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防汛抗旱防台风新闻发布会

2017年6月28日下午14:00

2017-06-28 16:42     来源:中国水利部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茂山:
2017-06-28 18:57:51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降雨仍在持续,雨区高度重叠,洪涝风险增加,北方部分地区旱情较为集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密集会商,分析研判雨水情和旱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为方便各位媒体记者了解最新汛旱情和防汛抗旱防台风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张祥伟、水文局副局长刘志雨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周文凤主任也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们先请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通报当前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情况。2017-06-28 14:03:40

张家团:
2017-06-28 19:01:47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通报防汛抗旱方面的情况。我要跟大家说的有三个部分。

  一、入汛以来汛情旱情灾情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旱情总体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其特点是:

  一是暴雨过程南北并发。全国到目前为止共出现19次降雨过程,面平均降雨量201毫米,与常年同期略持平,特别是进入6月下旬以来,江南北部连续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最大点雨量江西上饶梧风洞510毫米、湖南湘西草潭504毫米;北方部分地区也出现较强降水过程,累积最大点降水量北京怀柔黄花城201毫米、山东潍坊166毫米。

  二是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全国先后有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广东、新疆、西藏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7个省、自治区32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以上洪水,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三是台风登陆明显偏早。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个台风,其中第2号台风“苗柏”6月12日在广东深圳大鹏半岛登陆,较多年平均首次登陆日期提早15天。登陆时风力9级,出现风雨潮三碰头情况,并与南下冷空气遭遇,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出现强降水,最大日雨量广东惠州吉隆377毫米。2017-06-28 14:06:27

张家团:
2017-06-28 19:02:11

四是局部洪涝灾害严重。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国19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982.1千公顷,受灾人口1490.17万人,紧急转移133.37万人,倒塌房屋1.8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29.33亿元,因灾死亡47人,失踪10人。

  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少62%,受灾人口少64%,死亡人口少84%,倒塌房屋少91%,直接经济损失少19%。其中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7个省份灾害损失比较重,占全国8成左右。

  五是北方部分地区旱情集中。今年春季,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少雨,旱情发展迅速。5月中旬,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到8574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34亿亩),此后,北方旱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旱情缓解。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3532万亩,(多您同期平均值1.01亿亩),有36万人、16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山东半岛、辽宁省西部这些地方。2017-06-28 14:08:53

张家团:
2017-06-28 19:02:30

二、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茂县山体垮塌重大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和主汛期防汛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对防汛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提出的明确要求;汪洋副总理两次主持召开防总全体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6月24日,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由4级提升到3级,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现场;同时向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以及各省、防指、各领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6月26日又召开了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各地各级防指按照中央和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全力做好相关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突出加强行政领导培训。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提早调整充实了组成单位和人员,国家防总汛前及时向社会同了全国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蓄滞洪区、城市等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督促各地进一步细化和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7-06-28 14:11:03

张家团:
2017-06-28 19:02:46

针对地方政府换届和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新手多的情况,指导地方加强基层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和责任落实,并派出专家赴地方指导和授课,目前全国已累计培训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负责人和专业技术干部9万多人次。我参加了6个省各级地方行政首长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发现,绝大部分的领导干部,第一不是学水利专业的,第二个是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培训,所以今年我们把各级行政首长的上岗培训工作作为汛前工作的一个重点,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

  二是密切监测雨情、汛情灾情,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国家防总今年提前一个月进入了24小时值班值守,实时监测全国雨情水情旱情,及时分析会商、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三次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先后发出49个通知,派出97个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抗旱经费8.12亿元,各流域防总、地方各级防指加强预测预报、强化应急值守、积极开展局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影响和城市内涝防御工作。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100多万人,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截止到目前,湖南、浙江、江西、广西、福建、贵州、安徽等省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共投入47万多人,各类险情得到了及时处置。2017-06-28 14:13:12

张家团:
2017-06-28 19:03:03

三是科学调度水库抗洪错峰,有效防控江河洪水威胁。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优化完善三峡、丹江口等骨干水库防洪调度运用方案,加强降水和来水情况分析,细化汛前水库消落计划,确保水库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各地防指强化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有效防控江河洪水威胁。

  浙江新安江水库6月25日最大入库流量845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压减为0,削峰率高达100%,有利减轻了钱塘江中游防洪的压力。江西修水柘林水库24日最大入库流量7950立方米/秒,相应出库3840立方米/秒,削峰率高达52%;湖南沅江五强溪水库从21日开始,在洪水到来之前就提前预泄水库蓄水,共腾出防洪库容3.5万立方米;25日在22800立方米每秒入库洪峰到来的时候,把水库的下泄流量控制在17000立方米/秒,削峰率达到25%。

