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防汛抗旱知识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篇(五):山洪灾害避险自救常识

2023-05-09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防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哪些人群容易受到山洪灾害的威胁?

(1)山坡建房不加防护或将房屋建在陡坎或者陡坡脚下的居民。

(2)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的居民。

(3)在山洪易发区内的残坡积层较深的山坡地或山体已开裂的易崩易滑的山坡地上建房的居民。

(4)在山洪暴发、洪水猛涨期间,为了出门方便赶时间,就近随意过河、过桥、过渡的人群。

2.山洪、泥石流暴发前有以下预兆:

(1)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

(2)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减少。

(3)在流水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可能是泥石流挟带的巨石撞击之声。

(4)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如猫的大声嘶叫等。

3.山区发生特大暴雨时,没有接到预警转移通知,危险区的人群也要主动转移到安全区域。

4.家住山中危险区的人们,如果发现突发异乎寻常的暴雨,应当立即按既定路线主动转移到安全区。

5.如果在山洪易发区活动,要时刻绷紧防御山洪这根弦,绝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可选择的退路,掌握自救办法,当突然遭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张,并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脱险。

6.在山谷中发现溪水突然浑浊时,应警惕山洪暴发的可能;必要时,快速逃离河谷地带。

7.在山丘区旅游应留意当地设置的山洪防治的警示牌、转移路线和安全区等。

8.家住在易滑坡的山脚下,暴雨山洪发生时应紧急转移到安全区,暴雨停了,需确定山体不再发生滑坡后,再搬回家。

9.发生山体滑坡时,应向滑坡体两侧跑,迅速远离滑坡体。

10.遭遇滑坡和泥石流的自救方法有向垂直于泥石流前进的方向跑;向未发生泥石流的高处跑;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11.遇到山石塌落到路上,不要贸然通过,不可在自行清理路障后继续通行。

12.当山洪、泥石流、滑坡等造成道路中断时,应在发生坍塌事故的桥梁、涵洞两头及最近的分道路口设置明显的指示、警告标识,提前告知来往车辆绕道行驶,来不及设置交通标识时,应派专人指挥交通。

13.建房选址的时候不要围河占地建房。围河建房、侵占河道、人为缩小行洪断面,容易遭受山洪灾害。

14.中小学校园的选址应考虑到学生人数众多、不易疏散,未成年人在山洪到来时容易惊慌失措,导致混乱等情况,远离山洪易发区,建在较开阔的地点,在山洪暴发时能够及时撤离,并要提前设定好安全通道和撤退路线。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