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0-23 10:2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杨焱,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润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0月23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  杨  焱  


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陈润东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杨焱先生,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润东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杨焱先生作介绍。

杨焱: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河湖长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江河湖泊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我区江河湖库众多,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18936条、水库4556座、湖泊19个,河流总长度达12.65万公里。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下,自治区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市县党委、政府及其河(湖)长制工作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要求,以坚决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为主线,全面落实落细河湖长制,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巡河”“河长治污”“清四乱”“河湖划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专项行动,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全区水质水环境持续向好。今年1~9月,全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达到100%,分别比2018年的94.2%和2019年的96.2%提升了5.8和3.8个百分点;全区有9个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居前30名,保持全国第一。


杨焱:


今年以来的河湖长制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

两位自治区总河长多次带头巡河调研漓江、邕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现场督办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西江干流、柳江干流、郁江干流、桂江干流全面把脉问诊河流健康问题,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今年已召开2次自治区河长会议,研究部署、大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在自治区总河长、河长的带领下,各级河湖长切实增强巡河护河意识,进一步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水平。今年1~9月,各级河湖长已累计巡河巡湖约90万人次,巡查发现、推动解决了大批河湖问题。

第二,持续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

广西始终牢牢把住河湖管理攻坚战“清四乱”这个关键,坚决控增量、清存量,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对标“四乱”问题认定与整治销号标准,规范“查、认、改、罚”各个环节,不断规范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检验。在2019年对标对表全面完成首次摸底排查发现的5769个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基础上,今年1~9月,全区累计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983个,已整治销号1435个,销号率72.4%。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机制,从严打击跨界非法采砂等违法活动,现场查办河湖采砂案件226件,立案查处246件,没收违法所得1384万余元,扣押非法采砂机具99艘(台),清除非法堆砂场52处。

杨焱:

第三,全面加速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

按照自治区第3号总河长令部署,全面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工作。河湖划界方面:全区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共121条(段)、个河湖管理范围已全面划定,划界总长度达1.55万公里;流域面积50-1000平方公里共1630条(段),截至9月底,已有1167条(段)总长度约2.5万公里河流完成初步成果,年度将全部完成划界任务;第一批红水河、邕江、左江、右江4个重点河段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稳步推进。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方面:自治区领导担任河长的西江、柳江、郁江、桂江干流已完成规划,其他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正组织编制,争取年底前完成规划成果。自治区同步将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规划刚性约束,实施河湖功能分区管控,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规划成果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许可,对违法违规开发、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第四,切实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自治区颁布实施第4号总河长令,全面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自治区河长办结合我区实际,从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五个维度,制订了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提出2020年重点建设河湖和“十四五”期间建设名录清单。其中,今年将建成40条(段)、个美丽幸福河湖,如桂林两江四湖、百里柳江、百里秀美邕江、下枧河等。


杨焱:

第五,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河湖水系连通、中小河流治理、河湖沟塘整治及疏浚,促进农村河湖“脏乱差”面貌持续改善。截至今年9月,全区344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已有334个完成保护区划定;设立农村饮用水监测点3934个,乡镇覆盖率达99.64%。完成20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区排查出的27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有261个完成整治。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快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136个工业集聚区已有116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70段城市黑臭水体已有67段基本消除黑臭,400个市级和722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清理整治。积极推进造纸、有色金属、电镀等重点行业水专项治理,完成企业清洁化改造44家,关停“十小”企业69家,分类清理处置“散乱污”企业4522家。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划定禁养区1493个,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13469家。

第六,不断建立完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自治区河长办与广东、湖南、云南、贵州四省河长办签订了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协议,建立起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探索试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自治区财政筹措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3.41亿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有12个设区市建立了“河湖长+检察长”河湖监管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全区已发出检察建议书42份,已完成整改40份,完成率95.24%,有效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上线运行广西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升级改造河道采砂数字监管平台,柳江干流“天眼”监控系统试点建设并投入运行,“互联网+监管”河湖信息化管理体系正逐步形成。


我就简要地给大家介绍这些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广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薛彬:

感谢杨焱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中国报道记者:据了解,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乡级河长利远远被评为“巾帼河湖卫士”,请问广西在加强公众参与,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润东: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需要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共同推进。为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我们在媒体宣传和舆论引导上切实下了功夫,也得到了各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里我首先表示感谢。我们主要做了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和公益活动影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等多种宣传载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大河湖保护法律法规和全面贯彻河长制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江河湖库管护的良好氛围。积极协助举办“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短视频公益大赛,开展“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等,激发公众参与活力,积极鼓励社会群众参与到河湖长监督工作中。二是拓展公众投诉举报渠道。在广设河长公示牌的基础上,自治区河长办积极拓展信息平台功能,实现“河长制”管理与网络传播之间的有机融合,群众一旦发现河湖生态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拍照和留言进行投诉并监督处理过程。三是壮大民间河湖长队伍。引导各地将河湖长制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自管,推进“民间河长”“河小青”“民间志愿者”“民间监督员”等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目前,全区各地已有近6000名河长制工作监督员。通过积极开展河长制宣传和舆论监督,广泛联络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民间志愿者,逐步实现“政府治水”和“全民治水”的有机统一协调。

香港商报记者:广西下一步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重点有哪些方面?

