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1-31 14: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规定,现将我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1年,我厅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结合实际,真抓实干,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抓好“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1年全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全区水利改革与发展大局,继续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不断得到加强。2011年,根据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充实了力量,整个队伍更趋年轻化和专业化,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厅一向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有一整套的工作制度,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我厅今年又认真研究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上报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工作的通知》,解决了主动公开信息来源保障问题和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核问题,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凡是有新的信息变动、更改和调整的,涉及到《条例》规定和自治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方面的内容,我们都主动、及时公开。比如我厅的机构改革、职能变动、领导调整、部门调整、人员变动、联系方式、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我们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修改更新,在厅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其他各种方式进行公布。又如今年政府办公厅信息统一平台启用,为与平台内容相一致,我厅对门户网站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使公开信息更加清晰和全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建设和运行情况良好。每年安排足额的经费用于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设备能够及时配备,办公经费能够落实,各项工作能够正常运转。厅门户网站、《广西水利信息》、墙报、版报等都按照有关要求正常运行、刊印。网站栏目、专题内容每年都有创新,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对宣传广西水利,了解广西水利,促进广西水利改革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注重加强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对各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上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并协助解决,定期组织厅主要业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导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情况

 

  通过抓试点和点面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厅属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把厅属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纳入全厅“一服务两公开”管理范围,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考核。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积极稳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国家《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等规定,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增加工作透明度,实现审批规范运作。

 

  一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规范性文件和规章。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对全区水利系统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目前我厅审批事项为38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3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项,并对审批事项操作规程进一步修改完善,达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要求。

 

  二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审批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是制定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将依法行政各种考核指标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限期完成。

 

  四是进一步完善审批责任制,对违法、违规、违反程序的审批并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规定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二)优化项目审批管理,完善并联审批机制

 

  加强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配合,积极参加联合审批相关活动。2011年,我厅参加了12次联合审批活动,授课3次,对接项目25个。

 

  (三)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政务窗口建设

 

  我厅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切实履行“一服务两公开”要求,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政务窗口与业务处室互联互动,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树立我厅良好崭新的窗口服务形象。

 

  一是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质量。认真学习政务服务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组织政务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习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政务窗口严格遵守我厅三项制度以及政务服务手册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办理属本厅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公共服务行政事项,优质完成接收申请材料、督办协调、现场咨询答复、办理结果通知送达以及政务信息报送等工作事项,高质高效完成行政管理相对人委托的相关事务;建立健全监督激励保障机制,保证窗口服务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互相提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提高本厅政务服务质量;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信息》等资料了解政务服务工作方面的进展和动态,不断提高认识,提高业务水平。

 

  2011年,我厅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把窗口服务工作作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肃认真,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完成咨询项目22件,接受申请项目242件,受理审批项目242件,全部按时办结,无超时和投诉案例,群众评价满意率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厅门户网站的“在线解答”和“领导信箱”,以及电话咨询等,经常收到一些单位和个人反映虚假信息情况。我厅发现后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澄清和说明,如网上回复、发布公告、通知,电话回复等。

 

  (二)通过政府公告、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公开意识不断增强,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一年来,不断提高上网信息数量和质量,狠抓信息准确性、时效性和权威性,严格把好信息安全、质量和涉密审核关,及时处理或转达群众来信来函,扩大了水利工作社会宣传效果,促进了机关依法行政,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利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力度加大,信息发布量不断增加。我厅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信息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1000条;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近1万条。另外,厅门户网站“在线解答”和“领导信箱”栏目接到群众业务咨询共213人次,电话来访咨询相关事宜400多人次。

 

  二是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每半个月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政府公开信息1次,全年共报送“一中心两馆”信息近60条(份)(含光盘、纸介质)。

 

  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闻宣传拓宽新领域,扩大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的渠道。2011年,我厅共举办了3次新闻发布会,接受新闻媒体采访20多人次,在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播发新闻230篇,新闻图片28幅,在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信息刊物上登载信息253条,同时,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重点宣传我区水利项目建设,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厅2011年有3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无收费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一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机关工作繁忙,人手少,任务重,造成有的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为了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我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各处室和单位政府信息报送时间及报送方式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使信息发布的数量得到了保障,时效性也得到了提高,今后我厅将对此项工作进行进一步地完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并多组织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省份进行交流学习。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九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