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6月25日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6-26 11:4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16:00,在自治区应急厅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许永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黎修旦,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棠,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周运逵,广西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郑宏翔,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胡国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16:00

地点:自治区应急厅新闻发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许永锞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黎修旦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何棠

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周运逵

广西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郑宏翔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   胡国庆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韦翔

16: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入汛以来,广西经历了六轮强降雨过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有序有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许永锞先生,请他介绍我区防汛救灾工作相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黎修旦先生,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棠先生,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周运逵先生,广西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郑宏翔先生,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胡国庆先生,他们将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许永锞先生作介绍。

16:01

许永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媒体朋友对防汛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部署要求,始终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今年“龙舟水”以来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我区雨情水情灾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雨情。一是总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区平均降雨量490.8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6倍,其中“龙舟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的一次。二是局地雨强刷新历史纪录。全区降雨量1小时大于50毫米的乡镇有131个,3小时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有100个,6小时大于150毫米的乡镇有66个。三是暴雨持续时间长历史少有。桂东北暴雨日数普遍有5至8天,灵川、融水等地暴雨日数达8至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

第二,水情。全区有121条河流184站点271站次出现超警洪水,西江干流出现4次编号洪水。一是暴雨洪水区域重叠,超警河流站数较多。桂江、柳江、西江中下游干支流等45条河流115个站点165个站次出现超警洪水。二是上游洪水量级较大,部分河段反复超警。湘江支流万乡河洪水20年一遇,红水河支流刁江洪水超50年一遇,桂江上游支流灵渠洪水为50年一遇,桂江干流出现3次超警洪水。三是干流起涨水位较高,维持超警时间较长。西江干流梧州站6月23日16时出现洪峰水位21.73米,超警3.23米,一直维持超警高水位运行。

第三,灾情。全区受灾人口375.5万人,紧急转移避险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9.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9.3千公顷;倒塌房屋2122户3436间;直接经济损失124.84亿元。“龙舟水”以来,我区因洪涝灾害造成6人死亡失踪、因地质灾害造成16人死亡,其中,5月22日至31日因地质灾害造成1人死亡;6月3日至8日因洪涝灾害造成1人死亡、因地质灾害造成1人死亡;6月9日至14日因洪涝灾害造成2人死亡失踪、因地质灾害造成9人死亡;6月17日至21日因洪涝灾害造成3人死亡失踪、因地质灾害造成5人死亡,对此,我们感到十分痛心、痛惜。

16:08

许永锞:

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第一,及时动员部署。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大事大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特别是6月1日以来先后5次到自治区防指专题主持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以上率下带动抓好防汛工作;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对每一次强降雨过程都分别作出指示批示,并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每一轮强降雨过程,我都组织会商调度,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有序有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二是坚持实行“五包”、压紧压实。落实防汛“自治区包市、市包县、县包乡镇、乡包村、村包组包户”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汛工作格局。突出抓好防汛责任制的“牛鼻子”,凡会必强调责任落实,凡督查必查责任到位,凡发生气象红色预警必向当地防指指挥长过问具体情况,凡是防汛重大指挥决策必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做决定,做到防范一处不漏、工作一丝不苟、准备一应俱全。强化“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推动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督促部门加强对防汛工作全过程、全流程的督查检查,及时通报情况,推动责任措施落实落细。三是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率先落实防汛五级包保责任制,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自治区党委所有常委同志、政府所有副主席率9个工作组分赴市防汛一线指导督查,充分发挥自治区领导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抓督办的关键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上岗到位、在岗担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旦发生汛情第一时间组织救灾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第二,强化部门联动。自治区防汛办、应急厅启动“全厅抓防汛”模式,充分发挥统筹协调重要作用,实现多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加强汛期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防范。气象局、水文中心每天多次多渠道发布预告信息,提高预警精准性。水利厅及时组织水利枢纽蓄洪泄洪,有效消减洪峰,做好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运用,合理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为西江流域防洪安全发挥关键作用。自然资源厅增设2000多处专业监测设备,强化“人防+技防”预警预报。财政厅追加应急资金,紧急统筹安排资金6500余万元,用于支持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市县开展城市内涝分析研判和精准调度,强化防汛管控,避免城市“看海”。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根据全区汛情制定消防力量前置方案,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16:14

