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07-27

2018-08-02 08:40     来源:中国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
周文凤: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防总、水利部举办的“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国进入了“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汛情高度重视,并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做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7月24日出席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对当前防汛抗洪防台风工作做出部署。国家防总、水利部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为方便各位媒体记者了解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做好宣传报道,今天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国家防办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同志通报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并与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同志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请张家团同志通报有关情况。2018-07-27 09:59:23

张家团:

各位媒体记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对我们防汛抗旱宣传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下面我简要跟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国家防汛抗洪防台风的一些基本情况。
一、今年汛旱灾情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频繁,强降雨过程多,一些江河发生大洪水,台风偏多并偏强,局地出现严重灾害。
一是长江黄河发生区域性洪水。长江、黄河上游分别发生2次编号洪水,黑龙江上游发生超警洪水。7月中旬,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嘉陵江、涪江和沱江上游同时发生特大洪水,干流重庆江段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洪峰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列2008年以来第3位。
二是中小河流洪水频发重发。全国23个省(区、市)共28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43条发生超保洪水,内蒙古黄河支流乌苏图勒河、四川涪江上游、陕西渭河上游,甘肃白水江等1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三是山洪泥石流灾害点多面广。今年暴雨与山洪灾害多发区高度重合,西北、西南部分省(区)山洪泥石流灾害多发。全国有11个省(区、市)共发生多起导致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共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踪。其中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损失重。
四是台风生成登陆偏多偏强。今年已生成台风12个,在我国登陆4个,分别较常年同期多4.2个和1.3个。第4号台风先后3次登陆广东、海南,强降雨过程持续7天;第8号台风以14级风力登陆福建,为1949年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第10号台风“安比”正面登陆上海,多年少有。
五是受灾区域分布相对集中。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181千公顷农作物、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倒塌房屋3万间,因灾死亡86人,失踪13人。仅四川、甘肃2省洪涝灾害损失就占全国总数的55%;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452千公顷,其中内蒙古占7成以上。2018-07-27 10:00:38

张家团: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就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7月24日,国家防总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勇主持会议。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库群联调,科学防控长江洪水。汛前统筹调度长江上中游40座大型水库群,腾出防洪库容560亿立方米。7月上旬长江上游发生1号洪水和7月中旬发生2号洪水过程中,科学调度水库群适时拦蓄洪水。三峡、武都、亭子口水库削峰率分别达到28%、53%、33%,降低岷江、嘉陵江中下游干流、长江重庆江段洪峰水位0.8米至4米,避免了嘉陵江南充、北碚江段超过保证水位,保障了三峡以下长江干流不超警戒水位,有效缓解了防汛抗洪压力。
二是加强水沙联调,统筹黄河防洪减淤。在黄河上游2次编号洪水过程中,根据洪水特征和工程现状,上游实施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调度,合理拦洪削峰;中下游实施三门峡水库敞泄,小浪底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18.23米,拦洪削峰和排沙减淤,累计排出泥沙3.35亿吨,保障了下游滩区群众安全。2018-07-27 10:04:12

张家团:

三是细化责任措施,保障海河防洪安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降雨多,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为此以海河流域为重点,针对北方河流分别组织了大量预测预报、洪水调度、应急抢险等检查和演练。国家防总组织海河防总和相关省市防指开展了大清河洪水调度与抢险演练,各省级防指共组织防汛防台风演练267场。国家防总专门批复了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带队赴现场进行了检查。今年海河流域已数次出现暴雨,累计转移群众6800多人,没有人员伤亡。
四是强化海陆联防,严防台风登陆影响。每次台风来袭,国家防总都提前发出通知预警,召开异地视频会安排防御工作,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防灾抗灾。针对今年登陆台风,国家防总2次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同志2次赴一线指导防台风工作。影响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突出做好船只避风、海上人员上岸、危险区人员转移,转移人员106.92万人,船只8.5万艘,登陆时段停工、停课、休市等,采取大量有效应急措施,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五是突出山洪防御,有效减轻人员伤亡。针对今年局地强降雨特点,国家防总先后6次检查全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情况。水利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72期。县级防指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8万余次,转移山洪威胁区群众48万人。与前几年同期相比,山洪灾害死亡人数明显降低。2018-07-27 10:07:34

张家团:

