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10-22 08:44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甘幸、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海峰、崇左市左江治旱工程管理中心局长滕振敏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时 间:2020年10月21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闫九球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甘幸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石海峰

崇左市左江治旱工程管理中心局长 滕振敏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闫九球先生,请他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甘幸先生,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海峰先生,崇左市左江治旱工程管理中心局长滕振敏先生。

首先请闫九球先生作介绍。

闫九球: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广西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自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决策部署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发展改革总基调,坚持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总体进展顺利,充分发挥了重大水利项目促进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广西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8项,分别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广西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洋溪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其他河流治理工程,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均已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10月15日,累计完成投资364.57亿元。

今年,我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采取按日调度、逐个项目协调等方式指导督促各个项目加快复工达产,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10月15日,共完成投资50.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0.21亿元的83.24%;顺利完成既定的节点目标任务,很好地发挥了重大水利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推动作用。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了建设与运行管理并行的新阶段,3月31日船闸试通航;左岸三台机组分别于4月30日、6月22日和7月31日并网发电实现了全面投产运行;5月19日通过一期下闸蓄水(52米高程)验收,9月6日18时水库水位首次达到52米高程;右岸二期工程全面开工,1月29日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上下游围堰4月底填筑到设计高程,9月28日右岸二期工程2号坝段浇筑至64米的坝顶高程,其余挡水坝段将于11月份全部浇筑到顶。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9月28日通过下闸蓄水验收,10月13日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广西第一个建成的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开始发挥效益。

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控制性工程南干一标红水河渡槽抢在汛前完成最困难的水下部分60根桩基建设,今年汛期主桥墩正常施工,目前已完成1#、2#、3#及5#墩墩身施工。

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水库大坝6月29日封顶,导流泄洪隧洞、坝后发电引水隧洞、百琶至枯梅隧洞和岽攀隧洞实现贯通,控制性工程那佳至南庆隧洞力争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建设全线铺开,保群泵站完成主体混凝土浇筑,4台水泵安装完成,预计明年初可提前发挥抽水灌溉效益。

广西西江干流治理工程13个子项已开工5项,2项正在进行清表及施工临时道路建设等工作,近期将实现开工,4项完成初步设计技术审查,2项预计本月底完成初步设计报告编制。

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准备工程已于2019年9月6日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0月15日,完成投资2.25亿元;9月8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已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上报水利部,预计今年年底前可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可研批复并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在加快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积极谋划并加快推进其他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经过多方努力,除了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结转的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外,我区还有桂林市长塘水库、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龙云灌区、下六甲灌区以及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成功列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今年到2022年开工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工程匡算总投资约750亿元。此外,为全面提升我区的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谋划好到2035年我区水安全保障重大行动、重大布局和重大工程,我们还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合作,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安全保障规划》,目前已形成初稿即将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一批水资源配置、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以及信息化等方面的项目,投资规模近万亿元。

下一步,水利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力争早开多开,在“十四五”期间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有效提升广西水安全保障能力。

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


薛彬:

感谢闫九球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南宁新闻网记者: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时期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广西还将谋划推进哪些重大水利项目来促进国内大循环?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甘幸:



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是“两新一重”的重要内容,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循环动能的重要手段。去年年底,我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的工作部署,结合拟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向国家部委申请将我区拟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纳入国家三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经努力争取,除了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结转的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外,我区的桂林市长塘水库、贵港市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玉林市龙云灌区、来宾市下六甲灌区以及北部湾经济区的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5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今年到2022年开工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工程匡算总投资约750亿元。

目前,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争取近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报告并开工建设主体工程。长塘水库工程可研报告已完成技术审查并上报水利部,争取年内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并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龙云灌区和下六甲灌区的可研报告预计年内也将完成并上报自治区审查审批;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方案已基本确定,水利部水规总院近期将出具总体方案审查意见。

下一步,我厅还将高质量编制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安全保障规划》、《广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继续加大水利项目谋划力度,力争《“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储备的项目规模达到1500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安全保障规划》谋划的项目达到近万亿元。同时,争取将新谋划的防城港市那垌水利枢纽、崇左市黑水河现代化灌区、河池市龙江河谷灌区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构建和完善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在各方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已全面投产运行,请介绍一下工程正在发挥的综合效益。谢谢!

石海峰: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藤峡工程面临疫情防控和保节点进度的严峻考验。大藤峡公司迅速落实水利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要求,千方百计组织4000余名新劳动力进场,3月初复工率即达100%;努力打通设备、建材供应的“肠梗阻”;精准施策,稳步推动工程建设,各重大节点目标按期实现。3月10日工程一期下闸蓄水,3月31日船闸试通航,4月30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7月31日左岸三台机组全部发电,9月6日工程首次蓄水至52米高程,这是枢纽全面完工前允许运行的最高水位,一期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在航运方面,3000吨级的大藤峡船闸投入使用,随着库区水面增加,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船舶航行更加安全、高效,货物通过量大幅提升,截至10月20日,大藤峡船闸过闸核载量1859万吨,实际通过货物量845万吨,按此推算,年通过货物量可达1675万吨,满足工程初步设计的2020年通过货物量1500万吨的要求,为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发电方面,工程从47.6米汛限水位蓄至52米后,左岸3台机组发电出力由35万千瓦增加到60万千瓦,发电耗水率降低25%,截至10月20日,3台机组累计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大藤峡水利发电厂已安全运行178天,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在水资源配置方面,目前水库可调配水量近7亿立方米,初步具备应急调配功能,如遇突发咸潮上溯、水污染等水安全事件,调水抵达珠江三角洲的时间可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天,显著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此外,今年汛期,大藤峡公司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调度运行,战胜西江1号洪水,经受两次超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考验,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香港商报记者: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年进入了建设与运行管理并行的新阶段,请问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工程顺利建设与运行?谢谢!


