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田东县水利局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情、保供水”主动战

2022-12-07 16:17     来源:田东县水利局     作者:李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份以来,田东县降雨量异常偏少,截至2022年11月中旬,较历年同期(1371.2毫米)偏少566.2毫米;各乡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该县气象干旱为重旱。由于前期持续高温,田东县农村供水工程不同程度出现供水紧张情况,面对当前持续旱情,田东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情、保供水”主动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狠抓蓄水保水工作责任落实。11月15日,田东县水利局召开抗旱保供水工作布置会,及时传达区、市关于抗旱保供水工作会议要求,及时组织和指导督促各乡镇各水库做好强降雨防御及水库蓄水抗旱保水工作;调整充实田东县水利局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统筹抓好全县各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布置全县范围内饮水困难情况大排查,确保抗旱保供水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

二是立即行动,全力开展饮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11月16日,田东县水利局印发《关于加强抗旱保障供水工作的函》至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组织各乡镇开展防大旱抗长旱,面对旱情的持续性和严重性,想尽办法,用足手段,在保障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全力做好水库山塘等蓄水保水工作。同时,县水利局组成5个工作小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饮水安全隐患情况排查整治。同时指导各乡镇水利站开展排查工作。经排查,该县因干旱影响饮水安全涉及1个乡镇1个村屯人数为436人,均为土石山区群众。县水利局经过采取从周边附近有水源的村屯接输水管或从县城扩网引水工程以及送水等措施,有效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据统计7月份以来,该县启动抗旱应急供水工程供水、送水等方式出动抗旱服务车应急送水24车次;同时针对林逢镇东养村东边屯群众因干旱造成生活用水水源枯竭断流饮水难问题,共投入29万元从县城供水管网扩网安装铺设管径为80镀锌管2.7公里,有效解决该屯105户436人饮水难问题。

三是科学调度,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根据气象预测,预计有降雨过程的,充分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发挥水工程效益,在保障水库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各乡镇、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抓住降雨过程,堵溪截流引水入库增加蓄水量,全力做好水库山塘等蓄水保水,为今冬明春提供水源保障。指导和组织各乡镇、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用水,要做到“四保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粮食生产、保障科学供水、保障社会稳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47座水库现有蓄水量为3044.18万立方米,比2021年同期蓄水量2856.58万立方米增加187.6万立方米,蓄水量增幅6.57%。有效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