六是狠抓督促检查,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我国水库众多,很多已多年未经大水考验,一些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堪忧。为此,国家防总专门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6月1日至9月30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对全国小型水库开展暗访督察,已累计派出工作组136个,已抽查了1216座小型水库,鄂竟平部长2次带队暗访。对查出的问题,按“一省一单”“一库一策”要求,正式通知地方限期整改,并通报责任人,效果很好。
七是紧密配合,成员单位合力抗灾。在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中,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共同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商财政部分4批下达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7.05亿元,支持灾区开展防汛抗旱、水毁修复等工作;及时调拨中央防汛物资支援灾区抢险;累计派出工作组64个协助防汛抗灾。公安部出动警力转移疏散群众。交通运输部已安排资金支持重灾区公路抢修保通工作。农业农村部调运国家救灾备荒种子支持灾区改种补种。 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安排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调拨帐篷、衣被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出动消防官兵营救疏散群众。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兵力、组织民兵预备役协助地方抗洪抢险。中宣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国家防总其他成员单位都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受灾省(区、市)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指认真开展防汛抗洪防台风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奋力抗救,取得了防汛防台风显著减灾成效。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洪涝农作物受灾面积少62%、受灾人口少72%、死亡人口少85%、倒塌房屋少93%、直接经济损失少10%,耕地受旱面积少68%,人畜饮水困难少94%。2018-07-27 10:10:52

张家团: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发多发,致灾性极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七下八上”是北方河流洪水多发期,北方河流多年不来大水,预测预报难度大,防洪基础设施薄弱,蓄滞洪区人多、安全设施不足、运用困难大。为此,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骨干水利工程科学运用和安全管理,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全力确保江河防洪安全。
二是抓好暴雨山洪灾害防范。近年来,局地突发强降雨特别多,很容易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和人员伤亡。为此,要进一步抓好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全国有9.8万多座水库,地域分布广,工程差异大,保障安全度汛难度高。我们将继续通过暗访督察方式督促各地落实安全度汛责任人和方案预案,加强巡查,及时抢险,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安全。
四是抓好台风暴雨灾害防御。目前,西太平洋热带气旋和低压异常活跃,后期防台风工作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提前安排部署,及时派工作组加强指导,加强工程调度,督促地方及时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五是抓好城乡抗旱供水保障。一些地区高温少雨持续发展,可能出现夏伏旱。将优化抗旱水源配置,细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供水保障。
相关的情况我就简要跟大家通报到这儿。2018-07-27 10:13:58

周文凤:

感谢张家团同志,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报一下自己的所在媒体。2018-07-27 10:17:20

人民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中小河流防汛的问题,刚才您提到中小河流频发重发,我们在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上有哪些举措?第二个问题在基层责任落实,以及发挥群众在防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有哪些工作? 第三个问题,水文水情预报,在提高水文预报精准度上我们做的措施在防汛中发挥了哪些作用?2018-07-27 10:17:58

张家团:

你说的前面两个问题我来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请刘志雨主任回答。中小河流防洪的措施,根据一般的江河治理规律来说,治理的顺序和重点是不一样的。一般是先干流,后支流,然后再到中小河流。顺序来说,是先下游,后上游,先重点,后一般。这是治河的基本规律,也是根据江河特点,根据人口的分布,根据经济发展的布局、工农业生产的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先保重点来开展。通过几十年的水利建设,特别是1998年大水之后,中央加强了对我国大江大河干流的治理。到目前为止,全国的主要江河洪水防御体系基本建起来了,防洪抗灾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全球气侯的变化,中小河流的防洪问题,应该说越来越突出。中央对治理中小河流是非常重视的。多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我们在中小河流的治理上增加了不少投入。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到2016年底,我们已经完成了五千多条流域面积在三千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治理。重要河段的治理,达到的56400公里。“十三五”期间,还要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完成4.7万公里的治理任务。 
我们国家河流众多,根据普查,全国流域面积在一百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五万多条,其中两百到三千平方公里有治理任务的河流有8600多条。中小河流治理任务还是很繁重的。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防汛工作需要重点强化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问题,你问到基层群众,在灾害防御中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问题。这是新时期需要我们在防洪工作中积极探讨的问题。从我的理解,我觉得需要在这几个方面发力。首先,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要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加强这方面的引导。第二,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员、共青团员以及一些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第三,要通过建立自治组织,通过自助、互助,这种机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第四,需要建立激励机制,我们政府要加强引导,增加必要的投入,对先进的模范组织、个人应该给予必要的激励。第五,要充分发挥自愿者这些社会组织的作用。这些组织这些年在防洪、防台风的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不能满足你的要求。2018-07-27 10:18:39