许永锞:

第三,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一是思想上始终灌注“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即“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一目标;“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这三不怕;“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这四宁可,牢固树立极限思维、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应对准备。二是措施上坚持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压到一线。出台防汛“十条措施”,强化防汛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自治区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让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直达有关部门和一线群众,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求完善紧急避险预案,确保险情早发现、群众早转移、危机早处置。三是落实上坚决落实落细“三个必转”,达到预警阈值必须转移、发生险情异动时必须转移、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必须转移。成功处置柳州市融水县四荣乡九溪村群发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和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泗江村村委300多户1000多群众被洪水围困险情,及时组织藤县塘步镇禤洲岛3000名群众全部撤离,最大限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保障上坚持及时精准到位。严格按要求落实紧急转移安置、紧急生活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过渡期生活救助、倒塌住房恢复重建及维修等救灾支出;及时调拨救灾资金、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好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治疗,应急救助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力解决转移群众的后顾之忧。

第四,全力开展抢险救援。一是发挥各级防指“统”的作用。紧盯桂林、柳州、梧州等重点地区,以及超警河段、病险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易发区等重要部位,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部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应急力量,科学规范、及时高效开展各项救援行动。二是发挥应急力量“全”的优势。全区出动消防救援人员6687人次、车辆1237辆次、舟艇607艘次,营救和转移疏散人员2826人次。采取“1+5+7+N”模式在全区组建抗洪抢险专业队共155支2083人。安能集团投入69人、57台(套)装备支援梧州市抗洪抢险,预置46人、21台(套)装备至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官塘排涝站。红十字会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柳州飞鹰救援队等社会应急力量组织数支救援队前往受灾点抗洪抢险。三是发挥装备配备“技”的效能。充分运用动力舟桥、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机械化桥、自扶正救生艇、轮式两栖运输车、自动砂石装袋机,以及无人侦测船、流速仪等现代化设备开展抢险救援,用好“应急管理一张图”,实时回传现场应对处置画面,及时调派各路增援力量。

“龙舟水”以来,面对强降雨上演的“车轮战”,从防汛准备到实战,从指挥到一线,从强降雨到防汛防洪,从排险到转移,从调度到响应,从预置资源到凝聚力量,每一个环节,每一条战线,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辛勤工作、忘我工作、涉险工作,大家奋发有为、奋勇抗洪、奋起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预计还有多轮强降雨、5至6个台风,还可能出现旱汛急转,形势仍十分复杂严峻,防汛救灾工作将从高强度防汛向既要抓好防汛又要抓好灾后恢复转变,从集中在局地防汛向面向流域江河防汛转变。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继续细化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慎终如始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6:23

韦翔:

感谢许永锞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2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应对此次历史罕见“龙舟水”过程中,自治区应急厅如何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

周运逵:

自治区应急厅认真履行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主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抓好汛前准备。早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就着手准备应对今年可能面临的极端灾害,组织力量编制《柳州市城市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并以此为样板推动各地修改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预案方案、机制制度、物资队伍、培训演练、汛前检查等各项准备,累计全区开展防汛演练500多次,参演人数2万多人;组织防汛业务培训1400多次,累计培训7.4万余人;充实5大类49小类的防汛抗旱物资,统筹了消防、驻桂解放军、武警部队、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等3.49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21万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的志愿者应急力量。

二是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建立与气象、水文部门应急会商联动机制,重大气象灾害来临前,组织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向指挥部提出启动响应建议;启动响应后组织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消防救援等部门业务骨干在指挥部联合办公,每日组织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根据雨情、汛期、灾情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联合会商、研判形势,为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会商研判结果和指挥部部署,今年以来启动洪涝灾害Ⅱ级应急响应1次、Ⅲ级应急响应3次、Ⅳ级应急响应4次,其中5月27日以来已经连续28天维持洪涝灾害应急响应状态,时间之长,前所未有,有力推动了各级各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联合值班值守。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重要作用,组织应急、气象、水文、水利、住建、消防等部门提前进入应急厅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加密会商和信息共享,强化协调联动,有力有序合力推动了各项防汛救灾工作高效开展。

