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1-26 16:35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水利信息网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水利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建政路12号,邮编:530023,电话:0771-2185023,电子邮箱:gxsltbgs@163.com)。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有关要求,2010年,广西水利厅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进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条例》要求,明确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水利厅办公室。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完善配套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为推动本厅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加强基础工作。再次组织开展了水利厅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及水利厅行政审批操作规范的修改工作。

  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门户网站的优化,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及时做好政府智能通讯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更新,加强政府信息的报送工作。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0年,我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良好发展势头”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水利实际,组织开展“水利建设年”和“水利管理年”主题活动,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两个新突破:一是全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0亿元,同比增长50%。二是全年解决农村人饮突破300万人,同比增长18%,提前80天在全国率先完成年度目标,所做工作得到了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0年,水利厅共受理各类水行政审批申请事项共292件,当年审批办结303件(含上年度11件),办结率为100%。所有办理事项无一超时办结,叼难服务对象、不满意的情况。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号召,抓重大项目服务,组织厅有关处室参加自治区组织的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对重大项目做到特事特办,具备审批条件的申请事项一般6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法定审批时限提速7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新增或更新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共计1040条,其中工作动态610条,防汛抗旱信息283条,领导动态5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2条,各处局信息60条。根据各部门需要新增专题共6个,包括“2010-2011年度冬春水利建设专题”、“548座专项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专题”、“ 开展‘工作落实年’工作专栏”、“ 广西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专题”、“ 广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专题”和“ 广西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专题”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268条。此外,还通过电子公告屏、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等途径及时对水利厅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动态、防汛抗旱动态、领导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任免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无公众向水利厅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因此无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加强对接待场所的管理及接待人员的培训,2010年共受理咨询件18件,所受理的咨询件均已当场办结,满意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水利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未发生针对水利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水利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近期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2、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构和审核制度,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3、加强载体建设。对水利厅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〇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