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容县推进河长制成效显著

“河长+”绘就河清湖美新图景

2023-03-29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风送暖,落霞生金。3月26日,黄昏时分的绣江湖上波光粼粼,一艘仿古游船缓缓驶过,船上游客的笑声、欢呼声隐隐传来。

美丽的绣江湖边,概算总投资2.59亿元的容县城区防洪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南北两岸建成总长约7公里的防洪堤。在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容县,这防洪堤在安装护栏、绿化防岸之后,既是预防洪涝灾害的安全堤,又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观光堤。

北流河容县段又称绣江,容县城区河段下游因容城电站蓄水而形成绣江湖。但近年来,每逢春季天气转暖,水葫芦暴发泛滥生长,在湖上形成“绿色污染”。

如何治污?对此,容县引进专业公司进行科学治理,采取“分段拦截、控制源头、打捞存量”的模式,在上游开始拦截打捞,加强日常巡查机动打捞,保持河面畅通和水体干净。

为强化依法治水,提升河湖管护成效,2022年,容县共任命5名县级河长和261名镇、村级河长,设立22个河长会议成员单位,依托河长组织体系协同作战,全县135条河流和63座水库的河湖空间实现有序管控。

同时,持续强化“河长+”协作机制,与公安、检察、法院等机关联合执法,依法治理河道“四乱”等侵占河库行为;与机关党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做好常态化保洁的同时,开展“清河日”“主题党日”“学习雷锋活动日”等主题活动,聚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出动1.5万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进一步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

河清湖美风光好,白花江边满眼春。经过治理后的石寨镇石寨村白花江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旅游观光。游客们或赏花,或观景,或乘船畅游白花江,这里已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

“我们利用白花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耕读文化、民宿旅游、拓展研教、餐饮露营、乡村风貌提升等项目,将这里打造成红色+绿色‘双彩’基地。”广西紫竹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金鸿说。

“我县坚持以‘河长+’凝聚合力,强化推进重要支流北流河及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容县水利局局长陈实说。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该县投资建设项目40个,完成投资3.15亿元,为江河安澜夯实根基;统筹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生态治理保护,各类农村供水工程共投资1335.38万元、覆盖服务人口20.03万人。

一批批水利项目的建设筑起道道水灾防御墙,为水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不少原来受灾的农田不再受影响。在县底镇冠堂村道知河边的农田里,已种下一个多星期的稻秧开始长绿,长势良好。

“以前道知河边还没有修建河堤时,一遇到雨季,700多亩农田受水灾影响严重。河水从河里涌进农田,淹没村民种植的水稻。现在好了,修好河堤后,灌溉也方便了,村民种植两季水稻,还在冬季种植蔬菜,增收致富。”冠堂村委副主任陈健南乐呵呵地说。

“河长+”绘就了容县河清湖美的绿色风景,2022年度,容县水利局在玉林市水利工作综合考评中荣登榜首,容县河长制办公室获自治区通报表扬,北流河容县城区河段被自治区评定为广西美丽幸福河湖。(闭初健 封晓天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