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助力创城提质增效

2023-02-27 11:25     来源:凤山县水利局     作者:何慧玉 罗欣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凤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为目标,深入推进河湖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城市河湖管理,为凤山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提供坚强水利支撑。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创建标准。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注重水利发展能力、服务能力以及素质形象的综合提升。全面落实河湖管理主体责任,解决好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管护突出问题,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要求。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碍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解决坡心河周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

坚持责任导向,全力以赴推进。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河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河湖“四乱”和妨碍河道行洪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工作制度,由县级总河长、河长带头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推动各级河长全面履职尽责。2022年,凤山103名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5071次,排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5处、违规建筑物1处、非法网箱养殖2处、非法侵占河道1处等,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整改完成率100%。

坚持效果导向,注重内外兼具。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护水活动为契机开展节水宣传,向群众讲解节水相关政策法规,推广节水方法。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发布水利法律法规宣传短信12万条,为全面推行河长制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江河湖库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下一步,凤山县将继续加强智慧河长建设和各级河长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乡、村河长工作水平,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