刘志雨:

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我国水文预报体系总体情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得益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二期工程、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等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建设,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水文预报体系。也就是说,形成了一个分级管理、分级制作、联合会商、成果共享的一个较为完善的全国水文预报业务体系。借此机会,也给媒体通报一下我国预测预报的总体情况。从预报的范围来讲,九十年代初,中央层面只制作发布161个站点的预报。目前,水利部信息中心在2小时内制作并汇集全国170多条江河、1700多个水文站的预报,加上重点水库的预警,大概是2300个站点的预报预警,可以看到预报覆盖范围大大的扩大了。从预报的精准度来说,应该是主要江河预报水平明显提升。可以给大家这样一个数字,南方主要江河一天预见期的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关键的洪水预报优良率达到90%。什么叫关键预报?就是重点防洪区域、重点预报断面,超警超保以上量级的洪水预报。难就难在北方河流的预测预报上,例如海河、黄河、辽河等,目前总体的预测能力和水平还是不高的,预报准确率大概在70%左右。 
1998年大水之前,我们收齐全国雨水情信息需要两个小时,现在收齐全国10多万个报汛站点的雨水情信息一般在10到15分钟,这给我们预报制作节省了不少时间。再者,通过水文预报和气象预报的耦合,洪水预报的预见期也由过去基本上在三天之内,延长到现在的七天左右。当然,比较准确的一般还是三天之内的预报,主要还是降雨预报很难做到“定点、定时、定量”。这是我们目前总体的预报水平。2018-07-27 10:24:28

刘志雨:

第二,谈谈今年的预测预报工作。刚才家团主任也介绍了今年的雨水情及汛情特点,入汛以来,全国降雨总体呈现“北多南少”格局,大洪水主要集中在北方流域,这给我们的预报带来了很大的难点。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出现两次编号洪水,长江上游也发生了两次编号洪水,海河流域白河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黑龙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目前洪水正在向黑龙江中下游演进,松花江北侧的呼兰河、汤旺河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刚才我说过,北方河流我们整体的预测能力还是比较低的,预测水平还是不高的。为了做好今年的预测预报工作,根据年初洪旱趋势的预测(目前看,中长期预测与实况总体还是比较吻合的),汛前,我们做了一下几项工作,积极应对北方可能发生大洪水。
第一,组织开展洪水预报实战演练。针对北方地区预测难度比较大、整体水平不高的特点,5月份水利部信息中心组织海委水文局及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水文机构开展了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卫星应急报汛、洪水预报作业、水情联合会商三个方面的实战演练;接着又组织开展了淮河、辽河等流域的洪水预报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第二,完善洪水预报预测方案。洪水预报方案就像打仗的武器,是洪水作业预报的工具和基础,需要不断修订完善。海河、黄河等北方河流尽管近年来发生大洪水的次数相对比较少,但是我们还是有几年的洪水资料,例如2016海河南系洪水等,利用这些资料我们组织开展了预报方案的修订完善。2018-07-27 10:27:13

刘志雨:

第三,制作完善应急测报方案。通过“以测补报”,提高预报精度。就是说,通过增设临时的监测断面,一旦暴雨来了,水文测报人员迅速抵达临时监测点进行应急监测,根据应急监测信息,尽可能预知洪水演进情况。还有,就是通过分析已发生洪水的规律,进行相似流域参数移植,强化在线方案修订和实时校正,努力提高预报精度。
第四,加强了岗位练兵。北方由于多年不发水,预报员没有经历过大洪水,缺乏预报实战经验。通过“以老带新”,老预报员带着新的预报员,研讨预报方案,熟悉流域暴雨洪水规律,传授预报实战经验,这也是一个很管用的措施。
通过以上的措施,今年预报效果还是可以的。就拿黄河预报来说,黄委水文局提前了一周准确预测黄河一号洪水即将在上游形成。对于长江上游第二号洪水,水利部信息中心和长江委水文局均提前了三天准确预报三峡水库出现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峰。对于海河流域7月15-17日的强降雨过程,北京水文总站提前1小时发布了潮白河黄色预警,避免了洪灾险情的发生。总的来看,今年水文部门及时准确的预测预报为防汛部门精准的防洪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看,预测预报主要难点在于局地突发的强降雨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尽可能提前发布暴雨洪水预警,及时地转移危险期群众,最大程度的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2018-07-27 10:30:16

