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青狮潭水库延长灌溉供水时间 积极应对异常旱情

2022-10-28 16:11     来源: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根据当前异常旱情和农作物生长情况,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决定延长今年青狮潭水库农业灌溉供水时间,积极应对异常旱情,以保障农作物用水需求,确保农作物增产增收。

青狮潭水库下辖的东、西干渠,全长达115公里,其中东干渠长51.5公里,西干渠长63.5公里,肩负着灌溉面积达35万亩的农田灌溉及沿渠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重任。

自春耕开始,青狮潭水库积极发挥灌溉功能,截止10月25日水库供灌溉用水量达3.36亿立方米,确保了沿渠农作物及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今年 7 月中旬以来,桂林各地雨量持续大幅偏少。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11日至10月24日,桂林全市平均雨量为104.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7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桂林市区、资源、兴安、灵川、全州、灌阳是有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各地雨日为10~26天,全市平均雨日为18天,也为历史同期最少。

不仅干旱少雨,桂林全市气温也异常偏高。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中旬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27.7℃,为历史同期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各地偏高0.4℃—2.6℃。各地高温(超过37℃)天数平均为14天,为历史同期最多。

如此异常的旱情高温天气,青狮潭水库所辖灌溉区域农作物干旱严重,如果不能继续为农作物持续供水“解渴”,必将严重影响农作物冬收。

面对异常旱情,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抗起主责主业,通过对当前青狮潭水库雨水情、气象部门后期旱情预测及结合农作物用水需求等分析研判后,决定暂停执行原计划于10月25日停止水库灌溉供水的方案,继续为青狮潭水库东、西干渠供水,以保障农作物用水需求,确保农作物增产增收,灌溉供水结束日期将根据水库雨水情、旱情及漓江水情等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