五是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建立自治区调度县、市调度乡镇、县调度村”三级指挥调度机制,气象部门每发布一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自治区指挥中心立即与所在县指挥长点对点调度,同时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当地立即采取措施。通过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合指挥调度,让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直达有关部门和一线群众,确保险情早发现、群众早转移、危机早处置。

六是提前预置救援力量。针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对重点地区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如:组织安能集团投入69人、57台(套)装备支援梧州市抗洪抢险,预置46人、21台(套)装备至柳州市,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华锡队装备中队等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和红十字会救援队等社会应急力量也组织了数支救援队前置,自治区调拨前置了42台大型工程装备,安排一批冲锋舟和橡皮艇操作员备战抗洪抢险。

七是强化救灾救助工作。严格按要求落实紧急转移安置、紧急生活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及维修等救灾支出;及时调拨救灾资金、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好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治疗,应急救助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力解决了转移群众的后顾之忧。

八是强化督查检查工作。在自治区领导分赴防汛一线检查督导带动下,应急厅联合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加强对防汛工作全过程、全流程的督查检查,及时通报情况,推动责任措施落实落细、真正闭环,真正把自治区包市、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五包”责任制这个防汛法宝利器落到实处,推动“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

16:31

科技日报广西记者站:针对6月17-21日这次极端暴雨过程,气象部门开展了哪些针对性的预报预警服务?

郑宏翔:

针对此次极端暴雨过程,全区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立足预报预警“早、准、快、广、实”,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全区防汛救灾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立足于“早”,充分发挥预报预警的先导作用。6月1日,在自治区应急委第一次会议上,我局就对17-21日强降雨过程做出预测;6月14日提前3天发布暴雨过程预报信息;15日,主动对接水利厅、水文中心联合发布《重大汛情专报》,指出此次暴雨过程致灾性高,引发流域性大洪水可能性极大,需加强防御。17-21日,我局每天滚动发布雨情实况、暴雨落区预报及防御建议,此次过程全区气象部门累计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580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前部署防汛救灾提供决策参考。

第二、聚力于“准”,有力支撑防汛救灾精准施策。一是强化会商研判,把准暴雨落区预报。全区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各级领导坚守一线,我局12次联线中央气象台、珠江流域气象中心(广东)开展专题会商,准确地把握强降雨时段、强度和落区。二是开展递进式精细化预报。我局每日2次滚动提供逐日的降雨落区预报图;在短临预报预警中,逐6小时提供暴雨落区预报,Ⅱ级响应期间加密至逐3小时提供预警预报信息。三是强化临灾预警和叫应,为精准救灾避险赢得主动。各市、县气象部门在预计可能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立即进入预警服务特别工作状态,确保预警发布和叫应及时到位。过程期间,全区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11条,叫应101次。

第三、着力于预警信息传递“快、广”。一是强化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规定,全区共启动重大气象报告152次。二是加强直通式服务,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收到预警预报信息。三是加强预警信息权威发布,通过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公众、应急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及防灾避险提示信息,共计发布预警短信1075条,接收人数8300多万人次。四是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通过与广西电视台连线直播、网络直播、慢直播等方式,及时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以广西气象头条号、气象快手号、气象抖音号制作了18条科普短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提高公众防灾自救能力。

第四、落脚于“实”,强化部门应急联动。一是加强联合值班值守。过程期间,我局派出3名处级干部进驻自治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与相关等部门组成专家组,开展24小时联合值班,为防汛调度提供支撑。二是强化与应急、水利、水文、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联合会商联动。每日与水文中心开展联合会商,联合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和地灾风险预警。

