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2022-07-29 09: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区农田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7”视察广西时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引领下,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及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建成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灌区及高标准农田,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问】1.近年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复】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2年,农业农村部门共筹措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约151.71亿元,在全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980万亩。二是开展已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建设。“十四五”以来,水利部门主要对大型灌区五化灌区以及15个中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改造,改造面积143万亩,总投资15.68亿元。2021年以来,我区共下达投资11.16亿元用于大中型灌区改造工作,不断恢复和改善耕地灌溉排水条件。三是积极实施新建灌区建设。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等大型灌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三项工程概算总投资164.86亿元,设计灌溉面积271.32万亩。截至6月底,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占总投资的93.23%,预计年内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4.61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7.08%,预计年内干渠基本建成。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36亿元,占概算投资的 78.07%,预计年内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另外,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玉林龙云灌区已列入水利部今年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通过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恢复和改善了灌溉排水条件,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提问】2.谈谈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

【答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宣传。建立了“田长制”,高位推进农田水利工作开展,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强化农田水利管护的责任,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等多种形式,把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意义、各项政策传入千家万户,使农田水利工作深入人心,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引导农民自觉自愿投资投劳,积极投身到农田水利建设中去。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在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工程建设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2021年底,全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15,比2015年的0.465提高了10.75%。三是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协同落地,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长效运行。为了顺利完成改革目标任务,自治区成立了改革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水利厅牵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为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高位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通过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总结、整体推进等4个阶段,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培训和宣传指导、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强化节水用水管理、探索节水奖补激励机制等措施,有力有序推动改革进程。截至2021年,已完成改革面积103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41.8%。

【提问】3.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提升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起着重要作用。请问,当前广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成效如何?

【答复】近年来,广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高位部署谋划,强化投入保障,狠抓建设管理,持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19~2021年,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资金115.41亿元,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740万亩,2022年继续投入资金36.3亿元,稳步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240万亩。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工程,目前共建设塘坝、小型拦河坝、农用井、泵站、小型集雨设施等2624座,修建疏浚排灌渠(管)道15175公里,新建改建机耕道路6822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244.41多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42万亩。“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极大提高了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我区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在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效果,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以上,为农业节本增效,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区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30万吨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优先在大中型灌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糖料蔗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全区要累计建成 2977 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293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28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0年,累计建成3389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781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290亿斤粮食产能。通过持续建设提升,进一步提高广西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为全区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坚实支撑。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