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巴马县:依托智慧河湖长 推进河湖常态化管控

2023-12-28 09:48     来源:巴马瑶族自治县水利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巴马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着力构建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的乡村振兴水环境数字化建设系统,河湖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巴马县将乡村振兴水环境数字化项目作为推进智慧河湖长建设的主要抓手,实现盘阳河水质常态化监测,推动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科学管理。当前总投资476万元的乡村振兴水环境数字化建设项目和盘阳河流域视频监控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盘阳河流域建设LED大屏幕一个、水质监测站2个、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174个和人脸AI识别功能防溺水监控预警摄像头10个,100%覆盖重点河湖岸线,搭载盘阳河水环境数字化监测管理系统,实现河湖水域岸线可视化管理。

在盘阳河巴马流域的上下游布置了国内先进的24小时地表水水质实时监测站,对盘阳河巴马流域水质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并进行上下游水质的比对工作。对收集到的数据在LED大屏幕发布展示,让群众实时了解水质变化情况及水质标准,可及时调整如灌溉、人饮、养殖等水资源使用策略。同时将统计分析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制定水环境治理策略的科学依据。

巴马县乡村振兴水环境数字化建设示范点建设完成后,对盘阳河巴马流域进行水质及水环境的监管及展示,让巴马在农业灌溉、水养殖、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保护、人员安全等方面状况得到数据支持指导,提升巴马在水灾害预警、水环境治理、中小学生防溺水、河水农业使用、生态宜居及旅游环境方面的有力保障。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