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水事活动

创清廉机关 树清风正气

2022-10-20 16: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百色水文中心把清廉水文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围绕“五大建设”,坚持“六个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水文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清廉水文建设与党建工作、水文业务工作相融相促。

常念清廉“紧箍咒”,常打廉政“预防针”。百色水文中心将清廉元素融入到日常学习教育之中,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组织广大水文干部职工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警示教育活动,在以案促改过程中深刻检视反思,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从思想因素上根除违法乱纪行为发生的土壤,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经常开展提醒谈话,敲响思想警钟,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积极推进党支部廉政教育常态化,各党支部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心各党支部组织每位党员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智慧墙等“行动学习法”,剖析家风不正引发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以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干部交流学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清廉“防火墙”。

营造廉洁氛围,打造清廉机关。抓住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筑防线、守底线教育引导,营造清廉过节氛围,凡遇元旦、春节、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前召开职工大会学习相关规定,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形成震慑;用好 “学习强国” “八桂先锋”、广西机关党建网、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等“指尖课堂”,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廉、知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严明纪律规矩;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广西建设内容、张贴清廉水文宣传标语、制作清廉文化宣传板报等方式,营造廉洁教育的浓厚氛围。

用好身边“钙源”,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党员干部到红七红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百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百坭村文秀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将红色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引导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时代楷模中汲取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精神力量;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好作风、好家风;开展“学文秀促担当争做勤廉好青年”专题学习活动以及“我学我讲新思想”青年理论宣讲活动,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区水文“我学我讲新思想”青年理论宣讲比赛,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开展“廉洁好书”分享、“廉洁赠书”等活动,让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讲感悟,充分发挥阅读阵地的精神文化家园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掀起清廉水文建设宣传热潮。

深化“党建+”模式,提升“办实事”质效。“党建+水文测报”:在5、6月份防御强降雨洪水期间,派出2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水文应急测报先锋队赴来宾市武宣、象州、马坪等水文站开展跨市水文测报应急驰援监测工作。“党建+志愿服务”:2月,百色水文中心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共有82人次参加,服务时长达612小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献血抗疫红城有我”学雷锋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累计41人参加无偿献血,通过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彰显百色水文人的责任与担当;组织干部职工到利园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新风、践行文明行为、共创文明城市的理念。“党建+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帮扶干部到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合塘村开展“加强民族团结共建美好乡村”暨《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2户困难户捐款10000元修建厨房,推动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水文服务能力,推动水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百色水文中心将继续按照清廉广西水文建设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要求,注重宣传引导,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营造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向纵深开展。

文件下载:

解读