  这些水库的科学调度大大缓解了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确保了防洪安全。每年我们各类的水利工程应该说在防洪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果说没有这些水库在防洪中发挥这些效用的话,每年洪涝灾害的损失不知道要加倍多少。2017-06-28 14:15:20

张家团:
2017-06-28 19:03:31

四是加强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抓好长江崩岸险点处置。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先后派出50多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察核查,全国17.57万处水毁工程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修复任务,恢复了原有防洪能力。去年汛期长江干堤出现的50处一般险情,地方逐处制定政治方案,落实除险措施和安全度汛责任人,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同时国家防总还组织排查长江中下游崩岸险情,研究提出了37处汛前应急整治崩岸清单,确定整治方案和完成时限,并且商财政部下达的中央补助资金,月底之前可以全部完成应急处置工作。2017-06-28 14:16:57

张家团:
2017-06-28 19:03:49

五是多措并举,开展抗旱减灾,切实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针对旱情发展变化,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召开全国异地视频会议对抗旱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先后排出16个工作组分赴中旱区进行督导。

  特别是针对胶东半岛近年来降水持续偏少,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我们组织从长江、黄河进行跨流域调水,今年以来已累计引调水4.45亿立方米,有力保证了胶东半岛地区城乡供水安全。

  在宁夏隆德县,5月份的时候遭受严重干旱,县城供水面临着严重威胁。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实地加强指导,研究制定应急供水方案,协调下达专项资金,协助当地在50天内建成了抗旱应急供水工程。

  旱区各地也加大抗旱工作力度,全力保障了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抗旱劳力770多万人次,抗旱服务队1000多支,开动机电井120多万眼,泵站3700多座,完成抗旱脚底面积8500多万亩,解决了70多万人、166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2017-06-28 14:18:15

张家团:
2017-06-28 19:04:07

六是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团结协作合理迎汛度汛。国家防办今年加强了有关部委联合防御的工作,我们先后联合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国资委、地震局、国家旅游局、能源局等部门,对山洪地质灾害、城市洪涝灾害的防范,还有中央企业的安全度汛、水利防震减灾、汛期旅游安全、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专门的部署安排。

  对汛期安全生产和淤地坝的安全度汛也做出了专门的安排,有关部门都结合各自的实际,密切监视汛情、旱情、灾情,强化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对主汛期防洪保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强抢险救援专业力量建设,及时出动兵力和机械装备,积极参与危险地区群众转移和抗洪抢险救援等工作,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2017-06-28 14:20:08

张家团:
2017-06-28 19:04:28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已处于关键阶段。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的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量分布极不均匀,近期江南、河南和西南东部的降雨仍在持续,而且雨区高度重叠,洪涝风险极具增加。剩下西北太平洋和男孩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路偏强,影响和威胁不可低估。

  主汛期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河北、西北等部分地区发生夏旱的可能性大。

  此外,去年水毁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崩岸整治任务繁重。虽然都按原来的要求完成了修复,但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中小水库、水电站以及在建舍水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家之今年各级政府进行大范围换届,不少责任人刚刚走上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岗位,抗洪抢险救灾经验不足,这些都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大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一步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2017-06-28 14:22:46

张家团:
2017-06-28 19:04:51

一是细化实化责任措施。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严肃防汛纪律,坚决防止出现麻痹思想,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二是抓好监测预报、会商预警,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加强联合会商、综合研判,及时滚动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转移群众避险赢得宝贵的时间和主动。

  三是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改,进一步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闸、泵站、建筑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隐患,重点筛查水库、水电站、淤地坝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仔细核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台风威胁重点地区、城市洪涝易发区等防洪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逐项限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度汛安全。

  四是抓好江湖湖库洪水防控。科学调度三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利工程设施,加强江河堤防、护岸、涵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强户,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强化水库水电站防洪保安,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运用调度计划,突出抓好病险、在建和小型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五是抓好沿海台风防御工作,严格落实防台风预案,加大台风影响区人员的管控,全面排查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把防、避、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2017-06-28 14:24:54

张家团:
2017-06-28 19:05:15

六是抓好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中小河流堤防防守和险情抢护,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七是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提前预置激动设备和抢险队伍,提高应急抢排能力,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

  八是抓好巡查值守和突发险情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中小河流和圩垸的巡堤查险,备足专业救援力量,科学处置险情,确保人员安全。督促各地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切实保障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