根据气候预测分析,后汛期我区天气气候较为复杂,影响的台风可能偏多,7-9月(后汛期)降雨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2成,桂北可能有阶段性气象干旱,桂南台风灾害影响较重。面对严峻形势,全区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气象服务。

16:37

中国新闻社记者:水利部门在这次水工程防洪调度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何棠:

6月以来,广西连续发生多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主要江河长期高水位运行,6月16日以来,我区经历的这次持续性强降雨洪水过程,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区最为严重的一次洪水过程,也是多年来少有的一次洪水过程。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洪形势,我们提前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会商,按照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要求,提前组织专家制定防洪调度方案,提早实施水工程防洪调度。

我们提前对龙滩、岩滩、百色等枢纽水库控制出流;精准调度柳江落久水库,桂江上游青狮潭等4座水库,郁江西津水库等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挖掘柳江、桂江、红水河等沿线梯级电站防洪潜力全力滞洪错峰;充分发挥大藤峡水利防洪作用。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柳江落久等水库拦洪削峰,使位于暴雨集中区的融水县城洪峰水位从107.5米降至106.4米,避免了贝江洪水与柳江洪水相遇叠加。配合柳江大埔、龙江洛东等水库调度,使柳州市洪峰水位从80.5米降低至79.73米。通过桂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将桂林市区第一次洪峰水位从148.5米降至146.7米。通过西江干流上游龙滩、岩滩、郁江、百色等水库提前拦洪,结合红水河、郁江主要水库群联合调度,选准时机启用大藤峡水利枢纽实施防洪运用,降低梧州洪水位4米左右。此次防洪调度累计避免19座次沿江城市、县城被淹没,减少土地淹没面积84.8万亩,避免人员转移约40.91万人次。

2005年6月西江流域特大洪水后,西江上游龙滩、郁江、百色、柳江落久和桂江小溶江、川江、斧子口等水库先后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虽在建设期但发挥了关键的防洪削峰作用,是此次通过防洪调度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的主角。有了这些重大水利工程,面对此次西江流域性较大洪水,通过我们科学精细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将西江洪水削减至5年一遇以内,为珠江流域防汛大局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和区域战略的实施。

16:42

中国日报记者:“龙舟水”以来,自然资源部门在开展地质灾害防御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黎修旦:

我区地质环境复杂,全区96.65%陆地面积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已发现有1.35万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6311个中高风险区。今年“龙舟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自然资源系统加强与应急、水利、水文的联动,采取“人防+技防”、“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措施,全力防范地质灾害。6月1日以来,全区共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18次,黄色预警130次,追加黄色预警65次,追加橙色预警26次,发送短信73万余条;共派出工作组1292批次3876人次,巡查排查8559处隐患点。自然资源部专门派出工作组到南宁、桂林、柳州等地开展督导指导工作。针对6月17日起的新一轮强降雨,先后启动了地质灾害防御Ⅲ级、Ⅱ级响应。

据统计,6月1日以来,全区发生地质灾害97起。成功避让地质灾害6起,有效避免101人伤亡。其中6月18日,融水县四荣乡九溪村3个屯发生群发性崩塌、泥石流灾害,由于预警及时,59人成功避险。6月22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城南桂龙社区成功避险泥石流,提前撤离群众74户251人,泥石流冲毁民房2栋,毁坏停车场1座,有效避免了2户5人可能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防范成效显著。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巡查排查。调动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和14个分站力量,派出专家一线驻守,督促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员、群测群防员对隐患点、风险区进行拉网式巡查排查,重点指导地方做好农村切坡建房和高陡边坡的防灾避险,会同地方政府督促群众避开靠山临坡一侧房屋居住,做到“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住高不住低”;及时发放隐患点避险和防灾明白卡,提升群众临灾避险处置能力。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利用我厅在全区布设的2200多处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强化预警预报和异常研判;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数据,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乡镇政府、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汛期三级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速报制度。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协助指导地方政府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做好抢险救灾技术支撑,严防次生灾害。

