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防汛抗旱知识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篇(七):台风避险自救常识

2023-05-10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防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在夏秋季节,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常遭受台风袭击。

2.当台风来临时,中国气象局向公众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分为四级。

3.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后,商业服务业应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

4.台风来临时,如果在街上,切勿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5.台风灾害发生时,建筑物的门、窗及填充墙等围护构件最易发生损坏。

6.在台风来临时,如果住在危旧房,最好到亲友家中暂避;并听从当地政府部门的安排,如要求撤离要立即撤离。

7.台风季节,切勿去尚未开发的景点旅游。

8.遇台风天气时,车辆应停放在室内停车场,或地势较高、地形空旷处,不要紧靠广告牌、临时建筑或大树。

9.如果台风时不得不外出,尽可能抓住墙角、栅栏、柱子或其他稳固的固定物行走,不在大树底下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经过狭窄的桥或高处时,最好伏下身爬行,否则极易被刮倒或落水。

10.如果台风来袭时正在户外活动,应注意步行时应弯腰将身体紧缩成一团,把衣服扣扣好或用带子扎紧,以减少受风面积;在建筑物密集的街道行走时,要特别注意高空落物,以免被砸伤。

11.台风暴雨极易引发洪水,如果被洪水围困,应如何逃生?

(1)要观察洪水是否仍在上涨,自己所处的位置若有危险应向安全地带转移。

(2)可以寻找床单、衣物等做成绳索转移。

(3)夜晚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12.台风来袭,狂风暴雨造成洪水泛滥,如果此时被困房屋里,如何安全脱险?

(1)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

(2)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3)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

(4)尽可能联系救援人员。

13.出海船只应如何防台风?

(1)在船员的指挥下,穿上救生衣,按先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的顺序上救生船,避免混乱和发生意外事故。

(2)选择在船的上风舷,即迎着风向跳水,以免下水后遭随风漂移船只的撞击;当船左右倾斜时,应从船首和船尾跳下。

(3)跳水前要注意寻找漂浮物,跳水后游向漂浮物,利用它逃生。

14.遭遇台风,不幸遇到船只失事时,要在船员的指挥下,穿上救生衣,按先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的顺序上救生船,避免混乱和发生意外事故;选择在船的上风舷,即迎着风向跳水,以免下水后遭随风漂移船只的撞击;当船左右倾斜时,应从船首和船尾跳下;跳水前要注意寻找漂浮物,跳水后游向漂浮物,利用它逃生;跳水后,尽量离船远一些,以免船沉时被吸入水下。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