  九是抓好抗旱节水供水。当前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我们将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抓好用水管理调度,落实节水措施,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雨洪资源,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增加农业用水,同时也要谨防突发强降雨引发的旱涝急转。

  十是加强指导支持和督察。根据汛情旱情灾情发展,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指导,加大经费物资支持力度,对各级责任人履职尽责和防办应急值守情况加强督察,加大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7-06-28 14:27:03

陈茂山:
2017-06-28 19:05:45

感谢张家团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2017-06-28 14:27:06

澎湃新闻记者:
2017-06-28 19:06:56

入汛以来,很多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这样的自然灾害,从2010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一系列非工程措施的建设,我想问一下,目前我国在山洪、泥石流的监测运行方面,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此外,在十三五时期,在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治方面,具体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措施?谢谢。2017-06-28 14:29:13

张家团:
2017-06-28 19:07:20

应该说这些年为提高山洪地质灾害这方面的防御能力,我们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好几个部门都有一些动作。从我们水利部、国家防总这一块来看,从2009年开始,我们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预警信息平台的建设开始进行试点,从2010年到2016年,我们在全国2058个县初步建立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预警信息管理平台。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这套系统应该说累计建成了自动雨量站和自动水位站7.5万个,图像站有1.9万处,布设的简易监测点有36万多个,安装配置的报警设施有140多万套。同时通过这个系统,还建立了山洪灾害群防群测体系,组织编制基层单位完成各类灾害预案32万多件,制作警示牌、宣传栏119万块,发放明白卡6600多万张。

  系统建成以来,这几年已经累计发布转移预警信息7340多万条,启动了预警广播68万多次,转移人群2640多万人。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们每年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已经从“十一五”的将近1300人减到了“十二五”期间每年400人左右,应该说这套系统发挥着巨大的减灾效益。很多地方在降雨强度、洪水量级和倒房规模都超历史的情况下,人员伤亡却大幅减少。可以基层各地对这个工作是非常认可的。

  “十三五”时期,山洪监测预警系统在国家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我想还会尽可能地进一步完善这套体系。现在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一个是原来这套系统布设的覆盖面还不是全部覆盖到位;二是原先启动比较早的,前期建成的设备设施,很多都是电子产品,设备老化,和汛期遭受雷击、水毁等急需更新;三是有些地方这套系统在运行维护方面资金投入少。这些问题在“十三五”期间都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2017-06-28 14:32:21

法制日报记者:
2017-06-28 19:07:46

我有几个问题,我对1998年的洪灾印象特别深刻,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在长江河流修复工程方面有什么大的改观?再一个就是我们每年都会看到武汉漂在海里、城市积水,刚才的材料里面说的都是河流,那对于城市水患、下水道方面的工程,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改进?另外一个,作为法律日报,我们很关心这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材料里面写的是首长负责制,我想问一下这个首长是政府的一把手,还是部门的一把手?这几年有没有因为工作不力,受到通报批评和约谈?我们每年都看到救灾牺牲的报道,领导干部奔赴一线,甚至有些还牺牲了,但是责任处罚方面,有没有严格落实责任制?或者一些人擅离职守、工作不力受到处罚的?2017-06-28 14:33:52

张家团:
2017-06-28 19:08:09

经过1998年大水之后,我们国家的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经过治理之后,现在全国大江大河的防洪能力在抵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应该说重要的部位都没有问题。但是也有部分堤防、蓄滞洪区的建设没有达到原来规划设计的标准,虽不能说万无一失,但大江大河的防洪基本上都处于可控状态,心中有底。

  第二个城市防洪这一块,主要业务是城建部牵头,而且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水利部,从职能来说我们也是参与部门。城市防洪过去长期以来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城市内涝问题这些年来在每到汛期,确实有不少城市都出现看海的情况,大家诟病也比较多。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方面问题,从去年开始,通过灾后补短板措施,中央大幅增加了城市排涝方面的建设,我想经过未来几年的努力,这个方面应该会有明显的提升。至于说投入和建设方面的情况,请张司长回答这个事情。

  您说的防汛责任制落实的问题,我们现在说行政首长负责制,不关是党委、政府负责人有责,各级各方面都有防洪责任义务,一些岗位、技术人员也责任要求。根据防洪法的要求,每个社会公民都有防洪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作为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他的责任和要求会更大,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这几年在防洪过程中,每年都有一些干部因为工作不到力、工作失误造成一些不应该有的损失而被问责。去年福建、河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辽宁等省,都有部分责任人被问责、追责,现在这套制度应该说是比较健全完善的。2017-06-28 14:37:09