陈润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坚决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这条主线,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巡河”“河长治污”“清四乱”“河湖划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等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细。压实压紧河长湖长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二是持续推动河湖系统治理保护。围绕河湖长制六项任务,以河湖健康评估和“一河(湖)一策”为抓手,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统筹推进河湖长制主要任务落实。三是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统筹协调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工作,指导各地结合乡村振兴“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力量集中打造一批突出地域特色、当地文化、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的美丽幸福河湖。四是严格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快推进河湖划界工作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夯实工作基础和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河湖管护体制机制,让河湖保护利用规划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刚性约束,实施河湖功能分区管控,推进河湖水域岸线清退整治,依法强化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利用。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标准是什么?目前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杨焱: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是今年自治区第4号总河长令提出来的要求,刚才我在介绍的时候也提到,我们广西是按照五个维度来考虑的:关于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标准,我们主要是从以下五个维度来考虑的:一是防洪保安全。保障河湖防洪治涝设施达到设计标准,河湖岸坡和河势稳定,行洪断面通畅。二是优质水资源。河湖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畜禽粪污还田利用率80%以上;设置有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的河湖年度用水总量不超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三是健康水生态。河湖水系连通性和流动性好,无人为因素造成断流;整治河段生态岸坡比例达60%以上,河湖滨岸带植被覆盖完好,鱼鸟等生物栖息繁衍环境良好,水生生物保护良好。四是宜居水环境。因地制宜、因河制宜布置滨水休闲区,满足居民亲水需求;河湖管护到位,河湖水面及岸坡清洁卫生;公众参与积极,河湖管护纳入村规民约,河湖沿岸居民满意度不低于90%。五是先进水文化。河湖及其沿岸历史水文化古迹留存保护良好,河湖治理工程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

按照今年4月颁布的自治区第4号总河长令,自治区河长办已制订了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提出了2020年重点建设河湖名录和“十四五”期间的计划清单。目前,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正在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也是先易后难,基础条件好的先达标,基础条件薄弱一点的就逐步完善,目前广西还是有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比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南宁百里秀美邕江、柳州百里柳江、桂林两江四湖、河池下枧河等河湖,已基本达到美丽幸福河湖标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环境报记者:今年我区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陈润东:

河湖“清四乱”是打赢打好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的第一抓手。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今年我区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一是加大问题排查力度。通过采取各级河长定期巡查、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固定断面图像监控、无人机巡查航拍、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畅通拓宽投诉举报渠道等综合措施,全面深入排查河湖“四乱”问题。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983个。二是建立问题整治清单。对排查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建立清单台帐明细,明确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治时限;实行整治销号动态管理,整治一项销号一项,今年发现的1983个问题目前已整治销号1435个,销号率72.4%。三是强化跟进督导考核。将“四乱”问题整治工作纳入激励支持考核指标、绩效考核目标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督查计划,定期通报整治销号进展,对进度滞后的市县实施驻点督办、约谈提醒等。今年以来自治区已组织开展了5次暗访督导和12次重点跟踪帮扶指导。

关于取得哪些成效,最终体现在河湖水质水生态环境的持续稳定向好。刚才杨厅长已经讲过,今年1至9月,全区52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已提升到了100%。举个例子,比如万峰湖,这两年来通过全面清理整治网箱养殖,万峰湖的面貌和水质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水质由整治前的Ⅳ类提升为优于Ⅲ类及以上。

新华网记者:为什么要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和编制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目前工作进展怎样,成果又将如何运用?

陈润东:

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和编制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是《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赋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是依法依规治理保护、开发利用河湖水域岸线的法定依据和工作基础,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全区已完成1288条(段)、个河湖共4.1万公里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基本完成了西江、柳江、郁江、桂江四条干流的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将全面完成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规模以上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经政府批准实施后,将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逐步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依法依规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以法治手段坚决遏制河湖“四乱”等问题的反弹;强化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刚性约束,按照岸线开发利用区、限制开发利用区、保留区、保护区四个功能区定位,严格管控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相关活动,切实保护好河湖水域岸线资源,维护好河湖健康生命。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落实河湖长制的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