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专栏 > 工作交流

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整治工作典型案例

2019-12-23 09:48     来源:南宁市河长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横县坚持问题导向,对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强化综合施策,依法依规拆除违法建筑,还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山清水秀、秀丽风光。 

一、问题基本情况 

广西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宁市横县西津水库的米埠坑库区,东起莲塘镇杨彭村汶井塘,西到平马镇苏光村木麻屯,南抵米埠口,北达平马镇五权村利洞屯,总面积1853.2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19.93公顷。广西壮族自治区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河湖“四乱”问题清单中“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左岸砂场20余处”(经核查为16处)位于南宁市横县莲塘镇,16处砂场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占用河岸线长达10多公里,严重破坏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环境威胁河道行洪安全。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横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主要措施如下:一是检察院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发出公益诉讼建议书,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清理整治;二是出动联合调查组对公园内16处非法砂场进行调查取证,下发限期清理通知书,要求限期自行拆除。三是多次派出工作组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四是组织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对公园保护区内的16处违法砂场依法依规拆除并清运,还原非法占用河岸19公里、占地100五是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会同当地镇政府做好耕地、河道等恢复工作。 

三、清理整治成效 

经过整治,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对非法砂场依法依规拆除,起到了拆除一处,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提高社会依法管水、依法治水、依法开发利用的意识二是改善了湿地公园周边生态环境,河湖水质得到了有效保障。三是对生物多样性和鸟类保护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四是优化了投资环境,带动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五是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公信力以及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得以明显提升。 

四、具体经验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自治区、南宁市两级河长多次到横县调研指导,推进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跟踪督办。自治区水利厅和南宁市水利局落实“强监管”要求,采取“四不两直”及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15次到现场调研指导,与横县研究解决办法,分类处置,明确整治措施、治理范围、要求标准等。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河长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部门联动、措施得力是取得“清四乱”工作全面胜利的重要保证。 

二是凝聚合力,主动担当。加强检察监督权与行政管理权的有效衔接,形成执法合力。横县政府整合县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力量,组织300多名执法人员依法拆除16处违法砂场,及时清运建筑垃圾,恢复河岸19公里100保护范围,保护水生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主动维护群众利益使得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公信力以及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得以提升。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横县利用融媒体平台,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现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连续开展1个多月密集宣传,对现场拆除实时跟踪报道,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横县坚持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强首府战略,强化长效监管,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还绿于民、造福百姓。

违法砂场整治前

 

违法砂场整治后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