四是加强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演练。组织宣传培训464场次3.5万余人;演练78场,参与5394人。制作了视频、一图读懂、纸质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发放到市、县,会同各地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迅速加大防灾避险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临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今年汛期尚未结束,下一步,自然资源系统将按照自治党委、政府的部署,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系统的力量,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16:47

南国早报记者:针对这次“龙舟水”防御过程,消防救援部门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展开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胡国庆:

主汛期“龙舟水”防御工作以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根据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统筹谋划,第一时间发布战时动员令,全区消防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按照“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的工作思路,将救援力量前置在灾情最有可能出现的“最危险区域”,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前几轮的强降雨期间,针对桂江、柳江及西江、珠江流域重点区域,我们在桂林、柳州、河池、来宾、南宁、贵港、梧州等地共设置前置力量1968人,其他支队专业机动增援力量725人,共配备舟艇247艘,大型排涝车28辆,大型排涝设备14套,远程供水系统11套,小型排涝设备540台,积极应对强降雨带来的洪水、内涝、泥石流等灾害救援需求。

“龙舟水”主汛期期间,我们主要通过加强抗洪抢险警情研判,积极与气象、水利、海洋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等最新动态,实现精准预报与精准布防,前置救援力量;同时强化动态跟踪督导,深化水域救援专业培训,完善联勤保障,提升饮食、生活、医疗等应急保障,确保发生灾情时能够及时响应、科学高效处置。例如:6月5日柳州市融水县下廓村黎伍屯因强降雨导致村庄内涝,一名孕妇羊水破裂即将临盆,需要马上转移至医院待产。我们消防救援指战员与医生、民警等齐心协力,利用橡皮艇、警车、救护车等及时接力转运待产孕妇到医院,最终成功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6月18日柳州市融水县四荣乡九溪村九溪屯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道路中断,导致多名群众被困需要转移疏散。我们消防救援指战员驾驶舟艇破浪挺进6公里,翻山越岭、徒步行进3公里,最终达到了被围困的村屯;通过多次往返运送、组织徒步转移等方式,用了4个多小时最终将被困的68名群众安全转移疏散到了四荣乡临时安置点。6月21日桂林市七星区会仙路金色摇篮幼儿园发生内涝,有人员需要疏散。我们消防救援指战员出动2辆消防车、2艘橡皮艇,通过多次往返运送转移的方式,用了3个多小时及时将388名被困师生和群众安全转移。

主汛期“龙舟水”防御工作以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抗洪抢险救援类警情532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6687人次、车辆1237辆次、舟艇607艘次,营救被困群众473人,转移疏散群众2353人,转运物资29.35吨、排水排涝7.197万吨、清理淤泥27.95公里;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要求,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下一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与灾情研判,强化联勤保障与协同配合,枕戈待旦,全力以赴,持续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确保遇到警情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最大限度抢救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16:54

人民日报记者:本次洪水过程江河水情分析预测预报预警情况如何?

何棠:

精准的水情预报服务,在这次洪水防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水文部门通过广西洪水预警预报服务平台,采用数据挖掘等手段,按“四预”要求,准确高效开展全区江河水情预测预警预报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和业务部门防汛决策及应急抢险、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等提供了重要支撑。自治区水文中心从6月15日与气象、水利会商,研判西江可能出现流域性洪水。在降雨事件发生后,及时准确对柳江、桂江、湘江、资江、西江中下游等洪水量级和洪峰时间作出判断,同时提出经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后,梧州河段水位在22米左右的预报。

本轮暴雨洪水过程,共有75条河流128个站205站次出现超警洪水,为有记录以来超警最多的一次洪水过程;广西水文系统上下联动共启动111次应急响应,发布洪水预警219次,占全国16日以来发布量的34%,为发布量最多省区;制作并发布水情信息服务专报、快报等近800期,编发短信86万余条,发布全网短信15次。派出水文应急测报驰援组116组次,414人次,完成应急监测河流数155条次,167个断面,实测流量339份,应急监测率达到100%,预警发布率达到100%。

16:57

韦翔: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六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