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题分类 > 安全监督
索  引 号:000014349/2021-267108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标  题: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关于2021年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比对试验结果的通报(水办监督〔2021〕34号)
发文字号:水办监督〔2021〕34号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关于2021年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比对试验结果的通报(水办监督〔2021〕34号)

2021-08-24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检测单位:

为提升我区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能力水平,不断适应我区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检测能力比对试验的通知》(SLTBS2021104)精神,水利厅于2021年4月—6月开展了全区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能力比对试验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能力比对项目为钢筋、水泥、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参加试验单位为具备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甲、乙级),在广西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业务的全部检测机构(含分公司、工地试验室)。参加比对试验的检测机构均能在规定的时限内独立完成相关检测活动,并提交了检测报告。

二、比对试验结果

(一)钢筋

比对试验参数为:抗拉强度Rm、下屈服强度ReL、断后伸长率A80 mm。以各检测机构提交的钢筋检测数据为基础,按稳健统计程序统计出中位值,标准IQR、稳健CV,最小值、最大值及数据极差,最后统计出参加单位间的Z比分数,|Z|≤2判定为满意值,2<|Z|<3判定为可疑值(基本满意),|Z|≥3判定为不满意值(离群值),以此评价每个检测机构的能力。

据统计,参检单位共有35家,其中满意单位19家、基本满意单位7家,基本满意以上单位占比74.3%;不满意单位9家,占比25.7%(详见附件1)。从剩余备品材料检测结果来看,钢筋的不均匀性较大,导致结果离差性大。

(二)水泥

比对试验参数为:标准稠度用水量、初凝时间、终凝时间、3天抗折强度、28天抗折强度、3天抗压强度、28天抗压强度。对各检测机构提交的水泥检测结果汇总,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出具的标准水泥数据为真值,以此评价每个检测机构能力。

据统计,参检单位共有38家,其中满意单位25家,占比65.8%;不满意单位13家,占比34.2%(详见附件2)。本次采用国家标准水泥测试,满意率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但仍然偏低,主要原因在于试验人员操作技能水平偏差较大——水泥检测试验内容主要考核的是机器设备准确度及人员操作的熟练程度,设备准确度基本符合国家要求,但人员熟练水平则参差不齐。

(三)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比对试验参数为:抗压强度(规定龄期)。制作一组标准养护的150m×150mm×150mm混凝土立方体试件,在指定龄期下各家检测机构抗压强度平均值作为指定值,偏差以10.0%和15.0%范围作为能力评定标准,|Z|≤10.0%判定为满意,10.0%<|Z|<15.0% 判定为基本满意,|Z|≥15.0% 判定为不满意,考评每个检测机构能力。

据统计,参检单位共有38家,其中满意单位37家,基本满意单位1家,基本满意以上单位占比100%(详见附件3)。

三、处理意见

根据《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6号)相关规定,针对本次比对试验结果,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评价结果为不满意的检测机构。

1.要对本单位相应检测项目的检测人员、检测方法、仪器设备及检测实施、检测原始记录、检测报告等环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成因、落实改进措施,并利用标准物质自行比对验证和对外比对验证,确保本单位的检测能力满足有关规定和规程规范要求;

2.各单位应自本通报印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报告(经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及比对验证资料报送至我厅质安中心。

3.对于如下水泥比对试验“不满意”参数达到3个及以上的单位,整改期间暂停水泥“不满意”参数的检测业务,在书面整改材料报送至我厅质安中心,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恢复开展相关业务检测工作:

(1)贵港市科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初凝时间、终凝时间、3d抗折强度、28d抗压强度4个参数不满意

(2)广西沃宇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初凝时间、终凝时间、3d抗折强度、28d抗折强度、3d抗压强度、28d抗压强度6个参数不满意

(3)广西领测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初凝时间、3d抗折强度、28d抗折强度3个参数不满意

(二)评价结果为基本满意的检测机构。

要对本单位相应检测项目的检测人员、检测方法、仪器设备及检测实施、检测原始记录、检测报告等环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成因、落实改进措施,自本通报印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报告(经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我厅质安中心。

联系人:廖遗军  联系电话:0771-2185654

电子邮箱:sltzjz2013@163.com

附件:1.钢筋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

2.水泥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

3.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附件1. 钢筋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doc

附件2. 水泥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doc

附件3.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doc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