将到来的施工黄金季节,组织参建单位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配足施工力量,有条件的要多开工作面或实行轮班连续作业。各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避免盲目赶工期赶进度的行为。

(三)抢抓机遇,扎实推进重大水利项目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对各地的水利项目、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均给予了全力支持。从国务院明确的年度完成8000亿投资目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倾斜支持、以及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水利投资建设的优惠政策可以看出,水利建设又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抢抓机遇,坚定目标不动摇,抓紧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坚决落实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自治区政府印发的《2022年广西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已经明确各重大项目年内要实现的建设目标任务,各有关市和重大水利项目法人要认真对照梳理,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充分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作用,动员全市力量合力开展攻坚,确保年内实现各项建设任务。二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龙云灌区、洋溪水利枢纽、长塘水库已列入国务院2022年重点推进55项重大水利工程和6项新建大型灌区清单。龙云灌区要加快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自然资源部批复用地预审后同步批复可研,8月10日前开工建设。长塘水库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开展可研评估,第三季度完成可研批复并实现主体开工。洋溪水利枢纽要争取会同贵州省8月上报可研,争取第四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并实现主体开工。三是强化规划类项目推进。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加快完善《广西水网建设规划》《广西全面提升防洪减灾体系实施方案》《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争取尽早获得水利部、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为项目建设实施提供规划依据。

(四)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基础。要围绕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一是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积极争取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利用政策性金融贷款、引入社会投资等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年底前再开工一批规模化供水项目、完成一批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改造,年内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以上。二是抓好动态跟踪监测。重点关注因洪涝灾害等影响农村供水情况,加大问题排查和动态监测力度,发挥分片联系帮扶指导工作机制的作用,对问题多、供水薄弱的重点区域,定期实地调研和跟踪督促,做好工程修复和运行管理,实现问题动态清零。三是开展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以千人以上供水工程为重点,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配套改造,加强技术培训,健全农村供水水质检测和千吨万人水厂日检制度,提升水质保障水平。四是筑牢水利保障基础。加快推进五化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以及1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全面推行完成3323座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模式。加快推进2022年53个项目县1717座水库雨水情测报和1302座大坝监测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水美乡村试点建设,有关县(市、区)要做好项目完工验收、中期评估准备、试点项目监督等工作。

(五)扎实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提高水利创新发展能力。要按照自治区深改办明确的年度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稳步实施广西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力争9月底前出台《关于实施广西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确改革目标、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切实破解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项目法人能力弱、工程建设资金不足、建设管理水平低、建设与监管不分、水利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努力化解传统体制机制与水利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二是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加快制定标准化管理制度和工程运行管理标准体系,指导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编制标准化管理手册,年底前一批大中型工程实现标准化管理。三是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体系改革。以规模化供水和大石山区集中供水为重点,加快编制农村规模化供水实施方案,用好当前投融资政策,储备一批供水投融资项目。推进县域或片区统一管理工作试点创新和推广,规模化供水工程积极采取企业化经营、小型工程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同时,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协同落地,年底前完成新增改革面积465万亩任务。

(六)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一是加强河湖保护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督促河湖长规范履职。加强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依法依规审查审批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严格管控各类水域岸线利用活动,对水面光伏、风电项目等建设项目依法严格管控。持续加大“清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力度,突出抓早抓小,实行动态清零。全面落实落细自治区第5、第6号总河长令,用好“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等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扩大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录。二是严格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监管。扎实推进2022年最严格水资源国考和区考。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确保7111个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推动母亲河复苏行动,推进34条河流46个考核断面生态流量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加强30条河流水资源调度管理,切实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和节水型载体建设,推动区直、市直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100%,推进南宁市、北海市国家级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三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并实行信用惩戒。加快完成全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严格开展2022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加快推进70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其中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12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80平方公里。四是抓好农村水电工作。扎实推进我区小水电分类清理整改工作,根据自治区要求,各市要在年底前完成小水电站退出、整改、保留的分类工作。水利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主动谋划,抓好主动权,把握好整改的尺度,为小水电绿色发展做好分类,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协调好相关部门,完成好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监管工作。加快完成5条绿色河流创建。探索推进农村水电集约化管理,推广水电站“全物业化”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七)持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一是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广西节约用水条例》立法调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订的立法前期工作。认真实施《广西水利厅行政检查办法》,规范各项行政检查;加快执法基地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面向乡村组织开展水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水利平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三书一函”为抓手强化行业领域监管,全面排查化解重大涉稳问题,持续抓好内部安全防范。二是加强水利行业监督。围绕年度监督指导计划,实施清单监管。开展水利监督和安全生产考核,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督责任,推动水利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三是着力提升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水平。以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招投标行政监督管理,推动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和远程监标。以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履约评价为抓手,强化对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监管,将市场主体的履约行为与信用评价及时联动,加快建设公平竞争、高效规范、统一开放的水利建设市场。四是优化水利营商环境。推进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相关工作,推进实施水利政务服务事项“微改革”任务,做好智能审批与公共服务管理系统与水利部电子证照等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工作,推进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应用和推广,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五是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数字孪生漓江建设先行先试,确保年底前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加快数字孪生郁江邕江段和落久水利枢纽试点工作进度,抓紧完成方案编制报审,确保年底前开始实施。六是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全区水利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制度改革,加强基层水利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持续抓好基层水利“订单式”人才培养,夯实水利改革发展的人才基础。

(八)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检验,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整改实效和水利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持续高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深入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激发基层活力、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推进清廉水利机关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年度任务清单。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四是强化作风建设。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以一种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用心谋事、精心干事、专心成事,以一种雷厉风行的工作干劲,马上就办,办成办好,说到就要做到。要深入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对照问题清单,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以工作的实际成果体现作风建设成效。要扎实开展“提质效促落实、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沉下身子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把真正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水利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提升水利系统工作质效和干部能力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