中国网记者:

我是来自中国网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台风的,本月台风密集来袭,而且威力巨大,原因是什么?造成了哪些损失,我们是如何防范的,我们是否已经具备了一套完整的应急防汛体系?第二个问题是南方汛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有什么样的解决之道,什么时候能结束这种状况?2018-07-27

张家团:

你提的问题,内容非常多,也有难度。
关于台风的问题,大家都了解,我们国家属于世界上台风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直接受台风影响区域范围非常广,有47万多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两亿多。间接受到影响的范围更广人口更多。今年7月台风为什么这么密集,应该是全球气侯系统、海洋的温度、副热带高压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也不那么容易讲清楚,这个问题恐怕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台风的规律特点,人类社会现在还没有太透彻的研究。
从我们国家来说,对台风灾害的防御,是非常重视的。多年来,每次大的台风来袭,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都要作出批示指示。从国家防总、水利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来看,基于我们多年的建设发展,我们在应对台风方面的能力这些年是有明显提升的,这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积极推行各地防台风组织体系建设,现在各地已经构建了相当完善的体系。
第二,工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沿海各地从海堤、江堤、河堤、水库、避风港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来说,已经初步形成了防台风的体系。重点海堤防台风的标准超过了50年一遇。
第三,预案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国有防台风任务的地方,县、市、省三级都编制防台风的应急预案,广东、福建、浙江这些省,他们做的更好,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到村的一级。
第四,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建成了自动的气象网站,气象卫星遥感监测系统,以及水雨情监测系统,台风预测监测系统,利用现代的监测手段,以及和传统敲锣、警报器方式相结合,多渠道、广覆盖向社会发布台风预警,效果非常好。
第五,转移避险能力不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的安全放在首位。每当台风来的时候都采取一些超常规的手段、措施,全面组织落实转移避险群众的工作。同时,还通过强化应急抢险救灾救援的方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六,群防群控形成了体系,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则,形成了防台风防汛的合力,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其他海上救援力量积极参战,成为防台风救援的突击队。2018-07-27 10:33:40

张家团:

近些年尽管我们在防台风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效,但还应该看到我们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这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律保障体系建设不足,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法律规章。
二是防台风管理机制还待完善。
三是工程防御能力还不是很强,不管是江防、海堤,还是避风渔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不满足防台风工作的实际需要。海上渔船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
第二个问题,谈到了南方的汛情为什么这么严峻,有没有解决的办法,什么时候能结束这种状态。
讲到这个问题,需要说明,自然灾害的风险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和风险是不同的。从洪水、台风灾害方面来说,因为天有不测风云,它的不确定性更强。至今我们对洪水、台风这些灾害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规律的认识还非常有限。我们国家由于受到特殊的自然地理气侯条件决定,洪涝、台风、干旱,这些自然灾害都非常严重。特别是南方地区,洪水、台风的问题更加突出。进入2000年以来,受全球气侯变化的影响,我们国家水旱灾害突出性、反常性、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极端问题频发、多发,局地的突发降雨、超强台风、区域性的严重干旱、高温热浪等极端事件不断增多,往往是多灾并发、重灾频发。这种状况决定我们国家在防御洪水也好、台风也好,还是干旱灾害也好,形势必然是严峻的,每年的任务都是非常繁荣、非常艰巨,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对台风、洪涝,包括干旱灾害,这些自然灾害的防御,我们只能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才能有效的应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只有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五千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华民族同洪涝、台风灾害作斗争的历史。我们国家与自然灾害的斗争,我想没有结束的时候,只要我们人类存在,与自然灾害做斗争是没有休止的。2018-07-27 10:39:12

光明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刚才张主任介绍了很多的情况,我想问一下现在防汛方面还有什么薄弱环节和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2018-07-27 10:45:18

张家团:

