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南宁市:以高校合同节水推广节水工作

2022-12-05 09:57     来源:南宁市水利局     作者:卢明发 赵一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坚决贯彻“节水优先”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从2020年起,南宁市选取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项目试点,开展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据悉,实施合同节水前,2019年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年用水总量达65.5万吨,人均日用水量为184(升/天·人),超过了广西规定的用水定额。实施合同节水后,2021年学院年用水总量为69.5万吨,人均日用水量为153(升/天·人);2022年年用水量(1至9月)为53.3万吨,人均日用水量为150(升/天·人),均达到了广西高校人均用水定额160(升/天·人)。按合同节水前人均计算,节约水量约13.7万吨,按水价2.78元/立方米计算,节约水费约38万元,节水率达到20%。

2020年,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节水服务企业签订长期合同节水管理合同,从人员、经费和制度三个层面给予合同节水管理正常运维保障。建立完善一系列节水管水激励制度和报修维修响应制度,充分调动学生和企业节水的积极性;每年从热水毛收入中提取35%作为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运维基金,由节水服务企业组建一个项目运维团队常驻校区,全面负责学院供水管网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用水终端的日常维修维护,确保日常报修维修及时到位,保证校园供水管网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冷水热水的正常供给。

此外,学院还委托节水服务企业进行供用水系统的运行管理和节水改造,通过建设节水节能监测中心和灰水收集处理回用系统的节水项目,节能监测中心可通过节水平台监控各用水建筑的用水情况,达到监测管网漏水目的。灰水收集处理回用系统向学生展示灰水处理、重复利用的原理和污水处理技术,该系统将冲厕用水及旁边绿化用水改为回用水,实现一水多用,节水服务企业可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用水托管费用,实现学院节水、企业盈利的双赢局面。

合同节水管理是结合政府与社会力量,为推进水的节约、保护和利用而建立的一套符合市场机制的节水服务体系,对发挥市场调控能力、调动节水服务企业募集社会资本进行节水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扩大合同节水工作,按以点成线、以线成面的思路,在高校及用水大户领域推广合同节水模式,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合同节水+智慧节水”等模式,努力将合同节水覆盖全领域,达到带动全社会节水效果。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