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防汛抗旱知识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篇(四):水旱灾害防御常见名词解析

2023-05-08 10: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防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汛”的字义是江河定期涨水。如春汛、凌汛、潮汛、桃花汛、伏汛等。古代“汛地”“汛守”特指汛期的堤防分段值守事务。

2.汛期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地显著上涨的时期。

3.天气是指各种气象要素综合体现的大气状态 :如阴、晴、风、雨、雷、霜、雪等。

4.水系是指由河流的干流和各级支流以及流域内湖泊、沼泽或地下暗河形成彼此相连的集合体,又为河系。

5.水灾泛指洪水泛滥、暴雨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多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灾害而言。水灾可分为洪灾、涝灾、渍灾和潮灾。

6.雨量是有等级划分的。24小时内,降雨量在0.1~9.9毫米之间为小雨;降雨量在10~24.9毫米之间为中雨;降雨量在25.0~49.9毫米之间为大雨;降雨量在50.0~99.9毫米之间为暴雨;降雨量在10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降雨量≥250.0毫米为特大暴雨。

7.暴雨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在暴雨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蓝色预警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黄色预警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橙色预警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红色预警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8.洪水预警信号是依据洪水量级及其发展态势,洪水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

9.洪水重现期是洪水发生频率的一种表示方法,以年为单位。意思是发生这样大小(量级)的洪水在很长时期内平均多少年出现一次。通常所说的某洪峰流量是多少年一遇,例如,百年一遇的洪水,是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平均100年才出现一次这样大小的洪水,但不能认为恰好每隔100年就会出现一次。从频率的概念来理解,这样大小的洪水可能100年内出现不止一次,也许100年中一次也没出现。

10.洪水分为一般洪水、较大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四个等级。其中,一般洪水是指重现期小于10年,较大洪水是指重现期10-20年,大洪水是指重现期20-50年,特大洪水是指重现期超过50年。

11.台风是一种热带海洋的强气旋,也是常出现在天气预报中的“强热带风暴”,它在行进的过程中,会挟带巨大的风暴与水汽,导致大洋西岸接近或登陆的地区发生狂风暴雨、风暴潮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强热带风暴会发生在热带海洋的不同海区,它们有好多个名字:发生在大西洋、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和东太平洋上的强烈或超强热带气旋,叫“飓风”;发生在孟加拉湾、印度洋的叫“热带风暴”;发生在太平洋西北部以及南海一带,也就是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热带气旋,俗称“台风”。

12.台风是有分级的,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0.8-17.1米每秒,风力为6-7级被称为热带低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7.2-24.4米每秒,风力为8-9级被称为热带风暴;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24.5-32.6米每秒,风力为10-11级被称为强热带风暴;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32.7-41.4米每秒,风力为12-13级被称为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41.5-50.9米每秒,风力为14-15级被称为强台风;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1.0米每秒,风力为16级或以上被称为超强台风。

13.洪涝灾害包括洪水灾害和雨涝灾害两类。其中,由于强降雨、冰雪融化、冰凌、堤坝溃决、风暴潮等原因引起江河湖泊及沿海水量增加、水位上涨而泛滥以及山洪暴发所造成的灾害称为洪水灾害。因大雨、暴雨或长期降雨量过于集中而产生大量的积水和径流,排水不及时,致使土地、房屋等渍水、受淹而造成的灾害称为雨涝灾害。

14.洪峰,一般是指每次洪水时期,洪水通过江河某水位站的水位或流量过程中的最高点。

15.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各种台风的名字,比如“山竹”“白鹿”“艾莎尼”,有时候是女孩儿的名字,有时候是水果的名字,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这些名字是从哪来的呢?

由于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和国家很多,同一个台风常常有好几个名字,比如在日本,人们习惯给台风编号。这样的话,各国之间想要传递台风的信息就容易出错。于是,世界气象组织下属台风委员会决定从2000 年起对热带气旋采用新的统一命名法。世界气象组织颁布的命名表包含140 个名称,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14 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以轮流命名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生成的热带气旋。如果某一个名字的台风造成了可怕的灾难,那么,有关成员可以提出申请,将这个“恶魔”永久除名。

16.台风预警信号是有关部门依据相关的法规用来发布台风灾害预警时所采用的预警信号。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蓝色预警信号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信号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信号标准: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信号标准: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