你提的问题非常重要,从这几年,我们每年的汛前检查,以及在今年和往年的防汛、防台风和抗旱工作中,都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
首先从工程措施来讲,一个是我们目前存在江河防洪标准偏低的问题。大江大河虽然得到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不等于说固若金汤,没有任何的问题。因为有的江河经过这些年治理后还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考验。北方很多河流滞洪区启用难度大,还有一个是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包括淤地坝,每年安全度汛压力都非常大。再一个城镇防汛防涝的能力非常低,沿海防台风体系不够完善等。非工程措施方面,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的预测预报精度不高,中小型水库监测预警的能力不足,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以及群测群防体系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基层防汛部门技术力量不足、农村青壮劳动力少、空心化问题,组织防汛巡查抢险避险工作,带来了难度。
针对今年以来前期出现的情况,当前还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首先,前一段多轮强降雨,很多地方现在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后期如果再出现新的强降雨,特别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西北地区,因为生态脆弱,地表植被比较差,而且这些地方的防灾意识比较薄弱,一旦发生灾害,会引起非常大的伤亡,需要引起高度的关注。
再一个是东南、华南沿海,现在处于台风的高发期,这些地方旅游、度假休闲人员比较多,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流动人员比较多,在防台风、防洪方面要预防这些人员的冒险外出、强行涉水,顶风观潮等现象的发生。2018-07-27 10:45:3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这些年很多地区采取了转移群众的措施,今年在转移群众方面总体情况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还面临哪些难点?2018-07-27 10:51:15

张家团:

今年在防汛防台风灾害的过程中,全国到目前为止共转移了210多万群众,其中防台风转移了107万,防山洪灾害转移了48万,还有58万其他方面的转移人数。台风转移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地。山洪灾害转移主要在四川、甘肃、陕西。到现在为止,今年转移出来的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们都得到了很好的安置,目前灾区社会秩序稳定、生产生活在有序恢复。
在今年防汛防台风转移避险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防台风方面出现的问题表现在大船只转移避险,因为大船很多在外海,流动性很强,这些人员就地避险由于缺乏有效的联系方式,情况很难掌握。比如说船主是谁,他的电话号码、叫什么名字,属地是哪里等,这些基本情况很难掌握,通知面临很多困难。小船只比较好办,因为小船只都在近海,都是当地的,现在这种通讯手段还是比较完善的,一通知他们很多都知道回来。
第二,从山洪灾害的转移来看,山洪灾害经常发生在深更半夜,一些地方交通中断、通讯中断,这种情况下就比较难办,转移难度比较大。还有就是很多地方农村空心化以后,留守人员都是老弱病残,转移这些人压力也比较大。另外,每年都有个别地方出现一些,按理说不该发生的事,一些被转移的群众,为了财物,没有服从管理,私自返回的,造成人员伤亡,让我们感到痛心。
就回答这些。谢谢。2018-07-27 10:52:02

科技日报记者:

我看到在关于下一阶段的防汛重点,提到的是北方的一些防洪的工作,是不是意味着南方地区下一阶段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相对要低一些。文中也提到,今年防总专门提到了雄安新区的防汛方案,雄安新区的防汛工作有哪些特点和难点?2018-07-27 10:56:42

张家团:

根据气象和水文的预测,“七下八上”这段时间,我们国家可能有南北两个主雨带,北方的雨带主要发生在西南的北部,西北的中部,以及华北和东北的局部。南方的主雨带主要分布在江南东南部和西南部分地区。这就意味着,北方黄河、海河这些流域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洪水,南方,包括长江的上游,汉江的上游,以及西南局部地方,都有可能发生暴雨洪水,不是说南方没有洪水,也有可能有。另外每年八九月份都是台风的高发期。包括目前海上的西太平洋,海上的热带低压还是非常活跃,台风容易带来南方和北方的暴雨洪水。为此,南方地区也不能掉以轻心。
关于雄安新区的防洪问题。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中央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雄安新区由于处在海河流域,这些年来海河流域很多河流都没有发生大的洪水,河道的行洪能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对这方面掌握了解的不够。另外,对洪水的监测预警预报手段是否管用,因为没有经过洪水考验,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雄安新区地处白洋淀,这一带本来就是一个洼地,它本身的防洪压力就比较大。多年来对海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建设投入不够,真的要发生洪水,雄安新区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为了确保雄安新区的安全,从国家防总、水利部来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编制雄安新区的防洪预案,国家防总专门组织海河流域的北京、天津、河北开展开展大清河水系防洪演练,水文方面也专门做了洪水预报演练, 我们还通过对水库开展暗访督察,确保防洪工程的安全。鄂竟平部长亲自带队到河北、山西两次暗访。2018-07-27 10:57:34

周文凤:
因为时间关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记者们如还有问题,可以会后再沟通联系。请各位记者根据各自媒体定位,做好本次发布会的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8-07-27 11:03:2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