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专题专栏 > 广西水电学院人才培养专题

四链贯通  产教融合  这所高职院校走出创新发展之路

2021-07-09 09:15     来源: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国一等奖!

近日,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中,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电力工程系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全国29个省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3名的成绩斩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展了专业视野,营造了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全新风尚,也体现了我们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该学院电力工程系指导教师说。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显克表示,近年来,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改科研,以水脉供给侧改革为指导,创新全科融通人才培养理念,围绕新型水利电力人才培养的核心点,聚焦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聚焦水电基层人才需求,以“一核两聚焦三重置四链贯通五化并举”模式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厚植乡土、忠诚担当、精益求精的,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高情怀的创新型“四高”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紧贴水利电力行业热点难点开展技术研发,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助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创新发展之路。

四链贯通  共唱创新支撑区域发展大戏

一个科研项目成果,不仅使广西受益,还走出了国门。

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桂林市农田灌溉试验中心站、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在柬埔寨金边、实居和暹粒基地灌区示范推广应用“现代化节水防污型农田水利系统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

“我们创新提出以节水减排、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中间拦截、末端治理、达标排放的治理模式,提出‘控、减、替’灌溉技术,创新构建‘四道防线’,即田间节水减排结合水肥高效利用、田间草沟、塘堰湿地、骨干生态沟,有效发挥了该系统的协同效应,解决了当地传统大水漫灌,化肥流失导致水体污染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节水、增产、减污的效果。”该项目团队成员、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主任余金凤教授说。

2020年12月,根据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终评通过项目公示名单,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众多本科大学、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同台竞技,牵头主持的“现代化节水防污型农田水利系统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是2020年度唯一以第一完成单位身份获广西科技进步奖的职业院校。

目前,项目在广西建4个示范区面积4000亩,推广应用6个灌区共107万亩,取得经济效益15751.4万元。在柬埔寨建立1360亩推广示范区,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认为,该研究成果取得显著的节水减污效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职业教育集团、混合所有制学院、中国特色学徒制学院、产业学院“四轮驱动”,构建了符合边疆民族地区、聚合政行企校优质资源、行业主导多元合作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共同推进科技研发提质培优,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罗显克介绍,学院围绕产业链布局专业链,围绕专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深化人才链,形成“四链贯通”的闭环系统,产教融合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共建“智能电力电子装备关键技术研究”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强化技术技能积累和科研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

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共同开展“水库高坝/大坝安全精准监测与高效加固关键技术”研发,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团队共同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制定与动态管理关键技术研究”,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致力于推动产教协同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通过产教协同开展科技创新,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共获得专利授权102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60本;发表学术论文2300篇,其中EI/SCI收录15篇、中文核心期刊300篇;科研项目年均到款额230多万元。

产教融合  共建政行企校命运共同体

两个学院的揭牌,翻开了广西水利电力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新篇章。

2020年7月17日,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八桂水利产业学院、百越电力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学院对接智慧水利产业链,助力打造“生态广西”,服务水利行业新发展战略需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等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共建八桂水利产业学院;对接现代电力“发-变-输-配-用”技术复合人才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技术创新链;与广西电力行业协会、广西电网公司等共建百越电力产业学院。

“八桂水利、百越电力两个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学院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成果,是提升学院平台建设的重要机遇,是学院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重要平台。”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林说。

八桂水利产业学院重点围绕物联网+水利、人工智能+水利,将遥感、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水利产业链深度融合,设置智慧水利、水治理、水经济3个方向,包含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等10个专业;百越电力产业学院聚焦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电力产业链全环节,共建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基地,打造创新团队,设置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等8个专业。产业学院通过聚合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培养高素质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全力助推广西水利、电力事业发展。

1:500地形图测绘团体赛、GNSS静态观测操作个人赛……前不久,一场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技能竞赛在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八桂水利产业学院中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17支参赛队、32名企业技术能手中展开。

“此次校企合作技能竞赛,促进了校企产教融合,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为行业企业培养真正需要的适合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学院教务科研处有关负责人说。

李林表示,通过产业学院,构建政行企校四方同频共振、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搭建校企共同育人平台、科技研发平台、成果孵化和产品推广基地,全方位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得到全面深化,带动学院6大国家示范骨干专业群、广西一流的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为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提供人才和智力的支撑。(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