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专题专栏 > 广西水利乡村振兴专题

严守底线防返贫 多措并举促振兴

——柳州市水利局助力融水香粉村乡村振兴的做法经验

2022-03-14 16:31     来源:柳州市水利局     作者:何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民族文化广场主体工程、配套设施全部完工。该民族文化广场坐落于香粉村路阳屯,设立有芦笙柱、仿木连廊等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设施,已成为该村一张崭新的名片。据悉,该项目已被列为融水县70周年县庆的参观点之一,这将对提高香粉村村民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也是香粉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布局与成效之一。

一直以来,柳州市水利局就是香粉村脱贫摘帽的定点帮扶以及力助该村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后盾单位。为此,市水利局专门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香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多年来,市水利局与香粉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防止返贫工作,全面稳定脱贫成果基本盘,严守不发生规模化返贫底线,具体做法有:

一是实行四级帮扶责任制度,即1名乡政府副职领导联系村,3名乡政府干部联系村,1名信息员,市水利局按照“一帮一联”原则,确定86名干部职工为帮扶联系人,确保组织保障有效性。

二是通过民政、教育、社保、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大数据排查、线下走访排查、群众自主申请三种方式排查疑似返贫情况,同时各屯长即时报备突发困难情况,确保监测排查深入到位。

三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根据监测户实际情况确立帮扶措施,通过低保政策帮扶、公益岗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切实提高收入,通过医疗报销、大病救助、雨露计划等及时应对突发困难,确保帮扶措施有针对性。

同时,探索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拓展强村富民新局面。一是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完成了涵盖文化广场建设、农村河道整治、水土保持、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资源保护、农田灌溉渠道及管线、村屯道路硬化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涉及水利项目总投资718万元,在农业生产、防汛抗旱、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提升群众收益和幸福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积极助力消费产业帮扶。组织市水利局机关工会会员在春节、中秋“两节”来临之际,统一集体采购香粉村木耳,以支持消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香粉村集体经济有集体经济楼、香粉饭店、食用菌大棚项目三项,年收入已达1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由村民合作社管理,用于维持集体经济项目滚动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帮困救济基金等方面。香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可持续、可复制,具有可靠的发展速度和稳定的发展质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