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防汛抗旱知识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篇(十):不同类别灾害险情处置

2023-05-12 16: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防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在渗流作用下,土体中的细颗粒被地下水从粗颗粒的空隙中带走,从而导致土体形成贯通的渗流通道,造成土体塌陷的现象是管涌。

2.汛期对于中等危险地段,当降雨量达到注意警戒值时,必须派人雨中看守,直到持续降雨停止后48小时。

3.我国水情预警信号分为洪水、枯水两类,依据洪水量级、枯水程度及其发展态势,由低至高分为4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4.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是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5.在干旱预警中,用不同颜色代表干旱预警的严重和紧急程度,其中代表特大干旱预警(Ⅰ级)的是红色。

6.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后,商业服务业应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加强对已开展工作的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7.山洪灾害易发区启动预警分为四级,按严重程度依次升级,以颜色表示为蓝→黄→橙→红。

8.抢护堤坝管涌险情的原则是制止涌水带沙,而留有渗水出路。

9.管涌险情的抢护应反滤导渗、蓄水反压、围井反滤。

10.当建在砂土地基上的涵闸发生闸基渗漏时,汛期常在下游采用蓄水反压、降低渗压等方法抢护。

11.对于堤身崩塌险情,抢护方法主要有土工织物护坡防浪,采用树木排、竹排、梢料枕或者枝叶繁茂的柳树等材料消减风浪。

12.溢洪道出现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溢洪道泄流能力不足。

13.常见的工程险情有堤防岸坡坍塌及背水坡渗水和漏洞,堤身滑坡,蚁害隐患决口等。

14.覆盖保墒技术可以直接节约土壤水,提高农田水分生产效率,其中可以用于覆盖的材料有砂石、秸秆残茬、地膜。

15.因地震引起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排除这种险情应及时采取疏通措施。

16.防汛编织袋应是为防汛抢险专门制作的,要求编织袋的性能包括摩擦系数大、透水性能好、抗顶破能力强。

17.一般情况下,湖泊水位接近或达到保证水位后,为保证湖泊堤防安全,需要考虑进行分洪调蓄。

18.河道安全泄量通常是指河道在保证水位时洪水能顺利安全通过河段而不致漫溢堤防或对两岸造成危害,不需要采取分蓄洪措施的最大流量。

19.洪水预警安全转移方案通常以就近、迅速、安全、有序为原则。

20.防洪调度运用权限与组织实施,包括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调度运用、防汛队伍的调度、防汛物资的调度、蓄滞洪区的迁安救护等内容。

21.巡堤查险范围包括堤顶、内外坡面、坡脚、内外平台及护堤地。

22.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主要包括雨水情监测、监测预警平台、预警系统。

23.台风防范的非工程措施对减轻台风灾害损失发挥着重要作用,防台预案、监测预报预警、培训演练均属于非工程措施。

24.政府要加强防范和应对城市内涝,非雨季,政府要加强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管网过水能力,进行城市河道整治,修建泵站和地下河等。雨季来临前,政府要组织全社会的内涝检查,确保排水管网畅通,组织防汛知识学习与防汛演练,检查城市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25.洪涝灾害关系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及时做好灾后恢复工作。灾后恢复工作内容主要有:抓紧恢复城乡供排水工程,及时抢修电力和通信设施,检测维护燃气供应管网,疏通各类交通通道,维护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尽快恢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功能;加快田间排水,减轻涝灾损失,采取各种农业生产措施,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做好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趁火打劫、偷盗破坏抢险救灾物资设备以及造谣惑众、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

26.加强城市排水能力的措施包括增加城市透水地面面积、加强城市绿化、提高雨水利用效率、增加城市临时蓄水设施。

27.山洪灾害常用的预警方式有电话、电视、手机短信、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喇叭、鸣锣、人员喊话等。

28.当山区水库或塘坝出现严重险情时,首先应当转移下游受威胁的人员。

29.当淤地坝发生较大险情,需要撤离人员时,应当组织人员按照该淤地坝防汛预案所确定的程序、范围和人数、路线、方式和措施撤离到安全避险点。

30.当遭遇山洪时,可采取立即组织人员迅速逃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等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31.险情,特别是大汛期的险情发展很快,必须立即迅速抢护,平时应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对水工建筑物进行经常和定期的检查、观测、养护修理和除险加固,消除隐患和各种缺陷损坏。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