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秀美罗城,“河长”护航!

2023-04-13 15:57     来源: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作者:谢岱坅 吴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阳春三月,当走在罗城的阳江涯宜、成龙湖、怀群天门山河畔时,眼前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碧波粼粼,微风阵阵,一张张“小桥、流水、人家”美丽画卷绘制成罗城的秀美山川。这是近年来,罗城河长办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河长责任,规范督查工作,不断改善全县域内河流生态环境,绘就人水和谐的美丽幸福河湖画卷。

一是健全体系,落实责任。县河长办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考核问责,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解决好河库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落实专项经费,聘请231名脱贫户成员担任村内水域管理员,专门负责水域保洁的同时,各乡(镇)、村两级河长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电毒炸鱼、对岸线乱占滥用、乱堆乱倒建筑垃圾等突出问题做到多排查、快处理、早恢复。2022年以来全县水域清“四乱”15起、清理水域污染物约5吨、修整江河两岸倒塌竹子17处,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加大对涯宜、剑江、天门山等地质公园水域保护力度。

三是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各乡(镇)积极发动河道两岸群众参与到河道保护工作中,通过党员“1+n模式”带动两岸群众做好爱河、护河工作,营造全域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按照要求建立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公示栏,通过信息公示栏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擦亮名片,打造特色。各乡(镇)不断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对乡(镇)内溪流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河道治理,高效维护河流生态功能,始终坚持做好“美丽幸福河湖”项目,让文旅和绿色生态进行有益衔接,打造特色人文景观,着力用山水画卷点亮“剑江十里画廊”“天门山4A景区”“阳江涯宜风光”旅游名片,助力旅游发展建设,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