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在行动”

——2023年柳江区河长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3-02-17 10:32     来源:柳江区河长办     作者:徐荣昌 戴荣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5日上午,柳江区河长办联合柳江区水利局、团柳江区委组织党员干部及社会青年志愿者共74人,在岜公塘•晋航水利风景区内开展“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是柳江区河长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响应区总河长号召,发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助力河长制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旨在引导全区青年积极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中,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爱水、护水、惜水”的生态保护格局,唱响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青”品牌。

2022年柳州水环境质量排名继续名列全国第一,实现了“三连冠”,柳江青年志愿者也奉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青春本色。新的一年,柳江区水利局青年党员干部和社会青年志愿者借“河小青”志愿服务之东风,并肩作战,紧紧围绕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目标,不断创新实干,全力守护“全国水质冠军”金字招牌。

柳江区河长办号召“河小青”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柳江区水利局和团柳江区委将带个好头,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和管理职能,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争当“河小青”,协助河长开展河长制巡河、护河等各项工作,守好一江碧水,护好母亲河。

志愿者们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戴着手套,提着垃圾袋,分赴岜公塘•晋航水利风景区中心湖和大桥河碧桂园河段两个区域开展巡河、宣讲、保洁。尽管河道两旁路湿土滑,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坚持齐心协力,共克痼疾。经过一个上午的共同努力,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清理效果十分明显,河道周边变得更加清净。本次“河小青”活动累计发放河长制宣传知识手册340份,清理河道长度4.5公里,清运垃圾50余袋,总重量约2.5吨,其中包括建筑垃圾10袋,生活垃圾15袋,水葫芦等水面漂浮物25袋。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河小青”精神,周边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的实践目的,取得了积极教育和宣传效果,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柳江区河长办、柳江区水利局及团柳江区委将以此次为契机,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青年志愿者开展河道巡查、护河宣传等活动,充分发挥团柳江区委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加入到“河小青”志愿服务中来,成为治水护水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为保护安源的绿水青山、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