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20 16:46

  2016年,我厅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水利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基本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水利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列入全厅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在公开形式上,适应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水利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注重水利舆情的收集和回应,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在公开载体上,以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水利厅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发挥新闻发布会和各类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我厅公开工作水平。全年共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44条。

  (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

  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方面,主动征求意见,出台后在法定时间内主动公开。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方面,按照自治区要求,编制水利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方面,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在网站主动公开2016年度部门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在公开公共服务信息方面,对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水利业务信息均及时主动公开。在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方面,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开。

  (三)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

  在门户网站和自治区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均开设有“政策解读”专栏,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进行解读。密切关注水利舆情,及时研判,适时回应。开辟有厅长信箱、办事咨询、投诉监督等栏目,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及时解答政策法规,回复业务咨询,回应热点问题。全年共收到网上咨询、投诉类信息202条,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并答复。

  (四)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工作流程,加强内部协调配合,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五)不断加强平台、制度和基础建设

  建立以厅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提供信息,信息办发布的信息收集发布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行公文办理、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步运行,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前依法进行保密审查,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的情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升级改版,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国家和自治区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进行集体学习,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和水利部举办的有关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距离,二是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等矛盾比较突出等等,需要在今后的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及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予以公开。

  二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特别是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信息,充分回应社会关注。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微博微信、移动版本等公开平台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充实人员队伍,完善机制,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17年1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