张祥伟:
2017-06-28 19:08:25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防洪建设,特别是1998年之后,进一步加大了防洪建设的投入力度,江河防洪能力显著提高。在长江防洪建设方面,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全线达到规划标准,长江流域重点蓄滞洪区建设积极推进,长江三峡等一批水利枢纽建成并发挥效益;此外,还开展了大规模的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以及山洪灾害防治、水文基础设施等建设。

  经过多年建设,长江流域防洪体系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去年,长江发生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长江干堤仅出现50处一般险情,与1998年发生的9405处险情相比,数量大为减少,只占1998年险情数量的5.3‰,危害程度大为减轻,没有发生较大和重大险情。所以这些年防洪治理成效非常大,在抵御大洪水方面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2017-06-28 14:39:27

中国日报社记者:
2017-06-28 19:08:46

刚才说了大江大河的一些问题,但是近几年来中小河流的洪水灾害也相对多发,我想问一下在应对中小河流灾害方面,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措施?2017-06-28 14:40:33

张家团:
2017-06-28 19:09:10

这需要从两方面回答,一个是管理的角度,一个是投入建设的角度。中小河流防洪,这些年来越来越成为我们国家防洪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中小河流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个是点多、面广、量大,我们国家河流非常多,中小河流更多,这是一个特点。二是中小河流的洪水突发性非常强,有时候事前很难预报,尤其是夏天遭遇到强对流天气的时候,突然爆发山洪很难防范。三是它的破坏力非常大,中小河流的洪水经常暴涨暴落,破坏力非常大。

  对于中小河流的防御,这些年我们下了很多功夫。一个方面,中央已经越来越重视中小河流建设的投入,过去我们在这个领域,国家财力有限,在大江大河还没有完成治理的情况下,不可能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中小河流上。但是这些年来中央越来越重视中小河流的建设,对中小河流的防洪加大了投入力度。

  第二个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方面的建设,我刚才前面已经介绍到了,这个体系在应对中小河流洪水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三个方面,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短缺,很多农村劳动力都外出打工,针对这种局面,我们通过加强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乡村、村组这一级,采取人盯人等措施,应该说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第四个方面,对中小河流的防洪,基层很多老百姓防灾避险意识不强,要加强科普方面的宣传和普及,想办法提高老百姓的自救能力,这方面我们这些年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五个方面,对一些违规侵占河湖的行为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中小河流防洪方面主要是采取了这些措施。2017-06-28 14:44:47

张祥伟:
2017-06-28 19:09:27

我国中小河流数量多、分布广,洪涝灾害频繁。据统计,我国中小河流有防洪任务的河长大概有16.6万公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工作,2009年,水利部和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启动了全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到去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947亿元,对4870多条的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治理河长5.5万公里。在治理过程中,注重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经过治理的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达到了规划防洪标准,在近年来防汛抗洪中发挥了显著防洪效益,同时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美化了人居环境。

  针对去年汛期暴露出的突出防洪薄弱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做出决策部署,根据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方案》,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重点治理内容,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再治理4.7万公里中小河流,总投资约1380亿元。2017-06-28 14:47:39

新京报记者:
2017-06-28 19:09:44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近期江南淮南以及西南部的降雨还在持续,根据气象台的预告,到7月2日之前,南方地区还有两轮降雨过程,这是否会导致新的水灾,怎么应对?大家对去年长江中下游包括两湖流域的水灾印象深刻,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防汛形势怎么样?会不会发生像去年那样的流域性的洪水?

  第二个问题,去年的邢台洪灾让大家关注到了北方的水灾,北方发洪水的可能性会不会增大?咱们有没有做这方面的研究和举措?因为北方应对洪水的能力偏弱,有没有着重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建设?2017-06-28 14:48:56

刘志雨:
2017-06-28 19:10:05

到7月2号之前,南方还将维持强降雨天气,我们原来预测的23号到28号这个南方强降雨过程即将结束,也就是说今天在西南东部、江南等地,包括贵州、湖南、江西这些地方还有强降雨;从明天开始到7月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大的天气背景是由于接下来几天副高有东移、北抬、扩展的趋势,所以从6月29日到7月2日,中东部降雨范围也是非常大的,主雨带从西南贵州一直延伸到黄淮,乃至于华北南部,还有东北的一些地区,都会出现一些强降雨。

  由于接下来这次降雨过程,特别是贵州、湖南、江西等等这些地区,跟前期发生的暴雨高度的重叠,所以从洪水来分析,近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的部分江河还将发生超警洪水,淮河干流也将出现明显涨水,淮南山区部分中小河流会发生超警洪水。可以说,受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洪水发生的范围可能比前期要广。

