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贺州河湖长制“三部曲”重拳整治桂江餐饮船

2023-04-24 09:36     来源:贺州市水利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贺州市昭平县积极探索适合经济发展又保护环境的发展之路以“三部曲”完成了桂江餐饮船清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至今年4月3日,桂江贺州市昭平县境内19艘餐饮船舶已全部停业并全部撤离至指定点待有序拆除。截至目前已有5艘餐饮船完成拆除,其余船只正有序拆除。

“早”定方案促整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漓江时关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重要指示,贺州市昭平县于2022年2月制定印发了《昭平县辖区桂江流域餐饮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一是设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餐饮船清理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了水利局等17个有关部门和4个乡镇为责任单位,并明确工作职责。三是明确了整治方式和时限。明确依法依规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桂江流域昭平县境内经营的所有餐饮船舶、浮动设施整治工作,实现昭平县桂江流域所有餐饮船舶上岸经营。

“调”动配合提效率。发挥“河湖长制”平台牵头作用,积极调动水利、公安、财政、市场监管、林业等17个部门依法行使执法职能,采取综合执法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工作。对餐饮船侵占河道问题,昭平县坚持劝导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引导餐饮船舶、浮动设施及附属船只自行撤离和上岸经营,针对不愿自行撤离和上岸经营的依法依规进行整治。

“奏”响和谐保安全。在坚持劝导与治理相结合为原则和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县乡两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数十次登船对经营者细致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终于今年4月1日19艘餐饮船经营者全部签订撤离或拆解协议书,在撤离至指定点拆解船只和上岸经营的过程中,未发生因餐饮船撤离上岸经营的群体事件或群众上访事件。目前,有3家经营者已上岸开店试业,实现和谐撤离,保障桂江的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