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喜报!南宁市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国字号奖项

2022-11-14 16:27     来源:南宁市水利局     作者:覃玉婷 卢明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通过推荐提名、投票遴选等环节,并经公示无异议,南宁市的横州市莲塘镇石柱村委支部书记孙国健同志从全国提名的300多名人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并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一名当选的村级河长。

孙国健同志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至今一直担任莲塘镇石柱村村级河长,服务于郁江(石柱段横州市莲塘镇石柱村委)、头陂河(孙民段)、祖基沟河(六庙段)、六扬河(石柱村)等河段。他始终坚持“治村先治水”思路,担任莲塘镇石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群众以富民强村、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宣传引导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孙国健担任河长以来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工作中,孙国健带动群众一起护河、爱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研究部署本村河湖长制工作中的重难点。在孙国健的带领下,石柱村累计拆除郁江河道、河汊非法养殖网箱2800箱,核对河道岸线利用项目1处,完成岭背、大平、翰塘共3处问题整治销号工作。除了开展常规河湖管护工作,孙国健还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江河湖库保洁管护工作,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报道河湖长制工作,设立1处河长制宣传栏,发放200多份河长制专制宣传手册,让群众自觉加入到河湖管护工作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22年横州市县域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郁江干流等河湖水质得到了有效保障,郁江流域六景、南岸2个国控监测断面持续保持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以上。

为推动河湖管护治理工作成效,横州市投入大量资金清运西津二线船闸工程弃渣133.39万立方米(应清运159.39万立方米),其中蚂蟥塘点、红宜村点已完成清运并达到销号条件。清理郁江支流非法网箱0.28万余箱,累计清理2.39万余箱,完成率77%。按照自治区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评价要求,建立河湖名录403条,完成河流管理范围划定402条,编制河流“一河一策”402条,完成由市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流健康评价9条。为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责任,横州市委书记、横州市第一总河长黄海韬,横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横州市总河长梁枫签发横州市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河湖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河湖突出问题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督促河湖长工作的落实,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河长2901名、湖长38名,聘请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727名,实现四级河长、湖长全覆盖。截至2022年10月底,累计巡河巡湖约67.48万人次,帮扶指导468次,有效解决一大批河湖重点难点问题,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河长履职。每年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剖析存在问题,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市级河湖长坚持每季度开展巡河巡湖,督促各县、乡、村级河湖长规范履职。今年制定2022年南宁市河湖长制考核评分细则,提升监管效能。另一方面落实河湖管护协调职能。2022年1月起,市河长办每月对建成区开展1次黑臭水体治理及“清四乱”帮扶指导;每季度对 15 个县(市、区)、开发区开展1次“清四乱”帮扶指导。南宁市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共处置河道漂浮垃圾、水体颜色异常、公示牌破损等14类问题7463个,下发处置指令840个(次),加快问题整改。其次加强河长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动协作。按问题类型,组织联动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月度巡河、重大河湖问题督导,破解河湖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水生态环境。另外,今年8月31日印发《南宁市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总体要求、建设标准、实施步骤、评定程序和保障措施,持续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工作发力点和着力点,强化河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目标,构建起“党政领导、部门协调、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全民治水新格局,不断推进“民间河长”“河小青”“企业河长”等巡河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南方生态屏障,促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