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打好三张牌 全力应对异常旱情——漓江上游水库群抗旱效能发挥显著

2022-11-17 16:39     来源: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     作者:何长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7月中旬以来,桂林市持续干旱。从气象部门了解到,7月下旬至11月中旬,桂林市平均降雨量为78.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72.3%,为历史同期最少,达重度水文干旱标准。根据水文部门数据监测,漓江桂林水文站于10月中旬后河道基流均在15立方米每秒以下,且进入11月后河道基流均低于10立方米每秒,而漓江基本通航所需流量至少为35立方米每秒,如果没有漓江上游水库群持续补水,漓江将面临断航困境。

面对如此异常旱情,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利用漓江上游水库群有限蓄水量,通过打好补水上线、底线、延长线三张牌,确保漓江上游水库群抗旱效能发挥显著。

打好补水上线牌,确保满足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最低需求。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秉着以“重大活动开始前2小时左右漓江补水流量要稳定,活动结束1小时内要退水”为原则,以精准、再精准、再再精准为标准,以大国工匠精神科学制定补水调度方案为目标,确保方案满足重大活动补水任务,最低上线要求的同时实现补水量最小化。

自8月以来,漓江上游水库群为漓江重大活动补水5次,补水天数达13天,总补水量达5900万立方米,最大补水流量达80立方米每秒,补水调度方案成效均达到补水任务最低上线要求。

打好补水底线牌,确保满足漓江日常通航最低需求。为了能满足漓江日常通航需求,而又能实现补水量最小化,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积极与漓江通航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后,及时调整水库群补水调度方案,并实时监测评估补水调度效果,确保补水流量满足漓江日常基本通航需求。为了节约更多的水,以应对持续的旱情,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自8月以来不断更新,细化补水调度方案,仅调整日常补水调度方案就达到6次,最大一次将补水流量减少至21立方米每秒。至11月14日,漓江上游水库群已为漓江日常补水量达2.33亿立方米。

打好补水延长线牌,确保满足农作物灌溉用水最低需求。漓江上游水库群中的青狮潭水库不仅担负着漓江补水功能 ,同时也肩负着灌溉面积达35万亩的农田灌溉及沿渠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重任。

10月20日,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组织相关技术骨干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旱情及生长情况,及时“量旱”定制农业灌溉供水方案,决定自10月25日起采用轮灌的方式延长农业灌溉供水时间,积极应对异常旱情,在满足农作物灌溉用水基本需求的同时节约更多的水为漓江补水所需。同时为了避免因灌溉用水流量误差,导致供出多余的水,而影响漓江后期补水需求,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组织相关技术骨干人员,于10月26日使用高精度测流仪对渠首供水流量进行再测流,再校准。自春耕以来,青狮潭水库已为农作物灌溉供水量达3.6亿立方米,比原计划多灌溉了20天,多灌溉水量达1340万立方米,确保了沿渠农作物及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下一步,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将继续密切监视水库雨水情、漓江水情、旱情等变化,及时调整漓江上游水库群补水调度方案,将补水抗旱调度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真抓实干统筹好漓江补水、农业灌溉等各项抗旱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