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1-12-20 15: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水库安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加强隐患排查预警和消除,确保水库安然无恙,“十四五”期间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明确要求对现有病险水库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明确提出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21年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21〕8号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各方责任,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实化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落地见效。

水库工程对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和农业灌溉等至关重要。我区现有水库4538座,其中大中型水库293座、小型4245座。对照国办《通知》部署要求,我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任务十分繁重。一是水库病险问题多。由于我区水库99%以上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先天不足和年久老化问题突出。受超标准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可能导致工程不同程度损毁,例如2020年因超标准洪水,阳朔县沙子溪、楠木水库,荔浦市木渡、潘厂水库,永福县狮子口水库发生险情。二是历次除险加固受地方财力限制,除险不彻底,遗留问题多。三是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很多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多年来没有按规定进行安全鉴定,管护资金投入不足,管护力量薄弱,疏于日常维修养护,容易积病成险。四是管理设施不满足需要,以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为代表的水库管理设施严重落后、缺失,不能满足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对水库安全管理的需要。五是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需要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标准体系、管理体制机制需要完善。《若干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库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明确了广西“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若干措施》也是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具体体现,对于解决广西水库安全问题、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高质量水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广西“十四五”时期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目标任务。

在2021年年底前,有序完成2020年及之前已到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期限的2627座水库的安全鉴定任务,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到期必鉴;按轻重缓急,优先对病险程度较高、防洪任务较重、列入全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65座水库,抓紧实施除险加固;完成以往已实施除险加固的2590座小型水库遗留问题的处理;探索实行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模式,对3323座乡镇村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明确水库管护主体、责任、人员和经费,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管护模式,加快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在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2020年前已鉴定病险水库38座大中型和137座小型水库,以及2020年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经鉴定后新增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对“十四五”期间每年按期开展安全鉴定后新增的病险水库,及时实施除险加固;加快提升水库监测设施和信息化管理能力,按照整县推进,在全区统一技术框架下完成332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2674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完善广西水库智慧管理平台,构建全区水库安全运行数据资源体系;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基本完成水库管理标准化建设。

(二)明确了完成广西“十四五”时期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目标任务的重点工作措施。一是确保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应鉴必鉴,实现鉴定“存量清零”。二是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提高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标准。三是扎实推进水库降等报废工作,实现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四是扎实推进水库管护体制改革,加强水库工程维修养护。五是提升水库信息化管理能力,构建全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数据资源体系。六是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三)明确了顺利完成广西“十四五”时期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一是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本辖区内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负主体责任,落实市县资金投入责任,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二是落实财政支持政策。统筹地方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保障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水库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及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三是强化部门督导职责。依照国家有关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加强对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运行管护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工的指导、监督、考核。自治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所管辖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运行管护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四是加大责任追查力度。根据国家要求建立健全广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和稽察等部门作用,加强履职监管,确保资金用于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