石海峰:


大藤峡工程进入建设和运行管理并行期,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加繁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右岸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区布置有泄水闸、发电机组及厂房、黔江鱼道等,其中右岸5台发电机组净工期较左岸3台发电机组少近一年。二是左岸工程运行压力大,作为公益性为主的大型水利枢纽,大藤峡工程生态和供水调度频繁,船闸运行时间长、通过量多,机组发电安全要求高。三是工程防洪度汛责任大,二期上游围堰和纵向围堰持续高位挡水,最高水头达70米,施工区降水频繁、雨季长、雨量大,洪水易发多发,高边坡、深基坑威胁施工安全。


为确保建设顺利进行,我们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快右岸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总结左岸工程建设经验,科学制定右岸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优化完善设计方案,深入研究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细化实化施工组织方案,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强化资金筹集力度,确保工程建设按既定的目标节点推进。二是统筹抓好左岸一期工程运行管理。严格按照调度规则统筹协调好防洪、航运、发电、生态和水资源配置,确保水库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初期效益。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梳理细化危险源,加强源头风险管控,抓实工程防汛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特别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为大藤峡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安全保障。四是强化质量监管。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排查梳理监管短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过程监管,加密检查频次,建立质量监管长效机制。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世界经济都造成极大影响,水利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如何充分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推动作用?谢谢!


闫九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很好地发挥了重大水利项目覆盖面广,建设周期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等优势。


一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复工达产。通过召开全区水利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水利工作视频会、印发疫情防控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实行日报告制度及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派出工作组调研指导、鼓励承包商在项目所在地就近招聘劳务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运送等措施,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人员返岗难、施工用料紧缺等问题,确保我区8个列入国务院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全部在2月28日前复工,3月底基本恢复到正常的施工水平,工地现场施工人员超过1.22万人,仅大藤峡水利枢纽工地的工人就超过5700人,为“稳就业”创造积极条件。


二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投资完成。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的要求,坚持年度建设目标不变、任务不减,4月份水利厅组织各个重大水利项目重新调整了年度实施方案,按照“年度投资计划100%完成”目标,梳理剩余的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将工程进度和计划执行进展细化到周,继续实行清单台帐管理和建设进度半月报制度,对重大水利项目开展定期检查和调度,对建设任务重和进度未达到预期计划的及时开展重点督导,督促项目法人和各参建单位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多开工作面,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增加施工强度,加快工程建设。今年1月到10月15日,8个重大水利项目共完成投资50.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3.24%,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个百分点,很好地发挥了重大水利项目有效投资在“六稳”“六保”的推动作用。


三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洋溪水利枢纽可研和桂林市长塘水库可研报批及相关要件办理,力争年内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可研批复,实现洋溪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和长塘水库开工建设目标,进一步扩大我区在建重大水利项目的规模。


    中国环境报记者:桂林市长塘水库即将开工建设,对桂林水安全保障和漓江生态修复保护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甘幸:


桂林市是我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桂北及湘桂黔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桂林市临桂新区已成为桂林城市向西发展的城市新区及产业转移的集中高地。目前桂林市新老城区仅是利用漓江干流提水作为单一的供水水源,随着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用水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如果还是以漓江干流提水作为单一的供水水源,将存在很大的供水安全风险和隐患。


桂林市长塘水库工程是一座以城市供水、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总库容2.35亿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为桂林市临桂新区、永福县和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优质水源,进一步完善桂林市老城区和临桂新区城市双水源供水格局,有效提升桂林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同时结合堤防工程达标建设,可以提高下游永福县城的防洪能力,还可新增灌溉面积,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此外,长塘水库建设还可减少对漓江的水资源利用,退还漓江向临桂新区的补水水量,避免挤占漓江的生态水量,满足枯水季节漓江旅游的通航要求,保障漓江精华航线的正常运行,这对于保障桂林地方供水安全、保护漓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中新社记者:请问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怎样?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安全生产?谢谢!


滕振敏:



驮英水库枢纽大坝已于2020年6月29日封顶,导流泄洪隧洞、发电隧洞、引水灌溉隧洞放水塔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并满足下闸条件,溢洪道左右边墙混凝土施工和坝后发电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灌区“五大干渠”已累计掘进隧洞27.54公里、渡槽槽身浇筑9.1公里、明渠开挖成型54.25公里、暗涵施工6.45公里、倒虹吸施工3.14公里,其中灌区控制性工程那佳至南庆隧洞工程已掘进9.06公里,占总长的69.84%,施工进度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4.8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67.37%,其中今年以来完成投资7.5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93%。


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实现了安全生产可控可防。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明确了项目法人、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等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任何一个在建施工点的安全生产均能找到三方相应的具体责任人。二是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开工以来共辨识重大危险源72项,一般危险源1820项,对辨识出的危险源制定了相关的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并重点开展巡查和检查。三是加强安全监管。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例行检查,并强化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建立安全生产“红黑榜”月通报制度。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和技术支持。结合工程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制定或修编安全生产工作制度35项,应急预案11项。同时,我们还引入了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安全管理技术服务单位,由他们派驻专家团队成立驮英工程安全管理站,直接参与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我们在项目建设初期就按照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标准创建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组织参建单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自查自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130余次,各类安全技术交底350多次,累计培训1900多人,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24条,本月底将向水利部报送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申请。


薛彬: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