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防汛抗旱知识

水旱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篇(二):我国江河水系分布特点

2023-05-05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防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珠江是中国第二大河流 ,第三长河流 。江水的年径流量3492多亿立方米,居全国江河水系的第二位,仅次于长江,是黄河年径流量的6倍。全长2320千米,流域面积约44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流。

2.珠江包括西江、北江和东江三大支流,其中西江最长,通常被称为珠江的主干。珠江是我国南方的大河,流经滇、黔、桂、粤、湘、赣等省(区)及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东北部,流域面积453690平方公里,其中我国境内面积442100平方公里。

3.广西河流众多,河川以雨水补给类型为主,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350条。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的影响,径流深与径流量在地域分布上呈自桂东南向桂西北逐渐减少。河川径流量的70%~80%集中在汛期(桂东北河川汛期在3~8月,桂西南河川汛期在5~10月,其余汛期在4~9月)。

4.珠江流域主要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省(自治区)。

5.珠江是我国南方的一条大河,珠江水系由西江、北江、东江和珠江三角洲水系组成。

6.西江是华南地区最长的河流,为中国第四大河流,珠江水系中最长的河流,长度仅次于长江、黄河、黑龙江。

7.西江是区内最大的河流。西江支流桂江的上游称漓江,与湘江间有秦时开凿的灵渠相通。历史上,灵渠是沟通长江流域与珠江流域的重要通道。

8.广西境内河流总长约3.4万公里。集水面积1000㎞²以上的地表河有69条,水域面积约8026㎞²,占陆地总面积的3.4%,喀斯特地下河有433条,长度超过10公里的有248条。境内地表河分别属于珠江的西江水系、长江洞庭湖水系(湘江、资江)、沿海诸河流、百都河红河水系、地下河水系。主要有南盘江、西江、贺江、红水河、左江、右江,柳江、黔江、郁江、浔江、桂江、南流江、钦江、防城江、北仑河、漓江等;地下河有坡心河、地苏河等。其中,西江流域从西向东贯穿广西,然后进入广东,抵达珠江三角洲。南部诸河流注入北部湾,西南有属于红河水系的河流流入越南。

9.广西降雨量大,时空分布悬殊,存在“三大暴雨中心”、“三大旱片”。

10.广西三大暴雨中心:以东兴市为中心的防城港十万大山暴雨中心,以永福等县为中心的桂北暴雨中心,以昭平县为中心的大瑶山暴雨中心。

11.广西河流众多,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350条,85.4%属西江水系。

12.广西河流众多,上游山区丘陵区山洪地质灾害频发重发,中下游容易形成“峰高、量大、历时长”的大洪水。

13.我国珠江流域洪水主要由暴雨形成,暴雨分布面广,雨量多,强度大,容易形成峰高、量大、历时长的洪水。其中,西江洪水是珠江三角洲洪水的主要来源。

14.大藤峡水利枢纽是南盘江红水河水电基地综合利用规划10个梯级中的最末一级,上游为桥巩水电站。坝址位于广西桂平市黔江彩虹桥上游6.6km的峡谷出口处,控制集雨面积19861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340亿立方米。是西江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防洪对象有3个地区,即浔江两岸、西江两岸、西江下游及西北江三角洲。

15.百龙滩水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马山两县交界处的红水河中游,是南盘江红水河水电基地规划中的第七个梯级。

16.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也是亚洲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其干流流经我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17.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