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05 15:59

  

  2018年,自治区水利厅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成立有由水利厅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水利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落实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工作部署及沟通联系,确保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印发了《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桂水基〔2018〕16号),对全区水利系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根据国务院、自治区最新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文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印发了《水利厅政务公开基本目录(2018年本)》(水办〔2018〕29号),进一步补充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增强互动效果。加强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工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核工作。建立网站日常巡检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完善。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招标投标信息、信用奖惩情况。切实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区水资源管理相关信息。继续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根据“发现及时、落实责任、处置迅速、控制得当”的原则,妥善处置各类虚假、不完整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有“政策解读”专栏,坚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公开。全年共出台政策性文件4份,开展政策解读9次。加强舆情回应工作。进一步完善舆情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密切关注水利政务舆情,及时研判,适时回应。在门户网站开辟有意见征集、政务咨询、投诉监督等栏目,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复业务咨询,回应热点问题。全年共收到公众互动信息156条,均及时进行了回应。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82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680条,在政府公报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通过新闻媒体等途径公开信息684条,主动公开文件类政府信息446件,与往年同期相比进一步增加。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按规定每月上旬及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报送纸质版及电子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印发《关于做好水利厅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水办网信〔2018〕2号),要求各部门(单位)对照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确保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系统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厅公开1件。所有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申请人对答复结果满意。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全年不予公开信息主要为我厅行政决策过程未定事项和机关内部事项,均在办文程序中标注有不予公开依据并同步备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整改加强。

  一是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下一步将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问答等多种形式,使解读信息更可观、可读、可感,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二是依申请公开件答复流程及格式仍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及格式,严格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确保不出差错。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不够丰富。我厅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门户网站,虽然已建立微信公众号,但是仍在试运行阶段,尚未正式启用。下一步将尽快完善并启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拓宽公众知情、参与、监督渠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