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综合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2023年07月31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桂水财〔2023〕37号)
发文字号:桂水财〔2023〕37号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桂水财〔2023〕37号)

2023-07-31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水利局,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各二级行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水利部、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现就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持续加大商业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领会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

水利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适度超前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对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水利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水利投融资观念,在争取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积极扩大水利投资规模。要用好建行在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资本金比例、客户政策、审批流程、融资服务等金融优惠支持政策,提升金融对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二、聚焦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

(一)支持国家水网建设。包括重大引调水工程、新建大型水库工程、新建大型灌区工程等国家、重点区域、自治区、市县的水网工程建设。

(二)支持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包括流域控制性枢纽等工程、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库清淤、新建拦沙坝、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区域治涝、山洪灾害防治、沿海防台防潮等工程建设,水利设施灾后重建等。

(三)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包括中小型水库工程、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更新改造,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与改造等。

(四)支持灌区建设与改造。包括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农业节水设施建设、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小型水利设施标准化改造、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等。

(五)支持水生态保护治理。包括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源涵养与保护、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节水设施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合同节水管理等。

(六)支持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包括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数字孪生灌区、水利智能业务应用系统和水利网络安全体系等,以及取水监测计量、遥感监测、智能视频监控、水文监测预报、地下水水位变化预警、山洪监测预警、旱情监测预警等。

三、用好用足建行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各项优惠政策

各地水利部门要吃准吃透政策,抢抓水利建设对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用好建行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前期工作的项目前期贷款等金融产品支持水利建设。要按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关要求,指导项目建设主体和承贷主体科学制定投融资方案,不能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债务和以政府部门名义提供担保以及通过承诺最低收益等方式造成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

四、全面提升建行金融服务水平

建行各二级行部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积极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和贷款规模保障。

在贷款期限方面,进一步延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水利部和建行联合确定的重点水利项目贷款期限,最长可达45年,根据项目类型、现金流测算等因素还可适度延长,宽限期基于项目建设期合理确定。

在贷款利率方面,在分行权限范围内,适度扩大优惠利率的对下转授权水平,进一步加大水利项目利率优惠力度。

在资本金比例方面,水利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一般执行20%,对边境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石漠化片区等特殊区域以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社会民生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再适当降低最多5个百分点。

在客户政策方面,符合认定条件的水利客户优先纳入基础设施白名单,给予贷款定价、信贷规模、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授权等差异化安排。

在审批流程方面,扩大一级分行对纳入基础设施白名单的水利客户的审批额度权限,合规审查与审批并行推进;简化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授信审批评估材料,加快评估流程。相关贷款条件以建行总行最新政策为准。

在融资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建行综合牌照优势,根据水利项目建设需求,灵活配置融资产品及工具,积极探索用水权加采砂权等多种组合收益权抵押;积极参与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广工作,助力盘活存量资产;为水利专项债项目提供项目评估筛选、实施方案设计、发行后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强化配套融资。

在创新产品模式方面,对涉及绿色、科技创新等新型领域的水利项目,赋予分行更大灵活性和自主权,重点围绕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探索创新环境权益抵押、产品订单抵押等融资产品。

在金融科技服务方面,针对水利客户信息化建设具体需求,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助力提升水利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五、建立健全政银合作长效机制

(一)加强政银合作对接。各地水利部门要与建行各二级行部建立精准融资对接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分类梳理、及时掌握、定期调度项目融资工作进展。建行各二级行部要重点跟进水利项目融资情况,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加快项目评估和授信申报,提升项目授信率和签约率,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二)推动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各地水利部门、建行各二级行部要围绕提高水利项目融资能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价形成机制。要加快用水权初始分配,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完善水资源资产收益制度。要坚持政策激励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建立健全节水产业政策,完善节水管理服务产业链,加大对节水项目、节水服务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加快节水产业发展。要坚持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管护规范的原则,加快健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效益充分发挥。

六、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各地水利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水利资金监管,着力防范化解资金风险。建行各二级行部要提高风险防控意识,遵循市场化原则,落实项目资本金管理要求,落实还款来源,管好担保资源,防止以任何形式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保障水利项目建设顺利、项目信贷资金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

2023年7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