  从“两湖”来说,包括长江中下游的洪水态势,由于近期受到强降雨的影响,“两湖”及长江中下游干流一直在持续上涨,每日上涨30公分左右。考虑后期强降雨的影响,我们预计“两湖”和长江中下游干流的部分河段水位有可能超警,淮河上游也有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我们正密切关注,滚动预测分析。2017-06-28 14:52:37

刘志雨:
2017-06-28 19:10:23

关于盛夏的雨水情形势研判,我们今天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召开了气候预测会商会。根据最新的预测意见,进入7月份以后,我国南北方均可能出现强降雨,后期更加关注长江以北的区域,以及华南、西南、新疆等地。盛夏可能有两个多雨带,南方除了华南、江南以外,还有西南的部分地区,像西藏这些地区,降雨还会偏多。 北方包括黄淮、华北东部、东北南部、西北新疆这些地区,可能降雨会偏多。所以,除了关注南方可能发生洪水以外,像北方,包括辽河、华北海河部分河系,还有东北的一些江河,也有可能发生暴雨洪水,要高度关注。华北地区今年6月21日到23日,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强降水来的早,累积雨量大,局部暴雨强,这也是一个预警信号,提醒我们要关注盛夏华北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

  至于会不会发生像去年那样的流域性洪水,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分析,总体来看,今年长江中下游及两湖,以及北方地区的一些河流,洪水量级总体可能要比去年小,但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重于常年。2017-06-28 14:54:03

刘志雨:
2017-06-28 19:10:39

对于干旱来说,进入盛夏,随着温度的升高,华北西部、西北东部等地,可能因降水偏少会发生夏旱。所以到了盛夏,我们国家主汛期期间,从洪水来说,南北都有可能发生洪水;同时干旱,特别是是在北方部分地区有发生较重干旱的可能,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现象。

  还有,对于台风活动,今年以来已生成两个台风,有一个台风登陆影响我国。预计盛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度偏强。

  今年从水文工作的角度来说,我们一方面加强监测监视,加密预报频次,滚动预测分析,同时我们加强与气象、海洋部门的联合会商,加强水情预警信息的发布。 2013年以来,水文部门已向社会发布洪水、枯水等水情预警信息,广西等省份做得非常好,预警发布延伸到县一级,提高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减轻了灾害的损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这几年来,中小河流水文监测项目新建的水文测站已陆续投入业务,水文部门通过及时的暴雨洪水预警预报,为中小河流防灾减灾起到了很好的信息支撑作用。2017-06-28 14:57:07

新京报记者:
2017-06-28 19:10:55

去年北方水灾大家比较关注,像邢台水灾,有人提出说洪水可能会北移;另外一方面,北方应对洪灾的能力相对差一些,有没有加强北方应对洪灾能力的计划?2017-06-28 14:57:54

张家团:
2017-06-28 19:11:13

6月21日到23日,京津冀区域发生了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在历史同期这种现象是极其罕见的,今年的气候比较异常。今年主汛期的预报是全国总体气候状况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度不均。今年入汛以来,西北太平洋高压一直比较稳定,而且强度比较强,这种情况造成前期南方大范围持续稳定、而且重叠的降雨过程,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随着后期副高北抬西伸,在遭遇北方强冷空气的情况下,华北、北方这些地区很可能会发生暴雨洪水,不排除去年7·20、2012年7·21的强降雨。

  从我们防灾的角度来说,如何做到科学、有效,我们必须要立足于防,以防为主,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十次防空,不可一次防松;宁可听见骂声,不可听见哭声。所以从防的角度来说要高度警惕,不要有侥幸心理。

  华北这个地区河流源短流急,洪水遇见期很短,太行山、燕山下来没有过渡带,洪水一下来就进入平原区了。多年来又长期干旱少雨,很多河流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河道萎缩、河流出海口瘀积严重,行洪不畅。还有这些年新建的一些水利工程没有经过大的洪水考验。

  再一个,这些区域有的基层干部群众防洪意识比较淡薄,自我防洪能力比较差。还有,华北这个地区人口比较密集,城市比较多,真的来7·21那样的洪水,有可能造成重大的损失。所以我们应该高度警惕,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准备,不能麻痹侥幸,要防患于未然。2017-06-28 15:01:56

陈茂山:
2017-06-28 19:11:27

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刚才张家团督察专员介绍了当前防汛抗旱和当前的汛情旱情有关情况,并与张祥伟副司长、刘志雨副局长一起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希望各位记者朋友通过各自的媒体全面报道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后期我们也会根据汛情、旱情发展变化,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届时参加,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7-06-28 15:04:01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